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员:财产公开是考验真假反腐“试金石”

2013年01月24日17:59  新浪综合
范松青(网络图) 范松青(网络图)

  日前,广州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微博]呼吁推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并率先公开自己的收入引关注。今天下午3点半,范松青与新浪微博网友对话,谈到为何自报财产,他解释此举是为说明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而财产公开是考验真假反腐的“试金石”。

  范松青在早前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告诉记者,“我每个月有一万多块钱的工资收入,有一套72平方米的房子……”,如此坦白引发媒体、网友一致质疑。访谈中,范松青回应,房价太贵,自己也只能等房价下跌或退休后到郊区买房。而此次现身说法,是希望更多官员都作出表率,主动公布财产。范松青称社会上有一种误会,认为共产党的干部都是贪官。事实上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关于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建立,范松青称要看到官员财产公开的紧迫性,必须尽早、尽快的由全国人大立法,自上而下的实施。公众不应完全寄希望于纪检监察机关去核实每一个官员财产申报的真实性,但是只要公开,阳光是最好的监督办法。

  以下为访谈实录:

  自报财产为说明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

  新浪网友:你能不能率先公布个人财产,不要拿经组织同意来搪塞我们,好吗?

  范松青:我向新闻媒体率先公布家庭财产,并没有经组织同意。正因为这样,才引起一些官员的非议。然而,我是问心无愧。官场潜规是可怕的负能量,是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始作俑者。官员财产公开是潮流所向,我希望有更多的官员站出来公开。

  新浪网友:能不能看看你的简历,一个高干如何沦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只有一套72平方的房子?

  范松青:我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房产,很多人不相信。其实,我是想告诉人们,共产党有许许多多的清官,并不都是贪官。我也想买房,但是房价太贵,我的收入也买不起房。只能等房价下跌或退休后到郊区买房。我的简历在人民网范松青博客《我为人们鼓与呼》一书中有介绍。

  新浪网友:向您这样把自已的财产公示出来、有没有其它的目的、是真心愿意的吗?

  范松青:我公布自己的财产,是真心实意的。我是在为党分忧、为民解愁。我们党的绝大部分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但是,社会上有一种误会,认为共产党的干部都是贪官。事实上,“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我现身说法,希望更多官员都作出表率。

  新浪网友:为什么一定要等文件才公布自己的财产,应该主动公布,这才是公明磊落的党员应该做的。

  范松青:我的提案经新闻媒体报道以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记者采访高层官员的时候,其回答大多数有一个前提:如果中央有要求,我一定带头公开财产。从这里可以看出,官员财产公开,最好是中央一声命下,全国通行,从上到下,阻力就小。否则,阻力很大。

  新浪网友:您怎么看待最近曝出的急切出手政府资源房这种现象呢?

  范松青:我认为,房产公开的效果远远强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既不影响经济发展包括房地产发展,而且还会降低房价。因为房地产消费的主体有相当部分是贪腐基金,正如喝茅台、五粮液的主体是公款消费,刹住了公款吃喝,就会降低高档酒的价格。

  有的地方出现了大量抛售豪宅现象,我觉得与出台官员财产公开制有一定的联系,使得一些官员感到了危险性。我有一个观点,中央宏观调控房地产多年,其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如果中央出台官员财产公开,并且以房产公开为切入点、突破口,就迫使许多官员抛售多套房产。

  官员财产公开是考验真假反腐“试金石”

  新浪网友:官员财产公开已经谈了多少年了?可是实际情况又怎么呢?我认为除非人大立法,否则没有用!

  范松青:17年来反腐口号越喊越响,腐败行为越演越烈,反腐措施越高越丰,腐败人数越反越多,犯罪金额越来越大等等。反腐败如同“割韭菜”呈现出“前腐后继”腐而不败的现象。所以必须要把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列入人大立法。

  官员财产公开早在198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议立法。至今已有20多年了。但是,由于阻力太大,至今人大仍然没有立法,而是以1995年4月中央颁布的《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代替法律,执行的成效远不尽人意。

  新浪网友:对于实施官员财产公示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范松青:我认为最大的困难:主要是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来历不明官员的阻力,使得中央高层迟迟下不了决心。技术条件、客观因素等都是次要的。所以财产公开必须要中央下决心。在中国只要党中央下了决心就没有办不好、办不到、办不成等事情。

  新浪网友:如果官员财产公开只是公开工资收入,已经有的不动产,这仍然意义不大。官员的妻儿、兄弟、父母是不是也要公开呢?

  范松青:官员财产公开包括全部动产和不动产,官员的配偶、子女、及其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的全部财产,兄弟姐妹等亲戚不需要申报公开。当然,具体的由法律法规制度规定。

  新浪网友:财产公示是什么个程度,是人人可随时查,还是要向官方申请一个麻烦的程序?

  范松青: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并不是说所有的都要公开。公开分外部和内部两种,外部是指一定级别的高级官员对社会公开,包括在主流媒体、互联网上等公开,人人可查询,其他的则内部公开。

  新浪网友:请问对不如实公开自己财产的官员,应如何查处,不能靠网友来举报后纪委查处吧?

  范松青: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或许会有申报不真实的,我们也不完全寄希望于纪检监察机关去核实每一个官员财产申报的真实性。但是,阳光是最好的监督办法。只要公开,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发现不真实,纪检监察机关就会根据举报进行核实查处。

  新浪网友:财产能不能公开、等法律建全以后还有意义吗?那时中央都是清官了、政府就不腐败了吗?

  范松青:官员财产公开虽然急不得,但也等不得,我们不可能等到一个制度设计得十全十美,等各方面的条件成熟以后才去推行。制度只有在实践探索中,才可能发现问题与缺陷,并不断修正和完善,否则,官员财产公开的时机永无成熟之日。我们要看到官员财产公开的紧迫性。

  有人提出:为了官员财产公开的顺利出台,要赦免腐败官员,我不同意。但要警惕一种“变相赦免”现象:拖延。拖他10年、20年再公开,腐败官员早就赦免了。所以,我们要尽早、尽快实行官员财产公开。

  新浪网友:您对中央纪委要求的财产公开制度有信心吗?

  范松青: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我对中纪委要求财产公示制度充满信心,并期待早日到来。我们相信阳光是反腐倡廉的“杀手锏”,财产公开是考验真假反腐的“试金石”。反腐败现在不需要太多的务虚,而要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我们期望通过推动官员财产公开,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的进程。

  仅为记录当事人与网友交流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