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夯实底部基础实现百姓理想

2013年03月09日22:25  央视

  小丫跑两会:专访四川省长魏宏

  今年的全国两会,恰好政府换届之年,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见检阅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也对未来五年的路程提出了工作建议。我们也注意到在两会当中大家洋溢着对温暖的民生梦的追求,同样大家也期待书写了详实的发展梦,描绘稳健的改革梦,这些梦汇聚在一起就是大家老百姓的壮丽中国梦,怎样才能让梦想更快的更好地照进现实呢?今天我们请来四川省省长魏宏,今天要在这里一起探讨春天里的中国梦。首先欢迎魏宏省长来到我们演播室接受我们的访谈。

  魏宏, 山东人,曾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雅安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现任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共第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王小丫:我注意到您在访谈当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说老百姓的理想就是党委和政府的理想,老百姓的梦想就是党委和政府的梦想。前不久我的同事去了四川,我们在那个地方采访了很多的普通人,了解他们的梦想。

  41岁的文德智的梦想就是祖国的国防;49岁的下岗工人秦广义的梦想是一家三口能够住上一个三间的新房子;阿坝州70岁的严措的梦想是家乡的旅游业越来越发达,自己的藏家乐能够接待更多的客人;退休老工人袁世述的梦想是说环境好一点,空气污染少一点;41岁的农民谭伦的梦想是把老婆的先天性心脏病治好,然后自己出门打工多挣钱,今后住上新农村的砖房。

  王小丫:您刚刚担任四川的省长,我在想您在这个岗位上一定有很多想法需要去实现,您的想法和老百姓这些群众,他们表达的心中的愿望、梦想或者建议,您觉得接近的地方在哪里?

  魏宏:其实老百姓这些梦想汇集起来,恰恰是我们政府,我们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因此,我上次确实说过老百姓的理想和梦想就是政府理想和梦想,老百姓的理想和梦想,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应该一块来为实现老百姓的理想和梦想,我理解的话,总书记谈到了“中国梦”,我们共同实现中国梦,它的意义也在这个地方。

  王小丫:您在五年当中,您觉得最急迫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魏宏:我觉得用最简单的话来概括的话,这五年我们就一定,这五年应该说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府的一班人,我们努力地为实现老百姓的梦想和理想而奋斗。

  王小丫:在您的心目当中,您觉得四川的小康社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魏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的理解,就是我们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方面,能够得到快速地发展,能够惠及百姓,去全面地能够惠及到百姓。我想四川的小康社会,除了我们共同应该追求的这些方面以外,四川,我自己觉得还有大概三个方面应该更加努力的地方。

  王小丫:哪三个方面呢?

  魏宏:一个是经济上应该是更快发展的四川,我们四川的人均生产总值,目前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6.9%,人均的公共财力只能够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4.6%,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财富不多,政府可控的能够为社会,为老百姓提供的公共产品,创造的公共财富资源不够。第二,四川的小康应该是民生更加完善的小康,或者说民生更加改善的小康。如果我们简单地讲小康,也就是它其实是指得我们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老百姓,生活状态的一种理想社会。刚才谈到的老百姓需要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方便的就医,更好的教育,能够接受的房价,更好的社会治安,政府更好的公共服务,完善的社会保障,包括需要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这是老百姓对理想生活的追求。目前的状况,恰恰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顺应老百姓这些对政府工作的需求,不断去改善它。但是我们相对来讲,四川现在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现在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的平均水平差4000多元,农民的人均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差900多元。如果再有一点的话,四川的特点,就是需要,四川的小康是需要社会更加和谐的小康,因为四川是一个九千万人的大省。

  王小丫:人口多。

  魏宏: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我们需要人民的更加和谐,民族的更加团结。我们讲的和谐,不是说没有社会矛盾。我们讲的和谐是出现了社会矛盾以后,我们能有一个好的制度设计和良好的机制去解决这些矛盾,我们需要有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包括诚信友爱去化解这种矛盾,去解决这种矛盾。

  王小丫:您觉得面对最大的困难或者说挑战是什么?

  魏宏:四川省主要矛盾,目前表现最集中的状态是什么呢?就是区域之间发展不协调。省会城市,就是成都,它的经济发展首位度很高,相对成都以外的,我们21个市州,除了成都以外,第二个梯队有10个市州,经济总量和各个方面只相当于成都的大概六分之一左右,成都在它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社会消费等方面,占全省21个市州的三分之一左右,甚至还要多。因此,市州之间没有形成合理的梯次,它是一个表现形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形态,但实际上的要害是整个发展水平不高。因此,新一届省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对省情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提出了一个实行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战略,或者发展思路,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思路。

  王小丫:怎么来理解?

  魏宏:这样一个发展思路,它的主要思想,三句话,第一个,提升首位城市,也就是我们支持成都领先发展,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和特大级城市能够提质升位。第二句话就是着力次级突破,除成都以外的次级突破,次层突破它的精神是什么呢?我们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能够形成对四川经济发展的多点多极支撑。多点就是我们现在考虑大概用五年的时间,能够让大概有条件的10个市州经济总量,由目前的一千亿左右,能够达到超过两千亿,由五个市州的经济总量,由目前的几百亿,能够通过五年的努力达到一千五百亿,这是多点支撑。多极支撑是什么概念?我们利用现在帮助和培育成都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西城市群、东北城市群,以及成都经济区中的天府新区,几大板块,来形成支撑四川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是第二句,就是着力刺激突破。第三个意思是夯实底部基础。就是做强县域经济,然后支持和扶持我们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能够支持他们加快发展,最后形成整个在四川经济发展格局当中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能够调动起来,能够尽快地加快发展,增大它的经济总量,

  小丫:夯实经济基础,是县域经济,包括很多边远一点的地方,或者少数民族地方,还有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把它夯实了

  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四川省的经济总量在2012年居全国第八,成都市的GDP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但是四川的区域发展又非常不平衡。记者在四川山区采访的时候,依然遇到贫穷的周先艳一家。这一个地基已经坍塌的茅草房,就是周先艳姐弟俩的家。记者到的时候正是晚饭时间,弟弟正在生火,姐姐正在做饭。 家里除了一些已经长了芽的土豆外,几乎没什么别的菜。不过先艳很满足地告诉记者,家里每周能吃上点肉。

  姐弟俩和七十六岁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年纪大了,耳朵背,身体不好,但每个月都会沿着陡峭的山路下山,去镇上买点大米以及油盐酱醋回家。爷孙仨人住的这个房子四面透风,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屋里只有一张窄窄的床,三个人挤在一起睡,土墙的墙面漏着风,茅草的屋顶更无法遮挡寒冷。这里的人们就一直生活在这座大山里,从来没去过县城,更不要说省会成都。两个孩子甚至不知道这个城市的存在。

  村里的干部告诉记者,孩子父亲不知下落,母亲去广州打工,偶尔会寄点钱回家。虽然两年多没见妈妈,可是先艳还记得妈妈很漂亮,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妈妈能回家。

  王小丫:小姑娘她还记得妈妈长得很漂亮,两年多没见到妈妈了,如果说像您刚才说的,这些年来把底部夯实了,他们也可能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在这个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一些思路?

  魏宏:片段的情况让我看了以后沉甸甸的,四种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这四个地区有86个县,有450多万贫困人口,他们的人均收入现在仅仅相当于全国人均收入的20%多。同时,四川农村里面贫困线以下收入的大概有9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在13%。第一个,从区域上来讲,我们怎么能够解决,政府怎么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它的发展,让老百姓在地区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实惠,能够增加收入。第二个,从改善民生来讲,政府怎么能够帮助像这种低收入群体,能够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生活,这是我们恰恰在重点研究的。

  王小丫:其实夯实底部,它的作用和意义,可能是非常大的。

  魏宏:我们支持成都领先发展,让它发挥好它的带头羊,带头作用,引领作用,但是我们通过分类指导,实行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让全省其它市州和各个县市区能够共同发挥积极性,共同发展。当然,这个差距由于地域之间的差距和各种条件,不可能一下能够缩小,而且它事实上也不可能完全缩小,达到一个程度,这是很清楚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大家共同一块发挥积极性,共同发展。

  王小丫:我们注意到,成都起到经济领跑作用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要带着周边的经济欠发达地区

  记者在成都采访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一个新型园区,还认识了在里面工作的21岁藏族女孩吴晓丹。晓丹来自于阿坝州汶川,现在是成阿工业园区的一名仓管她成都工作已经三年了,高原的生活曾经在这个藏族姑娘身上留下独特的烙印,如今她脸上的红晕已经消褪,但故乡留给她的贫穷的记忆却挥之不去。

  2008年的大地震无情地夺去了晓丹父亲的生命,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16岁的晓丹在政府资助下,去了广州的一所技术学校学习。晓丹的妈妈一个人在家务农,每个月的收入不到1000元,除了供姐妹俩学习生活,还要供养80岁的奶奶。晓丹说原本漂亮的妈妈现在又黑又瘦,让她很是心疼。

  毕业之后,懂事的晓丹急着找工作替妈妈分忧,这时来自四川家乡的一则招工信息吸引了她,工作的地点是在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成都阿坝工业园区。这是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总体的规划,由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一个省级工业园区,双方的投资比例是按照成都市出资60%,阿坝州出资40%,

  晓丹说,有了这份工作,日子就有了奔头,她和妈妈再努力供妹妹念完大学,生活就会好起来。她现在的愿望就是参加今年5月份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为家里减轻点负担,然后供妹妹上大学嘛。

  王小丫:我们看完晓丹,她来到了成阿的工业园区,可以说梦想照进了现实,在这里说这个工业园区投资,成都市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是60%,当地比如阿坝是40%,收益之后会怎么分配呢?

  魏宏:成都和阿坝的成阿工业园区,如果简单地讲,它就是我们发达地区帮助不发达地区,我们适合建设的地区帮助不适合建设地区的一种模式和方式,因为阿坝,特别汶川的地方经过地震以后,生态条件急剧恶化,它的生态恢复和修复需要很长时间,这些地方不适合发展工业,但是要解决像吴晓丹这种,要真正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从根本上讲是需要就业,政府的公共服务只能解决基本的保障,他需要就业。准确地讲,也是成都帮助阿坝州发展工业,解决就业的方式,是合作机制。

  王小丫:我们注意到,四川有这样的变化,到2011年底的时候,劳动输出减少了。很多人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记者在劳务输出大县金堂县采访的时候就认识了这样的一对夫妻。丈夫蒋小军,是个焊工,今年40岁,妻子史红梅音,今年37岁。2009年,还在福建打工的蒋小军和史红梅夫妻俩听说老家正在建两个工业园区,立刻决定辞职回到家乡。因为孩子大了,想回来陪孩子。

  凭着一手熟练的电焊技术,蒋小军很容易在工业园区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的工资是2000多元,有时公司业务量上升,一个月还能挣到4000多元。但妻子史红梅不像他这样有专业技能,于是夫妻俩就在镇上租了个门面,开了一家五金店。史红梅说,当初以为五金店好赚钱,因为现在到处都在搞建筑嘛,但是没想到其实买得多的都有自己的采购渠道。市场没有想象的大,而且因为门槛低,一条街上就开了三四家五金店,竞争激烈,所以只能和其它家拼着价格卖。

  对于这对返乡农民工夫妻来说,他们已经没有了土地,也不愿意再更耕种土地,他们未来最大的梦想就是过上有收入有保障的生活。蒋小军的梦想就是公司发展快点,个人收入更高一点。史红梅说希望丈夫的工资能更高点,因为焊工的活很辛苦,对身体伤害也大,有辐射。夫妻两还希望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国家能给农民更多优惠政策。

  王小丫:我们注意到在四川,应该说是在城乡统筹方面,在全国当中还是走得比较有特色,也是走的比较快的步子,结合到刚才这对小夫妻,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让他们待得住的一些非常现实的政策上的扶持。

  魏宏:这几年我们在解决四川的发展中,我们有一个很重点的思路一直在坚持,就是一定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兴省,不断地引进一些企业,不断地培育本地的一些企业,能够让我们的企业能够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壮大,现在整个四川这么多人,但是城镇化率还很低,比全国要低九个百分点,这么多人,他能够进城以后需要打工,稳定的就业,打工他需要居住,需要房子,居住成为市民以后,他需要政府提供他们享受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他需要政府的投入,基础设施的改善,城镇条件的改善,这都是政府刚才你说的解决城乡统筹、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政府应该做的大量的工作的和我们研究需要更好地改进的工作。

  王小丫:如果说在您就任省长这些年当中,您觉得您会对像刚才这对小夫妻从事的,甚至都是一些小微企业,微企业,这样的企业有一些扶持的力度吗?

  魏宏:有。省委省政府对继续推进城乡统筹有很好的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对发展我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现在高度重视,也有很多扶持的政策,真正解决就业的还是小微企业,我们有一句话,培育大企业顶天立地,让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这样的话老百姓才能够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而且在发展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收入。

  小丫:您觉得在经历过地震之后的四川人是怎样的精神面貌

  魏宏:5.12地震给我们留下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们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是制度的优越,是我们民族的伟大,但是对于具体的四川人来讲,经过这场灾难,经过抗拒和应对这场灾难的努力,应该说四川人更加坚强了,我想省委及时把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概括了抗震救灾精神,我们也希望发扬抗震救灾的精神,在我们建设发展的各行各业,能够运用这种精神来推动我们的建设。

  王小丫:在今天我们的很多网络上的朋友也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当中,我注意到有一个叫“小爽”的朋友,他给您发来了一条祝福,他说四川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经济体,发展的速度惊人,未来的四川应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的复合人才,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进入四川,四川的经济会在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在想他一方面是祝福,同样另一方面,也更是提给刚刚上任的魏宏省长一份挑战吧,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同样在中国经济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最后,魏宏省长为《小丫跑两会 展望中国梦》书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和梦想:我们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四川,实现我们心中的梦。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