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部:六省并肩进入万亿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7:49  《小康》杂志

  中部:

  六省并肩进入万亿时代

  中部城市群交替领跑

  2011年中部六省全部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山西获批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接着由河南主导的“中原经济区”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年初,湖北省力推“中三角”战略。中部六省的区域战略竞合进入新的竞争时期

  文|《小康》记者 张凡 综合报道

  中部六省省委本次换届仅有微幅小调,安徽省代省长李斌和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顺利转正,其余各省变动不大,2010年以来的省委书记调整中,中部六省保持了其惯有的延续性。

  截至2月份公布的各省统计数据显示,中部六省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迈过万亿元大关,河南地区生产总值达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左右;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35.19亿元,增长12.8%;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94.1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居中部第一位。安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511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5%,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部另外两个省份江西和山西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也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跻身“万亿俱乐部”。其中,江西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达1158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山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增长13%。

  中部六省全体进入“万亿时代”后,各省主政者所面临的竞合与挑战也进一步加大。

  “中三角”能否成为“第四极”?

  2月10日,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三省会商会议聚集了赣湘鄂三省高层领导,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等诸多重要官员悉数参会。

  “三省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笑意盈盈,走到签字桌前。一张巨幅“中三角”地图,在他们身后的背景墙上徐徐铺开。一份共同的协议,在三位省领导间签字传递。三双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当天的《湖北日报》用相当文学化的手法描述了这一幕。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是“中三角”战略的重要推动者,2007年11月,李鸿忠由深圳市委书记任上调往湖北,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并于次年1月,正式出任湖北省省长。2010年12月,李鸿忠接替退休的罗清泉,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随后李鸿忠强力推动“中三角”战略。这一概念自2011年启动以来,屡屡成为媒体爆炒的热点。

  在这次会上,李鸿忠强调:“三省必将在协调利益中实现共赢。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需要“大合唱”,这台“大戏”,没有配角和主角之分,三省的关系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

  2012年,湖南、湖北两省的GDP双双超越上海,江西则进入万亿俱乐部,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城镇群的总人口超过1亿元,总GDP近3万亿元,三个城市群沿长江呈“品”字形分布,正好连成一个整体,联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认为,中部六省是未来10年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发展的关键,中部地区、长江中游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具有特殊优势,应当成为国家战略的一个重点。

  “中三角”能否发力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尚待观察。作为中三角中实力最为强劲的湖南的态度微妙,《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报道就注意到,在湘鄂赣三省会商武汉的当天,珠三角核心城市深圳党政代表团访问湖南。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在长沙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周强表示,湖南与深圳经济互补性强,具有特殊的地缘人缘亲缘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三角、长三角、珠三角、在湖南的发展天平上孰轻孰重很难衡量。从2007年2月正式当选湖南省省长,到2010年4月接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这几年都在探索湖南的发展之路。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借力“两型”先行先试,湖南先后出台12个改革方案、10个两型标准,一项项首开先河的法规制度精彩亮相:第一个为“两型”进行地方立法;第一个试点环境污染责任强制性保险;第一个出台地方性行政程序规定;第一个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长株潭快速崛起。

  “绿色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创新湖南”,周强在湖南打出的四张名片,实际上提出了一个相当高的目标。

  晋豫皖:中部三省的战略选择

  中部六省现在进入了新一轮的竞争时期。“中三角”概念的提出,部分基于地缘优势,部分则来源于中部其余省份的战略竞争。2011年,先是山西获批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接着由河南主导的“中原经济区”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中部六省的区域战略竞合面临新的调整。

  在2004年“中部崛起”规划刚被提起的时候,郑州、合肥、武汉,谁将充当中部崛起的龙头老大,一度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河南经济总量虽一直位居中部六省之首,但却一直未能像珠三角之广东、长三角之上海、西三角之重庆一样发挥其龙头作用。2009年,58岁的卢展工出任河南省委书记,对河南发展进行了密集调研,最终确定了一个课题组进行了长达五个月的关于“中原经济区”的规划研究。(《小康》杂志2010年以《卢海西能否变身卢中原》对此进行报道)

  最终规划出台的中原经济区打破了行政区域界限,并跨出中部,以河南省为主体,搭建了一个由豫鲁苏皖冀晋鄂7省28市组成的大经济区域。在经过长达两年的政、企、学界的努力后,2011年国庆前夕,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建设中原经济区也由此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卢展工及河南省长郭庚茂接下来面临的挑战,就是把这一国家战略变为实际行动。

  河南的“中原经济区”终于进入国家战略,中部另一省份安徽亦将此列为重大攻略。2月15日,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李斌为安徽省省长。这位女省长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争取将皖北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把皖北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安徽在中部六省的发展中增速相当惊人。2012年安徽地区生产总值1511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5%,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排位在中部只居第四,但安徽在社会发展、医疗改革、民生保障方面的发力却远居前列。2010年5月张宝顺调任安徽省委书记,连续两年拿出400多亿元投向民生工程,张宝顺亲自主抓医改,把医改纳入各级官员考核之中,在人均收入全国靠后,有6800万人口的大省创立了新的医改模式。今年安徽省还将持续发力,拿出540亿元“真金白银”,确保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受困于资源、环境限制的山西,此前发展一直缓慢,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其经济增长速度一度滑落至全国倒数第一,先后被广西、内蒙古、陕西、江西、天津超越。2011年袁纯清从陕西跨过黄河,出任山西省委书记,上任百日后提出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战略思路,一口气为山西的新型工业化指出七条路径。

  随后袁纯清掀起“查岗风暴”(《小康》杂志2010年以《山西“治官”风暴》为题进行了报道),主动曝光官员的作风问题,整顿沉积已久的官场习气。

  与此同时,在深谙煤炭发展之道的山西省长王君的铁腕推进下,山西煤改顺利收官,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煤矿安全事故逐渐下降。

  2011年,山西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山西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2年初,山西省委、省政府向22个扩权强县试点县(市)下放了85项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准备大踏步地向着袁纯清提出的“新山西”目标迈进。

  (链接)

  中部六省主政官员简介

  河南省

  卢展工(省委书记)

  1952年5月出生,浙江宁波慈溪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

  卢展工任职经历丰富,历任浙江省嘉兴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嘉兴市委书记,1991年3月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次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1996年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1998年10月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2001年1月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之后出任代省长、省长,2004年2月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次年兼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9年11月调任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曾在福建任内推动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现在河南任内则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

  郭庚茂(省长)

  1950年12月出生,河北省冀州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政治学专业专科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郭庚茂早年在基层党组织工作;曾历任中共冀县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柏芽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代主任、主任、柏芽公社党委书记等职。1982年,他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专修科学习。1984年毕业后,又回到河北,历任衡水市枣强县县长、县委书记;邢台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邢台市市长。1998年,郭庚茂由邢台市市长的位置上,直接升任河北省副省长;2006年10月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并同时接替季允石出任河北省省长。

  2008年3月,郭庚茂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出任河南省省长。2009年1月17日当选为河南省省长。

  湖南省

  周强(省委书记)

  1960年4月出生,湖北黄梅人;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法学硕士。

  1985年,周强从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司法部工作,开始从政之路。此后,历任司法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法规处干部、法规司法律法规处副处长、处长;1993年曾短暂在深圳市司法局挂职,担任局长助理;6个月后回到司法部机关,出任办公厅副主任、兼部长办公室主任,成为时任部长肖扬的秘书;1995年,周强升任法制司司长,时年35岁。

  1996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周强被任命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97年,升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一年后,接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在团中央工作十多年后,周强于2006年出任湖南省代理省长。2007年2月正式当选湖南省省长。2010年4月,周强接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徐守盛(省长)

  1953年1月出生,江苏如东人,高级经济师。

  徐守盛是从江苏基层走出来的干部,历任江苏省如东县靖海公社二大队支部副书记,靖海乡党委副书记,栟茶区委副书记,新林乡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1981年12月至1991年12月,徐守盛任江苏省如东县委常委、县农委主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

  1991年后,徐守盛出任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之后历任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2001年升任江苏省委常委,并于同年9月调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历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2006年10月任甘肃省代省长、省长,2010年6月转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2010年9月当选湖南省省长。

  湖北省

  李鸿忠(省委书记)

  1956年8月生,山东昌乐人;吉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毕业,经济师。

  李鸿忠早年曾作为知青在沈阳苏家屯区插队劳动;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政府机关任职,开始从政之路。

  李鸿忠先后在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电子工业部办公厅担任秘书职务,职至正处级。1988年,到广东惠州挂职锻炼,此后,一直留在广东工作,历任惠州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副省长,深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深圳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11月,李鸿忠调往湖北,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并于次年1月,正式出任湖北省省长。

  2010年12月,李鸿忠接替退休的罗清泉,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王国生(省长)

  1956年生,山东东阿人,山东大学社科系政治学专业毕业,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

  1974年,王国生毕业后到东阿县大桥公社知青、担任代理团委书记,开始其从政生涯。1985年,调任山东聊城为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干部科科长。此后历任聊城组织部部长、高唐县县委书记、聊城地委副书记、山东省劳动厅副厅长等职。2000年,担任江苏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同年调任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江苏省省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2010年,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同年调任湖北,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等职位。

  2011年,王国生担任湖北省省长。

  安徽省

  张宝顺(省委书记)

  1950年2月生,河北秦皇岛人,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马列主义理论专业毕业,在职大学学历,硕士学位。

  张宝顺从秦皇岛港务管理局码头四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工人、干事到团委书记,一路历练直至1975年出任港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1978年,张宝顺调任共青团中央,历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副处长、副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工农青年部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等职。1993年张宝顺出任新华社副社长,之后于2001年9月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于2004年1月至2005年7月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省长。2005年7月至2006年1月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2010年5月张宝顺调任安徽省委书记。

  李斌(女)(省长)

  1954年10月生,辽宁抚顺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李斌最早活跃在宣传战线,历任长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事、长春市委讲师团副主任、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社科联副主席、1990年2月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1991年李斌从学术部门转身基层,挂职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委书记,其后于1994年出任吉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历任吉林省体改委主任、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省副省长、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7月出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2008年3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2011年12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

  2012年1月当选安徽省省长,是该省建国后第一任女省长。

  江西省

  苏荣(省委书记)

  1948年10月生,吉林洮南人。

  197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2001年10月任中共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2002年1月兼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年5月在中共青海省委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青海省委书记。2003年1月在青海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连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3年8月任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2007年11月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鹿心社(省长)

  1956年11月生,山东省巨野人;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

  1982年,鹿心社进入原国家农牧渔业部土地管理局工作。1986年,国务院决定,组建国家土地管理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全国土地和城乡地政工作,鹿心社于当年6月调入国家土地管理局,历任副处长、副司长、司长。1996年6月,升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土地管理局并入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鹿心社出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兼耕地保护司司长,一年后,晋升副部长。2005年,接替退休的陈邦柱出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兼国家测绘局局长。2009年4月,出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土资源部工作了24年后,鹿心社2010年8月出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2011年5月,转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并提名出任江西省省长。2012年2月5日,正式当选江西省省长。

  山西省

  袁纯清(省委书记)

  1952年3月生,湖南汉寿人;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博士研究生。

  1971年10月至1977年2月间,袁纯清在公安局工作。1977年初,被推荐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成为最后一期工农兵学员。毕业后,袁纯清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历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干事、副处长,学联办公室主任,学校部副部长、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学联秘书长、全国少工委主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共青团中央机关党委书记等职,前后工作十七年。

  2001年3月,在短暂的中纪委工作经历之后,袁纯清出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2004年起兼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2006年6月,出任陕西省副省长、代省长;次年正式当选为陕西省省长。2010年5月31日,袁纯清就任中共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王君(省长)

  1952年3月生,山西省大同市人,大学学历,中央党校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

  王君19岁开始当工人,后被分配到“大同矿务局”工作,从一个普通技术员做起,一直做到“大同矿务局”的局长。

  1997年10月,王君上调中央工作,出任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此后在中央及地方多有历练,历任国家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江西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2006年被任命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一年后,又晋升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党组书记。2008年,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2008年9月8日,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发生,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六天后,上任八个月的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王君临危受命,出任代理省长。2009年1月,在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正式当选山西省省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