跳转到正文内容

湄公河劫船案追踪:事情真相有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9:10  新华网

  中方正进一步核查详情,并敦促有关国家早日查明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10月5日中午12时许,载有7名中国船员的缅甸籍商船“玉兴8号”发出最后呼救,此后再无声息。

  当日,“玉兴8号”及同行中国籍货船“华平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枪击,搭载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失踪。

  此后数日,船员遗体被陆续发现。截至10月14日,确认中国船员12人遇难,1人失踪。据初步调查,两艘商船在发生枪击前被不明武装人员劫持。

  惨案因何而起?湄公河上发生了什么情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程沿线调查。

  事情真相有待调查

  10月13日,29名家属代表在船主和中方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泰国辨认遇难者身份。更多遇难船员家属陆续赶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待事件调查结果。

  通过泰国警方调查和部分目击者的描述,本刊记者得以部分还原中国船员遇袭、身亡事件的经过。

  10月4日中午,“华平号”从西双版纳关累码头满载大蒜和水果出发沿澜沧江—湄公河下行,后与“玉兴8号”同行。10月5日早8时13分许,“玉兴8号”股东郭志强接到船长杨德毅打来的电话称“快到达万崩码头”。

  9时许,“玉兴8号”和“华平号”行至湄公河“金三角”水域上游10公里的孟喜岛附近时,遭到来自缅甸一侧的多名武装人员拦截。随后,武装人员乘快艇押运两艘商船前往泰缅交界水域。

  两船被武装分子劫持后,暂时与外界失去联系。至当天中午12时左右,另一艘中国货船“宝寿9号”船长听到“玉兴8号”的紧急呼救,但“宝寿9号”回复后,“玉兴8号”再没有任何回应。

  10月5日13时许,武装人员押运两船行至接近“金三角”水域吊车码头时,遭遇泰国水警巡逻。“玉兴8号”船上有人朝巡逻艇开枪射击,随后泰国军方支援,派出快艇对该两船进行拦截,并发生激烈枪战,上述武装人员迅速逃离。

  泰军方控制两船后,登船检查发现,两船驾驶室遗留大量血迹,驾驶室和船身四周遗留被枪击的子弹痕迹;“玉兴8号”船上有一名死者,身旁有AK-47冲锋枪,但尸体身上没有任何证件,其余船员失踪。经泰方召集附近中国籍船员辨认,“玉兴8号”上发现的死者并非中国船员,泰警方推测应为被枪击身亡的不明武装人员。

  随后数日,各方全力搜寻失踪的中国船员,陆续有12具遗体在湄公河清盛码头下游附近河段被发现。

  至10月14日,经确认中国船员有12人遇难,“玉兴8号”船长杨德毅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目前,遇难船员遗体妥善保存在泰国清莱医院,由泰国警方看管。

  湄公河不太平。这条源自青藏高原的大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是东南亚地区的“黄金水道”。但边境交界犬牙相错,也给犯罪遗留下角落。

  当地船民告诉本刊记者,湄公河的缅甸、老挝、泰国“金三角”水域区近年来发生了多起武装抢劫商船事件,“金三角”贩毒产业虽有所萎缩,但仍相当活跃。

  不过此次十余名中国船员遇袭、身亡,实属罕见,为近年来湄公河第一血案。西双版纳州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杀人手段极其残忍、不留活口,同时与泰国警方爆发激烈枪战,这都是近年来湄公河水域不曾发生的。

  整个事件有若干关键点——中国船员在何时何地被杀害、抛尸以及武装分子如何能够逃脱——都尚未得到明确认定。专家认为,目前多种推测都有难以说通之处,事件真相唯有待泰方尽快调查后知晓。

  中方启动应急机制

  58岁的邱家海是此次“华平号”上遇难的轮机长,干了一辈子航运。其子邱健告诉本刊记者,“父亲国庆节回来与我们团聚了几天,没想到这一走成为永久的诀别。人不能活着回家,希望遗体能回家。”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被劫持枪击事件后,北京迅速收到上报信息。外交部随即启动应急机制,我驻清迈总领事率员赴事发现场开展工作。

  根据北京方面指示,我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与泰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正进一步核查事件详情,全力搜寻失踪中国公民下落,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同时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10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召见泰国驻华临时代办、老挝驻华大使、缅甸驻华大使,就事件提出紧急交涉。

  同时,云南省迅速启动突发事件I级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通过中老缅泰湄公河四国联委会机制,寻找失踪中国船员下落,并暂停了当地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10月10日,由云南省外事、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抵达事件发生地泰国清盛县开展工作。

  据初步统计,航行于湄公河上的中国籍船舶有116条,另有20艘船舶为老挝籍、缅甸籍,但基本为中国人所有。在这些船舶上工作的基本是中国船员,人数超过1000人。目前,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中国籍船员共164人,货船28艘。

  至本刊截稿前,为确保仍滞留在泰国的其余中国船员安全,中方正协调泰国、缅甸、老挝政府,为中方滞留船只船员经湄公河水域回国提供安全保障,并为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应提供便利。

  协作湄公河护航

  自2001年中老缅泰四国在澜沧江—湄公河800多公里的航道上实现自由通航,至今已有10年,航运发展翻天覆地。“本来发展势头非常好,木材、矿石、百货、大件设备等大宗运输增长迅猛。”澜沧江海事局局长助理、规划处处长陈辉告诉记者。

  但沿岸的武装袭扰一直给湄公河航运蒙着一层阴影,近年来,每年都有数起甚至十余起商船被武装拦截或遭遇袭击的案例。陈辉担忧,如果不彻底解决安全保障问题,这条辐射范围极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黄金水道”有可能衰落甚至被废弃。

  长期关注湄公河水域事态的研究者告诉本刊记者,该地区的安全状况有其特殊背景,事件发生绝非偶然。

  一方面,湄公河流经六国,由于主权原因,各国只能分段管理,无法对出境后河段安全进行有效保护。部分国家甚至对本国领土范围内的湄公河河段管控能力不足,不少河段处于非法武装或贩毒组织势力范围内,近乎“无政府”状态。

  另一方面,湄公河流经的“金三角”地带由于历史原因,形成毒、赌、抢等犯罪盛行之势,犯罪分子在遭受清扫打击时往往越境逃窜,久打不绝。加之近些年来该地区生存环境愈加恶劣,弃种鸦片后部分居民认为生活水平下降、谋生困难,贩毒等犯罪活动因此又有抬头之势。

  多方专家、业内人士及公安部门建议,对于这起恶性案件,一定要通过强有力的外交交涉,与泰方组成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明真相,并敦促各方缉拿罪犯,严惩犯罪;在真相查明之前,不宜恢复中方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

  然而,要想确保湄公河航运安全,还要作出更多努力:

  其一,把安全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中方船只、船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在船载设备上,装备GPS导航仪、报警装置、“黑匣子”装置;对船员进行自我保护能力培训教育,提高船员自我保护和求生能力。

  其二,发起成立多国护航协作机制。湄公河通航协定签署时,侧重于经济领域的原则性协作,在安全保障上尚未形成强有力的、紧密的协作机制。

  其三,要根本解决湄公河一带,特别是金三角地区的安全稳定问题,必须通过国际合作,通过替代种植、重点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教育等多种形式,方能根除不法组织、杜绝武器泛滥。

  但鉴于这一区域形势复杂,所面临的困难较多。上述专家坦言,只能循序渐进,先尽快建立机制确保航道安全,再逐步根绝安全隐患。□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颜牛李怀岩杨跃萍伍晓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