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今日观察:关注农民收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0:23  央视《今日观察》

  农民收入能否增长关系着社会稳定和国家的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增收空间是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和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本届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话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深入来挖掘农民增收的潜力?实施"富农"战略还会有哪些难点和热点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2011年农民增收快于城市居民,但为何农民增收仍是“三农”问题的最难部分?收入分配改革又改如何考虑农民增收这一环?

  杨福堂老人是湖南省桃源县的一位普通村民,他种了一辈子田,老杨一家七口挤在这个屋子里,大儿子还一直没有娶亲,老杨说这几年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家里的生活开始宽裕一些。2004年,他为小儿子办了婚事,今年又添了一台洗衣机,但是靠种粮过日子仍然显得紧巴巴的。

  杨福堂(村民):打一次农药就要花四五十块,还要买棉子种,又还要买棉花的底肥,面肥和尿素,这都是要出钱的,一年要几千块。

  任正隆(人大代表):在成都平原上,每种一亩田需要1280元钱的成本,但是种出来的两季(水稻)。2006年,水稻和小麦只能卖到990元钱,也就是说,农民种一年的田,(每亩田)要亏损290元钱,白辛苦了。(粮价)太低了,太低了,现在长期以来,我们中国的粮价都是成本倒挂,就是说我们的收购价都低于成本价,长期以来一直如此,过去叫剪刀差,最近10多年,粮食价格倒挂比我们想象得更严重。06年的粮食价格还没有1993年高,在2000年的时候,粮食收购价还不到1993年的一半。将近20年了,我们的其它物价成倍的增长,我们的收入也成倍的增长,但是粮价不但没有涨反而降了。

  李文友,云南会泽县大箐村村民,一年到头过着最朴实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家里有两亩地,还有一些牲口,这就是他全家的收入来源。而近来大箐村的干旱使得庄稼欠收,每天从村外背水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日子过得更加不易,他家的这种情况也是很多大箐村村民的缩影,在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两千元左右,被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村里正在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但是很多村民顾虑重重。

  李文友(下大箐村村民):两三年了干旱,纯粹没什么收成。

  冯玉芬(24岁 下大箐村村民):才度到四年级,我文化太低了,去大的厂那些怕人家不要。

  宗庆后(人大代表):农村到城市里来就业,他肯定有一个培训过程,现在干体力活的人也不太多了,而且我这也不是简单的过去的农民工,我现在已经把农民工取消掉了,因为我是一半的生产工人,都是农村来的,那我们就叫外来请工,来之前肯定要培训过,培训完才能就业,把(就业层次)分清楚,鼓励他去学习,同时我们给他收入也比较高,队伍也比较稳定,同时我们也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因为到我们这边务工六七年,七八年她说不定就回家生孩子去了,因为在城市里住不下去,所以我们也自己建了批廉租房,这样使她真正地转移到城市里来。

  范小建(政协委员):因为现在农民的收入增长,排在第一位的还是打工收入,所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要,从农业产业本身的发展来讲,要进一步加大提高科技含量,把握住这两点,就把握了农民增收的大头。

  张晓山:粮食价格应有一个合理区间 保证农民得到合理的利润

  (中国社科院农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这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很多提到了农产品的价格,尤其是粮价问题。我认为,粮食的价格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区间,保证种粮农民能够得到合理的利润,我认为需要有一个农业劳动成本价格的上涨和农产品价格上涨联动的机制,也就是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粮价不涨,农民就亏本了。劳动力越来越贵,粮价不上涨,这样是要出问题的。但又不可能上涨到像日本的大米那么贵的程度,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现在的整个农产品市场已经跟国际接轨了,而且如果我们把粮食价格提高的太多,一价连百价,其它的产品都轮番上涨,对我们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平稳快速发展也是不太有利的。

  刘戈: 近年来涌现出了很多农业的合作社

  (《今日观察》评论员)

  去年,全国农民出去务工的收入每个月的平均是2049元,也就是说一个壮劳力如果在外面打工,一年可以挣到25000块。25000块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你种地,一亩地可以纯挣500块的话,你需要种50亩自己家的承包地,才能赚到这些钱。另外有一个数字,连续8年,中国的粮食都在丰收,在增长,还涌现了很多农业的合作社。我去年在到江西看到,两个小伙子承包了上千亩的地,一亩地平均挣100钱,最后也挣了几十万块。这样的两种劳动力最后完成了粮食的增产,但是在粮食生产的过程里面,要达到让农民承包,就是自己家种地的农民最后要完成这个增收的任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采取集约化的办法,就是让土地集中到少部分人手里面,然后他们通过这个土地最后来获得一个收益,这是可能的。

  张晓山:城乡差距 实际上最大的差距在教育差距上

  (中国社科院农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现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两个大块,一块是工资性劳动报酬收入,在2011年外出打工的占到整个农民人均纯收入里面42.35%,快接近一半了,每年还在往上涨;另外一块是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的收入,现在是占到46.2%,过去占一半以上,现在已经降到一半以下,但是还是比务工劳动收入要大一点,这个趋势说明现在种田挣不到原来我们想象当中的那么多钱了,更多的人选择了出去打工。另外还有11.3%是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这是小头,所以说农民增收就是打工和务农的收入。

  说到打工,实际上现在将近1亿6千万劳动力的素质还不能够令人满意,供给和需求本身是错位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城乡差距,实际上这些年最大的差距是教育差距,也就是说,现在农村的劳动力的素质不能够适应产业升级换代,不能够适应工业化,城镇化的需要,所以我希望今年国民经济GDP的4%的教育投入应该更多的向农村倾斜,包括改善办学条件,包括把优质的教学资源,就是师资能够到农村,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将来出去打工,技术也能够得到提升,这是一个长远的,最根本的中华民族的未来出路的问题。马克思有一句话,他说,超越劳动者个人所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力是一切社会的基础,这话我觉得到现在也没有过时,说白了就是更少的人种更多的地,产生更多的剩余,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农村的劳动力能更多转移出去,同时,更少的人就产出更多,这样的话他收入就高了。

  刘戈:我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应对农民的覆盖程度更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农民增收一方面是打工的收入,或者是种地的收入,但如果我们的公共服务,我们的社会保障,对于农民的覆盖程度更高,给的钱更多,转移支付的更多的话,农民的负担轻了,相当于他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去年10月份,国务院做了一个决定,每年投入160亿,给2600万贫困的地区的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这是一笔钱;第二,农村医疗合作保险,从每个人200块增加到240块,又是一部分的资金。这些钱能让农民心里踏实非常重要,但是这个数额还远远不够。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富农,惠农战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土地上的农民钱袋子何时才能更鼓起来?

  刘戈:要把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对农村来说,农业科技人员,尤其是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他怎么样和农民的利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个是农业科技最后普及能不能发挥效益的一个关键。如果农业科技人员仅仅是一个公职人员,他的工作积极性可能就不够高;如果他仅仅是一个买卖关系,那他更多的愿意卖给农民一些价格高的农药,化肥等产品。

  去年,我在成都市的崇州采访过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合作社叫杨柳农业专业合作社,里面的农民用自己的土地入股,然后请一位农业科技人员作为合作社的CEO,这样就把他的科技,他的这能力和大家的利益捆绑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每亩地每一个农民都分红到了八九百元,这样就比把地直接租出去拿五六百元的利益要高,这样农业科技就通过一个科技技术人员进入到了生产领域,与合作社的村民们的利益紧密的捆绑在一起,把农业科技的力量给发挥出来。这种创新和尝试从根本上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心态,以前可能仅仅是出于工作的角度考虑,我为你做,现在是我为我们而做。

  张晓山:农业科技创新必须要和制度创新相结合

  (中国社科院农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再补充两点,第一,如果光着眼于增产的农业科技,不一定能使农民增收;第二,农业科技创新必须要和制度创新相结合。

  我前两年到江西的吉水县文峰镇,有一个种粮专业户叫李经文,他承包了250亩地,然后种的是优质早稻,一般早稻100斤是111块钱,他优质早稻是100斤128块钱,等于每100斤多17块钱,所以他说他种了250亩地,发了点小财。然后我问他说你以后想干什么?他说我想把我这样的专业户联合起来,搞一个优质稻加工合作社,现在我虽然赚点小钱,但是老板把我的稻拿去之后,一加工,一包装马上赚的比我多多了,所以我也要搞一个优质稻加工合作社,把老板赚的钱都拿过来。所以他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规模经营,利用农业劳动生产力;第二良种,优质稻,比如100斤贵17块钱;第三,制度创新,就是说能够通过这样一个流通体制和加工体制,农民参与到当中去,然后把农产品加工增值的收益拿到自己这来,这样的话,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就能够增收。

  张晓山:农产品应更多的着眼于市场和流通

  (中国社科院农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其实跟以往相比,农业科技进步也已经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内涵上的改变,因为以前我们讲的,像最早的50年代的《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都是在生产环节,而且当初的《农业技术推广法》等等,主要都是农业生产,但今年的“一号文件”,这次的总理报告里面讲到什么呢?包括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包括农产品加工技术,保鲜等等,所以这块已经从生产拓展到农产品的全产业链了,也就是说更多的着眼于市场,着眼于流通,着眼于让农民能够把产品变成商品,而且变成优质商品,这样农民的东西才不愁卖。

  张晓山:要让小农户和大市场能够更顺利的对接

  (中国社科院农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农业的根本出路就在科技,我们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希望农民的钱袋子能够尽快的鼓起来。从现在这个角度出发,要让农民更快的增收,更好的增收,从农业生产经营这块来讲,马上就能够见效的,是农产品流通持续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让农民的产品能够更顺利的变成商品,而且能卖个好价钱,让小农户和大市场能够更顺利的对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农民 收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