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到了医生的底线

2013年11月15日14:05  新民周刊

  触到了医生的底线

  “如此残忍杀害医护人员已经触动了全体医护人员底线的底线,医护人员挨骂挨打的经历都不少,现在演变到在工作岗位上被无辜杀害,是不是已经触动底线的底线?”

  首席记者|杨 江

  杀医事件的发生也将温岭市卫生局副局长俞妙祥推到了风口浪尖,从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寄望从温岭这个案例上找到医患关系的症结,甚至找到医改的出路。这让俞妙祥颇感为难:“我不过是一个县级市的卫生局副局长,面对医改这么一个如此宏大的全国性难题,我给不了答案。”

  但这并不妨碍他结合基层的经验,谈谈自己的思考,向上传递一些“来自基层的声音”。

  医院赔钱,迫于无奈

  《新民周刊》:温岭市目前对医疗纠纷的处理有几条路径?

  俞妙祥:有三条——第一条是医院与患者自行协商调解;第二条是通过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第三方调解;第三条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如果都不行,还可以选择司法诉讼途径。

  温岭市2009年建立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此后又建立了医疗纠纷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家医院也参加了医疗风险保险。对于医疗纠纷的处理办法,浙江省发布过省长令,明确规定,最终赔偿款在1万元以内的纠纷可以由医院与病人自行调解,1万元至10万元的必须经过医疗调解委员会调解,如果数额超过10万元,必须经过医疗事故鉴定。

  目前,我们主要依靠的还是第三方调解,因为人民群众对第三方调解信任度比较高。

  《新民周刊》:请介绍一下温岭市每年的医疗纠纷发生情况?

  俞妙祥:温岭全市共8家医院,每年发生的医疗纠纷在150起至200起,2012年经过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第三方调解的是108起。

  2013年前三季度,受理调解的纠纷是74起,另有8起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新民周刊》:第三方调解效果如何?

  俞妙祥:目前调解成功率100%。

  《新民周刊》:今年前三季度调解成功的这74起纠纷,有多少比例是医院赔钱的?

  俞妙祥:基本上都是医院赔钱。平均每起赔偿5.78万元。

  《新民周刊》:确实都是医院有过错吗?

  俞妙祥:调解不是裁定,只需要双方认定即可,是非难定,可以这么说。

  《新民周刊》:是否存在医院认为自己并没有过错,但不得不赔钱息事宁人的情况?

  俞妙祥:有!医院意见很大,但在目前的舆论形势与社会压力下,医院也迫于无奈。

  《新民周刊》:舆论也希望处理医疗纠纷时恪守原则,不助长医闹。

  俞妙祥: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和谐嘛?

  《新民周刊》:你的意思是你也有维稳压力?

  俞妙祥: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和谐吧!

  《新民周刊》:2012年闹得比较厉害的医疗纠纷,也就是俗称的医闹,有几起?

  俞妙祥:8起。有的在医院摆灵堂、打横幅、停尸。

  《新民周刊》:如何处置?

  俞妙祥:我们只能努力劝他们走上述三条解决路径。

  《新民周刊》:但患者就是不走这三条路径,比如连恩青这样,医院已经竭尽所能,但哪一个医生讲的他都不信,怎么办?

  俞妙祥:我们真的没办法。希望国家层面制定一个措施。

  《新民周刊》:比如说?

  俞妙祥: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上升到《医疗事故处理法》,给纠纷处理提供法律依据。

  什么是医患矛盾之本?

  《新民周刊》:对连恩青这个案例,卫生主管部门有没有调查过,医院在纠纷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方式方法的问题,比如态度方面?

  俞妙祥:这个案件是一个突发事件,现在谁也没有定性与什么原因有关。待案件侦破结束才会有结论。

  《新民周刊》:伤医事件国内发生了多起,为何此次医生群体如此愤怒?

  俞妙祥:如此残忍杀害医护人员已经触动了全体医护人员底线的底线,医护人员挨骂挨打的经历都不少,现在演变到在工作岗位上被无辜杀害,是不是已经触动底线的底线?

  对伤医问题,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并采取应对措施,这不,卫计委刚刚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医院安保,就出现这个案件,当然反响大。

  《新民周刊》:你觉得像卫计委要求的那样增加医院安保,或者像浙江省计划的那样在医院增设安检,能解决问题吗?

  俞妙祥:这些措施尽管是指标,但有总比没有好。

  《新民周刊》:治标的成本呢?比如增加安保人员,开支谁出?会不会最终还是转嫁到病人身上?

  俞妙祥:这个问题你不应该问我。我只能说温岭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医院安保已经制定了一个初步方案,还在落实过程中。

  《新民周刊》:如何治本?

  俞妙祥:医患矛盾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要解决,首先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不能把医院简单推向市场。

  《新民周刊》:如何回归公益性?

  俞妙祥:国家必须加大对卫生行业的投入,全国对卫生行业的投入占GDP百分之四点几,你说这是多还是少?

  《新民周刊》: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收入与财政补贴情况怎样?

  俞妙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年总收入五六个亿,每年净结余1000万元左右,至于财政补贴情况,我不是很清楚。

  《新民周刊》:你觉得医院还存在哪些困境?

  俞妙祥:医疗纠纷发生的主动权不在医生而在于病人。但我们认为医院要采取主动措施预防,比如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技术水平,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改进的过程,医学科学的追求无止尽,人民群众也有这样的需求。

  《新民周刊》:很多医生反映没有安全感,全国也普遍存在医护人员配比不足,人员流失,但又招不到人的现象。

  俞妙祥:医生护士工作量大,很辛苦,医学上也是精益求精,对病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但即便这样还是不能被患者理解。心里会觉得很冤。

  《新民周刊》:你觉得有医生自己的原因吗?

  俞妙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问题,不能说是某一个因素导致的。所有的因素归根到底还是体制问题。

  我总得感觉,国家对医疗的投入是不足的。

  医院一定要回归公益性。

  链接:

  最近两年暴力事件中的被害医生

  2012年3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王浩医师,男,28岁。

  2012年4月28日,湖南省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结核内科陈妤娜医师,女,33岁。

  2012年6月12日,广东兴宁市慢性病防治院精神科李小莲副主任医师,女,49岁。

  2012年6月12日,广东兴宁市慢性病防治院精神科李国庆主治医师,男,42岁。

  2012年11月13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戴光琼护士长,女,39岁。

  2012年11月29日,天津中医一附院针灸科康红千主任,女,47岁。

  2013年1月19日,宝钢医院神经内科朱玉飞主治医师,女,35岁。

  2013年10月25日,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王云杰主任医师,男,47岁。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