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长假集中出游反映出带薪假期缺乏

2012年10月11日09:26  光明日报
 10月8日,北京市莲石东路的交通指标牌上显示:今日限行尾号为1和6——新一轮限行尾号轮换意味着工作日的到来,也意味着我们告别了这个“史上最长的十一假期”。    10月8日,北京市莲石东路的交通指标牌上显示:今日限行尾号为1和6——新一轮限行尾号轮换意味着工作日的到来,也意味着我们告别了这个“史上最长的十一假期”。

  这个假期,在全国首次实行的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和174家景区门票降价两大“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人们的出行意愿明显增强。高速公路为满足人们出行需求提供了巨大方便,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一些地区高速公路拥堵、景区爆棚等问题,也让人们平添了对长假的多重思考。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运输所研究员陈元龙表示,此番“摸石头过河”的探索一定会遇到诸多问题,但不必因噎废食,而应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

  追问一:错峰如何更科学

  免费通行首日的9月30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共完成8560万人,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就迎来了出行高峰。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16个省(区、市)24条高速公路出现了明显拥堵,个别热点路段出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极度堵塞。因此有人形容“高速”变成了“高堵”。

  尽管之前交通运输部门已发布客流预测和拥堵提示,但在高峰时段,巨大的客流量依然让很多人始料未及。9月30日,李先生全家从广东佛山开车赶回梅州市梅县老家,平日只需五个半小时的车程花了十三个小时。“本来预计能回到家吃午饭,结果两顿饭都没赶上。”李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早在节前,交通运输部就提醒,准备驾车出行的朋友尽可能提前搜集公路信息,合理选择,错峰出行。但要真正“错峰”似乎还有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

  有关专家指出,超长假期和高速免费两项政策同时推出,激发更多的人出游,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休闲需求的旺盛和带薪假期制度的缺乏。

  针对黄金周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全国假日办也建议加快推进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建立和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客运车辆相关标准,加快完善自驾游配套设施建设,适时启动我国黄金周假日旅游运行机制研究,推动假日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追问二:行车如何更文明

  数字显示,八天全国道路运输共完成客运量6.47亿人次,日均达到808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创历史新高。

  9月30日至10月7日,广州地区发送旅客近630万人次,相当于把全市约一半的常住人口在8天内搬了一次。再看北京,9月30日至10月6日收费公路交通量总计1148.63万辆次,日均流量164.09万辆次,比去年同期(130.3万辆次)增长25.9%。

  除了客流的激增,事故的频发也加重了拥堵。

  据统计,长假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共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此外,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统计显示,8天长假里共接到车辆出险报案11521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0%。其中,北京车主在异地报案为2724起,外地车在北京出险报案438起,两者相加同比增长79%。

  温州高速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诸(暨)永(嘉)高速温州段单日最高流量突破5万辆次,共发生事故190起,其中因未保持安全车距、违法变更车道引起的追尾事故、刮擦事故占90%。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柳实说,部分司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大大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很多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频繁地并线、乱钻,十分危险,这是导致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仍是一个年轻的汽车社会,我们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追问三:管理如何更智慧

  广东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徐文海说,为了迎接前所未有的高速公路免费大考,交通管理部门全力应对。“天上有直升机,地上有警车、摩托车和自行车应急。”

  8天,北京7万余名高速公路职工奋战在一线,各收费公路出动养护保障人员7040人次,一般公路安排抢险备勤人员2759人,累计出动巡查车辆1008辆次,巡查保障人员2384人次……

  为了应对“高速免费”带来的拥堵,全国交通运输部门绷紧了每一根神经。“8天,我们所有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职工都在一线,全力保通。”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缓解全国一些高速道路节点出现的长时间、大面积拥堵现象,交通运输部3日下发紧急通知,自10月4日中午12时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政策的灵活调整,对缓解拥堵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长假返京高峰时段进出京的高速公路没有出现严重拥堵,这很大程度得益于交通信息的有效发布。电视台、电台连续直播路况,手机短信提示,报纸大篇幅报道,如此集中的宣传引导在过去的节假日是没有过的,目的就是提前告知,做好引导,减少拥堵。这也告诉我们,对于今后的特殊假日,科学的预判至关重要。这将使我们更好地认识交通规律,让出行更加理性。

  (本报记者 冯 蕾)

(编辑:SN034)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对越反击战前邓小平如何对日美发出警告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美学者称中国或派遣数百名特工登钓鱼岛
    2. 2日媒称日本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3. 3马英九“双十”讲话重申领土不容侵犯
    4. 4中方就日欲与台重启钓鱼岛渔业谈判表态
    5. 5中国外交部称维护领土主权是中国军队职责
    6. 6空军战机强化隐身攻击 低飞至百米避雷达
    7. 7日媒称我公务船连续第9日进入钓鱼岛海域
    8. 8日方证实周小川谢旭人将缺席IMF年会
    9. 9丰田暂停对华出口雷克萨斯称缓解库存压力
    10. 10专家称大陆应劝阻台当局与日就钓鱼岛谈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