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盘点:到底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

2013年03月18日02:39  新京报

  钟南山

  “是时候该思考了,到底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

  说真话伤人 可还是要说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第21次参加全国两会。履职20年来,他一直保持敢于直言的风格和“高调问政”的姿态,被称为“钟真人”,他自己也说,“说真话伤人,可还是要说”。

  本次人代会,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大气污染防治。只要开口发言,只要有媒体采访,他就会谈到这个话题。

  3月8日,在广东团全体会上,他发言时说,治理PM2.5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

  宗庆后

  “即使砍掉工薪阶层的个税,对于国家的财政税收的影响也很小。”

  个税问题不解决就接着提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履职的第11年。过去十年两会,他常有“辣评”,如谈行政审批,“一瓶娃哈哈审批三个月”;谈仇富心态,“我是靠卖水赚钱的,没有权钱交易,没有不义之财,一切都很透明”。但十年来,他紧盯不放的是个税起征点,开始时他呼吁个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后来呼吁调到5000元,今年他干脆提出,免征工薪阶层个税。

  “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国家财政税收很小的一部分”,整个会期,他多次说,“个税问题如果今年不解决,明年接着提”。

  葛剑雄

  “在宪法范围内,只要合法的,我都会去反映,严格按照政协常委的要求认真履职。”

  只要合法的我都会反映

  跟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相连的,是一串绰号:“葛大炮”、“高龄愤青”……去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教育界别讨论时,葛剑雄突然插话,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

  13日连任全国政协常委后,他说,会像追问教育部一般,继续讲真话,“在宪法范围内,只要合法的,我都会去反映,严格按照政协常委的要求认真履职。建议代表委员们都来对宪法宣誓,你坐上了这个位置,就不是个普通人!”

  黄洁夫

  “医疗卫生行业是服务行业,一旦行业争取利益最大化,就会走上‘邪路’。”

  医院逐利就会走上邪路

  不论是过去5年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还是这次连任,时任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从来都是直陈自己的观点。

  今年两会,在政协医卫组委员们中广泛流传一条《医生哭,医生含泪十问部长》的短信,面对第一问“医疗行业是服务行业吗?为什么不能利益最大化?”黄洁夫说,“医疗卫生行业是服务行业,但和其他服务行业不同”,“医院不能把谋利当做主要目的,而是把维护民众健康与社会效益作为追求目标,一旦行业争取利益最大化,就会走上‘邪路’”。

  张育彪

  “我们社区承担的行政管理事务有24项,一天要参加街道一级的会议就有5个。”

  必须说实话说心里话

  7日,广东团全体会上,新代表、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谈如何改进社区工作时直言:“原来一个社区挂了43块牌子,现在除了党支部和居委会外,其他牌子都取消了,可只是为墙面减了负。社区承担的行政管理事务有24项,一天要参加街道一级的会议就有5个。这是在为政府‘打工’,而不是在为群众‘打工’。”会后他说,他当过十年全国人大代表的父亲,做了一块“肩负重任赴京 牢记人民感情”的木匾给他,要求他必须说实话、说心里话。

  全国两会开幕前,与党外人士座谈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两会开幕后,3月6日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李克强在发言讲话,代表肖安江突然插话,一口气提了五条建议,现场工作人员拦都拦不住。李克强笑着说,“不要干扰他发言,这是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应有权力”。

  在国家领导人的倡导下,今年两会上不断涌现代表委员讲真话、说实话的一幕幕场景。

  赵冬苓

  “我觉得这仅仅是开始,但毕竟让税收法定的问题进入了公众视野。”

  即使做不成 对得起良心

  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是名新代表,她没想到的是,今年两会上,她的一则关于“全国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授权”的建议,被媒体评价为今年两会“最具含金量的建议之一”。

  “我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得到全国人大答复后,她表示,虽然收回税收立法授权还没有时间表,“但毕竟让税收法定的问题进入了公众视野”,“我会坚持提。5年里能做成,就为中国人办了一件好事。即使做不成,我对得起我的良心”。

  李永忠

  “老百姓有点钱只能放银行,但百姓存款保值的收益,都被银行赚走了。”

  紧盯预算因为国账重要

  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每年最关注预算报告,他会随身携带计算器,分析经济数据。本次人代会,他再次向预算报告“发难”,事先搜集好十余年来的主要经济数据,结合最新的预算报告,发布自己的《经济学分析报告》。在7日的广东团全体会议上,他说,“老百姓有点钱只能放银行,但银行存款利率没放开。老百姓存款的收益,都被银行赚走了”。

  “为什么每年盯住预算报告不放?”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说:“因为预算报告是国账,是钱袋子,很重要”。

  周新生

  “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

  希望发言能给决策者提示

  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是名新委员,但他8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说的“中国式求人现象”,引发了舆论广泛讨论。

  周新生认为,求人现象普遍化后,后果极其严重。解决途径之一就是:“加大反腐败力度,加大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督。完善制度,设计严格办事程序,使寻租者无市场。”

  结束发言后,他表示,“我希望我的发言能给决策者一些提示,能给老百姓一些启示,让大家能够有意识地共同努力改变这种非正常的社会风气。”

  周洪宇

  “教育投入4%只是一个及格线,仅满足了基本需求,还没有满足充分需求。”

  200件议案七成被采纳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过去10年,他提出200多件建议和议案,七成被采纳,如推动了全国义务教育免费,他因此被称为“周免费”;促进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他又被称为“周校车”。

  本次人代会,他的关注焦点还是教育。5日,他接受采访时直言,去年我国教育投入首次“达标”,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但“除以一个13亿的分母,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仅是一个新的开始”。

  蔡玲

  “‘简朴风’正在席卷全国,但也有人怀疑,‘八项规定’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持久。”

  8分钟发言赢13次掌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蔡玲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过去十年,曾提交“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是GDP还是GGDP(企业利润)”等提案。

  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她作《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8分钟发言,赢得了13次掌声。她说,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要“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用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全过程”。新京报记者 王姝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敢于讲真话)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