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游戏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17:33  三联生活周刊

  游戏照进现实?

  “对网络游戏来说,《西游记》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现成的地图、武器、法宝,或者大大小小的BOSS,而是它提供了一个宏大复杂的世界观。”

  记者 陈赛

  初访《梦幻西游》

  15分钟内,我从狮驼岭,到花果山,再转火焰山、最后来到女儿国,一个像大游泳池一样的皇宫。

  一路上,奇奇怪怪的人骑着硕大的金鱼、玉兔,从我眼前飘过。据我的导游告诉我,这些都是《梦幻西游》里比较拉风的坐骑。

  当然还有更拉风的,比如神兽。神兽又分普通神兽、生肖神兽……在人与人之间制造等级与差别,其繁琐与仔细程度,游戏与现实并无分别。

  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你随处可以找到关于《西游记》的熟悉的碎片,熟悉的人名、地名、神仙、妖怪、法宝。你可以瞬间到达四大部洲的任何一个地方,跟你喜欢的神仙或妖精说说话——孙悟空在花果山,猪八戒在高老庄,沙和尚在流沙河,唐三藏在大唐长安,但他们的故事已经面目全非。

  孙悟空因紫霞仙子之死率领群妖对抗天庭。战争终以天界击败孙悟空而终,令其堕入轮回思过。

  猪八戒一堆情债未了,嫦娥、高翠兰、卵二姐,还有春十三娘。

  沙僧一心找回琉璃盏所有碎片,重归天庭,却发现自己一生都在为弥补一个卑微的过错而活着,最终还是得不到宽恕。

  根据《梦幻西游》主策划林云枫的解释,这样的改编是为了迎合现代玩家的喜好。

  “《西游记》的故事,我们只是拿来当一个大时代的背景。原著中有许多暧昧不明、悬而未决的疑点,比如菩提祖师是谁?佛道之间的关系?唐僧的几个徒弟为什么愿意保护唐僧去取经?他们对佛的信仰是否虔诚?这些问题其实涉及不同历史时代背景对于宗教衍生的信仰观念的进步,只不过一直被《西游记》本身精彩的故事性掩盖了。”

  他经常翻看网上一些关于《西游记》的考据、新解,重构,从中能看到现代流行娱乐的诸多原型:特立独行、不容于世的孤胆英雄,地下抵抗运动、神秘人物(须菩提祖师)、仙界的潜规则等等。在他看来,那也是一种游戏。

  千面英雄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指出,对《西游记》或云劝学,或云谈禅,或云讲道,皆阐明理法,文词甚繁。然作者虽儒生,此书则实出于游戏,亦非语道。

  “游戏”二字,本就是《西游记》的精髓。

  孙悟空一路西行,所经历的一切,无一不是兴致盎然的游戏。他与各路妖精打架斗法,不是成年人之间的你死我亡,而是儿童式的即兴玩耍,甚至恶作剧。

  大闹天宫时,他与二郎神之间的一场追逐斗法,是儿童的捉迷藏游戏。最后,孙悟空变成一座土地庙,却无法收拾自己一条尾巴,不得不在庙旁竖一根旗杆,被二郎神识破机关。这是游戏中必不可少的破绽,没有了破绽,游戏的趣味就要大打折扣。

  平顶山,他一会儿变成传令的小妖,一会儿变成老狐狸精,完全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的劲头。在整个取经途中,孙悟空哭哭啼啼的次数不少,为扮小妖而不得不给老狐狸磕头,是最委屈的一次;但一轮到他扮老狐狸,骗金角银角给他磕了几个头,又立刻因为占了便宜而欢天喜地起来。

  狮驼岭,他又跑到老魔的肚子里,在肚子里打秋千,竖蜻蜓,翻跟头乱舞,完全是无法无天的顽童。出来了,还将绳子系在妖怪的心肝上,用手牵着,直扯着妖怪漫天里飘荡,跟放风筝一样。

  在《漫话西游记》中,林庚教授认为,《西游记》本质上是一部童话。这种童话精神产生于《西游记》已有的神话框架,并与明代中后期李贽的“童心说”所反映的寻求内心解放的社会思潮相一致。

  对一个游戏设计者来说,这本写于400多年前的小说,最神奇之处则在于,它包含了现代游戏的各种母题——从唐僧师徒的取经历程而言,可以是一部冒险游戏;从降妖伏魔而言,可以是一部格斗游戏(1997年的街机游戏《西游释厄传》就是格斗游戏中的经典),或者策略游戏;各路神仙妖怪的坐骑,可以玩空战游戏,或者宠物养成游戏;周易八卦、阴阳五行,则是益智类游戏的最佳素材。唐僧师徒之间的关系,竟与网游中组队刷怪的经典模式如此相似——“唐僧负责引怪,孙悟空负责杀怪,观音负责在空中加血,猪八戒和沙僧跟在后面蹭经验值,捡装备……当然,这是个玩笑。”

  《梦幻西游》的主策划林云枫告诉我:“对网络游戏来说,《西游记》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现成的地图、武器、法宝,或者大大小小的BOSS,而是它提供了一个宏大复杂的世界观。”

  人间有四大部洲: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北俱芦洲。东边是仙与圣的地盘,西边是佛的极乐场,北边有北极玄灵;唯有南部,佛、道、仙、人、妖混杂而居,最为复杂。此外,江河湖海是龙王的领地,地府是鬼魂的处所,直接归天庭由玉皇为首的神仙体系管辖。

  在小说中,佛/仙、人、妖/魔,三界身份不同,地位不同。从妖/人到佛,是英雄成长的终极路线。

  美国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写过一本很有名的书,叫《千面英雄》。他从全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无数则流传的神话中,归纳出一个共同的英雄历险模式:召唤—起程—历险—归返。即:“英雄从日常生活的世界出发,冒种种危险,进入一个超自然的神奇领域;在那神奇的领域中和各种难以置信的有威力的超自然体遭遇,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于是英雄完成那神秘的冒险,带着能够为他的同类造福的力量归来。”

  《千面英雄》中没有提到《西游记》,但孙悟空从石猴出世到“齐天大圣”,再从“天下第一妖”到“斗战胜佛”的两段冒险之旅,恰好是这一原型结构的最佳注解:他的第一次英雄冒险之旅行,主题是“长生”,命运的召唤是通过向他展示同伴的死亡进行的。有趣的是,猴子恰好是英雄的初级阶段“恶作剧精灵”的象征,其特点是玩世不恭和无视社会规则。

  孙悟空接受了召唤,踏上了征程,遇到了导师——须菩提祖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修炼后,获得了不生不灭的生命和超凡脱俗的才智,回到花果山。后来,他大闹地府,改写生死簿,以自己历险获得的本领惠及了自己的同伴们。由此,他的英雄之路已经完成一个周期。

  于是,作者让他踏上了第二个周期的英雄之旅。这一次,观音菩萨是新的导师,充当了取经团保护者的角色。在这次旅程中,英雄身处一个团队之中,因此具有了更复杂的性格,失去了早期那种无拘无束的狂野生命力。一路西行的劫难也更加典型化,吃人的恶魔、女色的诱惑、自我的挣扎、对神魔界限的困惑。在九九八十一难之后,他们终于取得真经,得成正果。唯一不同的是,《西游记》对于取经的终极意义是存疑,甚至嘲讽的。

  游戏照进现实?

  1949年,坎贝尔的“英雄之旅”原型概念一经提出,立刻在好莱坞的编剧界走红。乔治·卢卡斯正是受到这本书的启发,修改了《星球大战》的剧本,并创造出了绝地武士。他与坎贝尔结成了忘年交,并终身奉他为自己的“尤达”大师。如今,越来越多的游戏设计者也以坎贝尔为师,在游戏的任务设计中应用这一原型模式。

  在网络游戏里,孙悟空不再是英雄,他只是一个NPC——非玩家控制角色。确切地说,他是一个机器,台词、动作、行为,都是经过预先编写,专门为玩家提供线索的。他仍然会七十二变,仍然会上天入地,但绝大部分时候,他被锁定在花果山。

  相反,玩家从创建一个角色开始,就被赋予了某种英雄式的使命感。他们的冒险历程在两个层面上展开。一方面是玩家与系统之间的交互——取经途中的故事被拆解成一个个环环相扣的剧情任务。

  在执行剧情任务的过程中,你逐渐证明自己的价值,经验和级别得到提升。然后,你将加入某一个门派,遇到自己的导师,跟随他经历新的考验。随着级别的升高,你陆续接触到更多的剧情,开始有能力参与打副本。每次新的资料片发布,游戏会发出新的召唤,新的挑战,新的奖励。

  与小说的情节相比,游戏的剧情任务往往经过简化,但好不好玩,全看设计者的功力。比如大闹龙宫,玩家应该经历什么样的考验?你可以让他靠一个神奇装备就一马平川地打进去,也可以设计不同的关卡障碍,测验他的耐心、速度、智慧。

  你可以随便给玩家一个坐骑,让他飞起来,也可以引入“空战”的概念,让玩家在游戏里一边飞,一边打。比如《西游记OL》(另一款以《西游记》为题材的网游)里有一个叫《腾云大战》的副本,专门将《西游记》里最高级别的大BOSS们放到一起,牛魔王、六耳猕猴、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等,地面一拨人打,空中还有一拨人打。陆战与空战一结合,玩法一下子就丰富起来了。

  小时候读《西游记》,最神往的,莫过于孙悟空上天入地、一个筋斗云飞出三界之外。这是想象力带来的愉悦——在荣格的理论中,飞行是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之一。在游戏里,腾云驾雾不再是旁观者的想象,而是身临其境的第一手体验。

  但是,对一款网游来说,更重要的交互,还是在第二个层面,即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交互。《梦幻西游》中的12种角色分属于仙、人、魔三族,虽然有门派之别,却无正邪善恶之分。玩家之间可以和谐共处,也可以好勇斗狠,也可以做独行侠,全看自己的选择。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故事。

  想要成为服务器王者的,可以组队争夺“武神坛之战”的梦幻联赛,那是《梦幻西游》中最高级别的服务器联赛,胜利者将获得封印蚩尤的权力。

  有收藏癖的,可以把所有时间都花在搜罗坐骑与召唤兽上。《梦幻西游》曾经推出一套机械版的“召唤兽”,是根据《墨子》中关于机关术的记载设计的木头机关兽,其中一种,既可以变成战车,又可以变为人形,是受《变形金刚》的启发。

  对五行八卦感兴趣的,可以钻研阵法。《梦幻西游》中的阵法设定,来自古籍中对于诸葛亮《八阵图》的记载;炼丹系统包含了八卦理论的部分表现形式;墨家数独牌的玩法,是对中国古时九宫格算术玩法的游戏再现;星宿系统,宿名称均来自我国古代二十八星宿的传说。

  喜欢舞文弄墨的,可以参加金銮殿的“科举考试”。这是《梦幻西游》的一个独创玩法,类似于电视上的知识竞答。考试分为乡试、会试、殿试三个环节,成绩优秀的将获得在李世民金銮殿殿试的资格。

  想要恋爱交友的,可以去找月老。《西游记》神仙体系中掌管婚姻爱情的神仙其实是月宫的太阴星君,曾经协助悟空捉拿玉兔精,但因为月老更有群众基础,大部分游戏的婚姻系统都由月老主持。

  坎贝尔说,一个人的灵魂必须经历英雄式的冒险之旅,才能发现生命的真相。

  在现实世界里,我们也面临某些“英雄之旅”式的挑战或诱惑,但大部分都以学校、宗教以及其他社会机构以体制化的形式固定了。用著名游戏设计师简·麦克格尼戈(Jane McGonigal)的话说,现实世界缺乏游戏的“史诗气质”。

  其实,游戏玩家是一个极其乐观自信的群体。他们认为自己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只不过他们认为自己能改变的是虚拟世界,而不是现实世界。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用游戏的方式,将现实中被禁锢的能量释放出来,将会怎样呢?

  游戏《西游记OL》

  清代彩绘孙悟空

  游戏《梦幻西游》

  游戏《梦幻西游》人物之巨魔王

  电影《指环王2》剧照

  希腊神话《墨丘利与阿尔戈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