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换届后的新面孔:过半政治局成员为新当选

2012年12月12日10:41  《小康》杂志

  2300多名中共十八大党代表听取和审议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的工作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决定,包括酝酿人事决定、修改党的章程到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新的党的领导集体

  文|《小康》记者 曹伟 综合报道

  在党的十八大11月14日闭幕后,紧接着召开了十八届一中全会,由中央委员会委员正式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至此,十八大会前、会中、会后的全部程序才圆满完成。

  作为每五年一届的中共党代会的“压轴”部分,新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集中亮相可谓是全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当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七位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于11月15日中午出现在来自全球媒体记者面前的时候,照相机的快门声在那一刻成了人民大会堂里唯一的声音。

  按照惯例,在十八大新闻发言人的邀请下,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现场发表了首次公开讲话。海外媒体纷纷表示赞誉,并将该讲话解读为习近平的“就职演说”。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通过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以及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中新当选的成员在中国执政层面的人事布局,必将影响着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

  中央政治局成员:过半为新当选

  在大会闭幕当天,由参加十八大的代表选举产生的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共205名,中央候补委员171名。中央委员中新晋者116人,“新面孔”的比例超过一半。

  从中央委员中选拔的由25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中共15人为新进入。从年龄结构来看,这15人中有7位不满60岁,其中4位是上世纪50年代后半期生人,而胡春华与孙政才则均为典型的60后。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另一新特点是委员的学历均较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者超过半数。据《小康》记者统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占比高达96%,其中,拥有博士学历者包括习近平(法学)、李克强(经济学)、刘延东(政治学)、李源潮(法学)和孙政才(农学)。

  另外,据计算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为61.16岁,低于上届的61.76岁。其中最年长的俞正声67岁,最年轻的是49岁的孙政才和胡春华,其余大多为五十年代出生。由此可以发现,新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中,共有“45后”11人、“50后”12人、“60后”2人,形成了有序递进的年龄梯次机构。

  首次当选的15名政治局委员分别是: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上海市市长韩正。

  随着刘延东和孙春兰共同当选政治局委员,自1978年以来首次有两位女性政治局委员同时当选。

  十七届政治局委员之中,除有两人续任常委、五人升任常委之外,刘延东、李源潮与汪洋是连任政治局委员;有14人因年龄原因未连任,另有薄熙来被开除党籍。

  按照以往惯例以及人员构成来看,除常委外,中央政治局委员一般还包括多名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还有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宣部与中组部等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广东等地党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上任不久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与胡启立、乔石、王兆国、温家宝、曾庆红、王刚、令计划等7位前任中办主任相比,首次开创了中办主任跻身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先例。(注:温家宝、曾庆红、王刚等时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还有本届新晋政治局委员“向西部倾斜”的特点也很突出,比如张春贤、赵乐际、刘奇葆、胡春华等都是来自中西部地区党委负责人,胡春华、郭金龙等人都曾在西藏任职。

  十八届一中全会除选举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会外,还通过由政治局常委会提名的中央书记处成员。

  本次全会通过的7名中央书记处书记分别为:刘云山、刘奇葆、赵乐际、栗战书、杜青林、赵洪祝、杨晶。除刘云山留任外,其余六人均为新入选。且书记人数较之上届多一名。

  其中刘奇葆、赵乐际、赵洪祝(同时当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分别来自四川省、陕西省、浙江省。

  11月中旬,中共中央决定,赵乐际兼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不再兼任;刘奇葆兼任中央宣传部长,刘云山不再兼任;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不再兼任。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数由上一届的九人减少至七人。与十四届、十五届政治局常委人数相同,十六届、十七届分别是九人。

  新一届常委年龄与上届当时的62.3岁相比变化不大,7人平均年龄为63.4岁,但比10年前十六大时的换届下降3.7岁。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五人是新晋常委,此前均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本刊梳理七位常委的任职履历发现,他们全都担任过地方领导职务,而这些地方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珠三角地区、中西部省区以及京津等地区,这也是近几届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从政经验中比较罕见的情况。

  除了刘云山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职之外,其余六人均曾担任过党政正职,且都在两个省份以上工作过,其中张德江在吉林、浙江、广东、重庆四省市等担任过党委一把手。习近平、张德江、王岐山皆曾“临危受命”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去上海、重庆、北京处理过较为复杂的局面。

  根据简历还可以看出,他们在踏入政界之前均有过农村、工厂等基层工作生活经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有到农村插队当知青的经历,俞正声则当过工厂技术员,而张高丽在石油公司做过工人,主管中宣部多年的刘云山则是一线记者出身。

  随着中央高层人事换届的推进,预计新一轮涉及中央部门及地方的人事调整将稳步、渐次展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分工也将进一步明晰化。

  部委与地方领导将有新变化

  统计发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首长除年龄已经超过规定年龄的都几乎当选中央委员。其中来自新疆的多达4人,在所有省级行政区中数量位居第一。这包括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政府主席白克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车俊、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

  1960年代出生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45岁)、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51岁)、福建省长苏树林(50岁)都是首次成为中央委员。

  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5名,新晋者116人,比例超过56%。中委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其中9位“60后”当选,比上届增加5人博士,中委数量也比往届增加。军方委员41人,与上届持平。来自央企的委员也大幅度增加,并首次有商业银行老总当选中委。

  相比较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中女性委员为13名的数量,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比上届减少了3位。其中除孙春兰和李斌2位分别在福建省担任省委书记、安徽省省长之外,其余8位均在中央机构、中直党群机关和国务院部门工作。她们分别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侠、国务委员刘延东、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

  除赵实是首次当选中央委员外,其余人均担任过多届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

  与赵实、宋秀岩、铁凝同样属于本次中央党群部门的党组书记也均当选中央委员,他们分别是:王玉普(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陆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陈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王新宪(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全哲洙(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军(中国侨联主席)。

  相比十七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数量在本届均有增加,达到15名。除王玉普、白春礼、周济3人当选中央委员外,其余12人均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据统计,部分多位现任地方党政非一把手、中直机构部委副职、行政副职人员也新晋当选中央委员,他们分别是:巴音朝鲁(吉林省政协主席)、何毅亭(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陈求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宝生(中央党校副校长兼秘书长)、陈敏尔(贵州省委副书记)、黄树贤(中纪委副书记)、高虎城(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蒋建国(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等。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引咎辞职的官员,现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孟学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此次均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孟学农已是连续三届当选中央委员,而解振华则为十六届中央委员,但在十七大上却未入选,本次是“再次”进入。而2008年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的于幼军,在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期满后,于2011年复出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却并未进入此次候选名单。

  此外,《小康》记者在对比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时发现,多位现任省委书记、部长(含正部长级)均未再入选新一届中央委员。

  他们分别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946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947年)、央行行长周小川(1948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949年)、监察部部长马馼(194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1947年)、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1947年)、江西省委书记苏荣(1948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1949年)、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1948年)、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1950年)、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1941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194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949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1949年)、四川省省长蒋巨峰(194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944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1948年)等。

  按照惯例,担任省级党委书记(会后升任、调任除外)、国务院组成部门或直属机构的一把手均是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可以预计的是从现在到明年“两会”期间,地方与部委的领导将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

  新一届中纪委:近八成为新面孔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也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获中央委员会批准。新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出任新一届中纪委书记,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当选副书记。

  新一届中纪委领导机构的架构和人数均与上届一致,设书记1人,副书记8人,常务委员会委员19人。但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则延续了逐次扩大阵容的趋势,委员数量增加到130人,而十六届和十七届分别为118人和127人,中纪委的增员幅度超过了中央委员会。

  首次当选的中纪委委员有100人,占比接近77%。

  在新一届中纪委副书记中,黄树贤、李玉赋、吴玉良、张军、陈文清五人为连任,在另三位新当选副书记中,赵洪祝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之前就是在中纪委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兵”。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上将)兼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杜金才也当选新一届中纪委副书记。此外,监察部副部长王伟由上一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升任副书记。

  《小康》通过查阅此次中纪委常委简历可以发现,与两位副书记一样,新当选常委几乎全部具备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并且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央重要的党纪和政法部门。除新当选的书记和副书记外,其他10位常委均是来自解放军总政治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部、中直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审计署、监察部等中央重要机构和部门主管纪检的高官。其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为连任,其他9人是首次入选中纪委常务委员会;而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也是新一届中纪委常务委员会中的唯一女性。

  中纪委委员中有很多是中纪委驻各部委单位的纪检组长(书记),如担任国资委纪委书记的强卫东、央行纪委书记王华庆、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科技部纪检组长郭向远等。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等也当选中纪委委员。

  来自各省区市的纪委书记约占中纪委委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他们大都同时由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兼任。如江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尚勇,山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法泉,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晓渡等。

  按照惯例,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除了中纪委书记、副书记之外,一般还包括最高法、最高检、中组部、审计署、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委的一位副职。目前中纪委委员中就包括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最高检检察长邱学强、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福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俞贵麟等。

  金融与央企系统:数量大幅增加 或现新格局

  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分别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

  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则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相比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名单,金融系统中的中央委员有所增加。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为中央委员;时任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均为中央候补委员。

  而按照惯例,担任包括财政部长、“一行三会”在内的领导必须先当选为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谢旭人、周小川未能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则有按照年龄规定退休的可能。而作为专业部委的领导,随着新一届中央委员的当选,财经金融领导体系或现新格局。

  十八届中央委员205人及候补委员171人中,来自企业界的中央委员7人及候补委员中的11人,共18人,在所有376人的名单中占4.7%。再加上中纪委的130人计,共506位委员中,27位企业家在其中所占的比例超5.3%,达到新高,相比往届,这无疑是一种新的趋势。

  据《小康》统计,在官方公布的名单中,来自央企的中央委员数量增幅较大,由上届的1人大增至6人。其中来自鞍钢集团的工人劳模郭明义作为一线代表也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许达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中国铝业集团总经理熊维平、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当选为第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是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而此次并未当选进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与中纪委,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中海油任职董事长期间当选为第十七届中纪委委员,而此次未进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

  中央军委新变化:年轻化趋势明显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今年10月,我军高级将领就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除任命两位中央军委副主席外,还新任命了四总部领导、两大军兵种司令员、四大军区司令员以及多名政委。这也是近年来我军规模较大的一次人事调整。

  按照惯例,中央军委副主席同时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一中全会的选举中,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不出意外地顺利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范长龙作为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中央委员,是由济南军区司令员任上直接获擢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这也开创了解放军大军区司令员直接升任军委副主席的先例。

  在此次调整之前,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现任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均为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伴随着职务的变化,他们也在十八大选举中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小康》统计发现,现任四总部首长中的三位是“50后”,年龄均在60岁出头,他们都属于比较年轻的军队高层,只有赵克石年龄稍长。解放军各军兵种的领导也在十八大之前进行了相应调整。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的原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魏凤和中将分别出任空军司令员和第二炮兵部队司令员。

  与马晓天连续三次当选中央委员不同的是,魏凤和这一次首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与之同时也是首次当选中央委员,并同期职务调整涉及北京、兰州、沈阳和南京四大军区,原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原兰州军区参谋长刘粤军中将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教成中将出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原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任南京军区司令员。

  此外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和戚建国、总政副主任贾廷安和杜金才、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南京军区政委郑卫平、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广州军区政委魏亮等也首次跻身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11月4日由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政委许耀元也当选中央委员。还有三位军区职将领当选中委,包括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西藏军区司令员杨金山、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

  中央候补委员中,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艾虎生、二炮参谋长高津、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宁、南京军区参谋长杨晖、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武警部队参谋长牛志忠、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和刘胜、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等当选。各大军区中,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郑群良、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张建平、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当选,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高建国、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范长秘、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吴长海当选。

  解放军各大单位的副政委或政治部主任当选中纪委委员。如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委纪委书记杜金才、军事科学院副政委王森泰、空军副政委王晓龙、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广州军区副政委刘长银、东海舰队政委岑旭、总参政治部主任耿燎原、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柴绍良、北京军区副政委黄建国、沈阳军区副政委侯贺华、济南军区副政委吕建成等。

  (链接)

  十二大以来历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数

  十二大 25

  十三大 17

  十四大 20

  十五大 22

  十六大 24

  十七大 25

  十八大 25

  中央委员会中的两院院士 (蓝色是中央候补委员)

  王玉普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 济 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宪庚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核武器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詹文龙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家洋 农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学军 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 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万立骏     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左宁     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曼青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玉沛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伟明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导、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东寒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 动力机械工程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贺福初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纪委结构分析

  本次党的十八大选举期间,各代表团以差额

  选举方式对“两委”人选进行预选

  提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候选人224名

  差额数19名,应选205名,差额比例为9.3%

  提名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190名

  差额数19名,应选171名,差额比例为11.1%

  提名中央纪委委员候选人共141名

  差额11名,应选130名,差额比例为8.5%

  新旧结构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继续提名192名,占总数的51.1%

  新提名184名,占总数的48.9%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继续提名30名,占总数的23.1%

  新提名100名,占总数的76.9%

  年龄层次、学历结构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平均年龄56.1岁;女干部33名;少数民族干部39名;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5.7%,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37.2%;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5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