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廖少华:工作能力强没架子 用人讲圈子

2013年12月02日11:38  廉政瞭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廖少华。资料图 廖少华。资料图

  廖少华:“静悄悄”落马的省委常委

  文_本刊记者  龙在宇   发自贵阳、遵义、凯里

  2013年9月25日,贵州省四大班子领导齐聚贵阳,出席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中央第六巡视组向贵州省反馈巡视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5月至7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对贵州省进行了巡视。

  在当日的会议上,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原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有些案件的处理上存在查处不及时、处理偏轻等问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从那时开始,关于贵州将有“老虎”被打的消息,开始在官场传播。一名贵州省直机关公务员告诉廉政瞭望记者:“按说厅级干部的违纪问题,省纪委就能查处。巡视组明确表示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所以大家猜测,出问题的会是省级领导。”

  10月28日,尘埃终于落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接受组织调查。

  近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接受采访时披露,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是在巡视中发现的案件,中央纪委优先办理,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流言纷扰,贵州官场猛然间又陷入一片惊讶。“各种版本的故事中,都没提到廖少华啊!”一名贵州省的公务员告诉记者,“廖少华今年1月才跻身省委常委,目前还属于‘新官上任’阶段。没想到,实在没想到。”

  创造纪录:被调查当日即公布消息

  对于许多遵义的干部来说,与新书记廖少华,还处在磨合期。去年7月,廖少华来到遵义,担任市委书记。今年1月,廖晋升为省委常委。遵义虽为贵州重镇,但由省委常委亲自兼任该市一把手,却并非惯例。当时许多遵义干部私下议论:“这样的安排,体现出上级对遵义的重视。遵义或许会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可惜,局势的发展出乎所有人意料。10月27日下午,廖少华依旧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暨项目观摩总结会议精神。没曾想第二天,他就被带走接受调查。一名遵义市公务员向记者描述了10月28日当天,自己以及同事们的错愕之情:“看着当天出版的《遵义日报》,还有廖出席会议的新闻。可电脑屏幕上的消息,又说廖已经被调查。”

  不过,与落马前的平静相比,廖少华落马后被处理的速度,却堪称创造了纪录。

  廖少华28日被带走,当日晚些时候,官方就发布廖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10月31日,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一名纪检系统人士分析说,廖少华被带走当天就公布消息,在十八大后落马的在职副省级官员中是最快的。从公布消息到免职,也只有三天时间。“这一方面说明中央纪委的反腐工作透明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相关部门手里,已经握有廖少华违纪的确凿证据。”

  一把手落马,对遵义官场的冲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遵义一名副处级干部介绍,廖来遵义的时间很短,中间又恰逢省委换届以及十八大召开,很多工作都还没有来得及铺开。

  10月31日,廖少华被免职当天,遵义日报发表评论《遵义干部群众衷心拥护中央调查廖少华》。此后,廖少华的议题逐渐淡出遵义官员的视野。

  主政黔东南:用人讲圈子

  落马前“毫无征兆”,落马后也显得“静悄悄”——遵义城里的平静,自然不会是事物的全部。距离遵义约500公里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此刻便笼罩着另一种气氛。

  近段时间以来,该地已有多名官员及企业家接受调查。而此地,更是廖少华仕途中的重要一站。从2005年至2012年,廖少华担任黔东南州州委书记长达7年。离任时,廖少华曾在会议上表示,能到黔东南工作,是“人生中莫大的荣幸”。

  除开台面上的漂亮话,廖少华更有真情流露的时刻。一名黔东南州的正处级官员,年初曾在贵阳见到廖少华。廖在饭局中说到,自己辗转多地,但始终对两段经历念念不忘,一段是在铁路上工作,一段就是在黔东南。

  铁路与黔东南,正是廖少华仕途中的两个重要拐点。

  廖少华大学毕业后,曾在铁道系统工作多年。1994年至1997年,廖少华担任中铁五局副局长兼南昆铁路指挥长。南昆铁路被誉为西南地区的大动脉,穿越滇、黔、桂三个省区,其修建过程,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廖少华正在因为在此职位上的突出表现,开始进入高层领导视野。贵州省级机关的一名老干部告诉记者,廖少华此前并无在贵州省工作经历,空降贵州任职,是因为高层领导的赏识与提携。

  在南昆铁路建成当年,年仅37岁的廖少华出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成为当时贵州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此后,他先后担任贵州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六盘水市市长。2005年,廖少华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开启自己担任地方一把手的经历。

  黔东南的干部说起廖少华,主要评价有两点,其一是说廖工作能力很强,他担任州委书记的七年,当地变化很大。其二是说此人虽然没什么架子,但在用人问题上爱搞小圈子,“进入他圈子的人,往往破格提拔,哪怕上面有不同意见,他都会努力争取,甚至找机会为此人创造政绩;没进他圈子的人,就是不用。”

  多名当地市民告诉记者,廖少华来时,凯里比起省里其它几个自治州的首府,要差上一截,但现在,好几个地方已经赶不上凯里。

  2011年,在黔东南州委八届九次全会上,廖少华提出“十二五”期间,黔东南州要实现“三个高于”的总体目标:高于黔东南历史最好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国30个自治州的平均水平。

  一名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有州委领导曾向廖少华建言,说最好是立足于自身制定目标,公开喊出“三个高于”,会不会让兄弟市州觉得咱们太狂。廖少华不以为然,说“老是纵向比有什么意思,我们就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在贵州官场,廖少华还有“开明”的美誉。廖少华重视网络言论,他在讲话中提出,“网络问政是一种全新的民主议政、问政方式,畅通了广大网民的诉求渠道。”自2008年7月至2009年8月,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专栏,网友留言157条,廖少华全部回复,落实网民诉求问题93个,他还被人民网作为网络时代“官民互动”新典型进行报道。

  一名黔东南州委公务员还向记者讲起一段往事。州委大院里种植有橘子树,一天早上上班时,几人见橘子熟了,就去树边采橘子吃。不巧廖少华正好路过。大家一见书记来了,都很紧张。廖少华却笑着问:“橘子好吃吗?”说毕,他还亲自去摘了几个,一边吃一边说:“比外面的橘子要酸一些,不过咱们院子里的没打农药,是绿色食品。”接着便笑呵呵地离去。

  一名黔东南州的老干部告诉记者,廖少华表面看上去很随和,不摆架子,“但要分人”。对一般干部很礼貌,但在班子内,他是很严厉的。还有对那些他较为欣赏,或是进入他圈子内的人,他也会毫不留情地破口大骂。“廖对你客气,说明你还没进入人家的圈子。”

  比如原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洪金洲,就经常被廖少华训得灰头土脸。当然,也正是在廖少华手下,洪金洲实现了仕途的几级跳。

  落马前:心腹被抓,多名商人举报

  洪金洲,一向被视为廖少华的“心腹”。他同时兼任炉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今年六月,洪被有关部门带走。当地多名官员与企业家也因为牵涉洪案,参与协助调查。黔东南多名政商界人士告诉记者,廖少华落马,问题肯定出在黔东南,而且与洪金洲案以及近年的城建工程脱不了干系。

  廖少华主政黔东南的七年,正是城市建设迅猛发展时期。“过去七年上马的工程,比解放后几十年的都多。”当地一名公务员说道。

  据了解,洪金洲出事有两条导火索,一条是其为“跑项目”,曾向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进贡”,刘出事后,供出洪金洲;另一条则是当地商人尤其是地产商人的持续举报。

  凯里一名房地产商告诉记者:“廖少华吃没吃过钱,我没证据。但以我的了解,即便他吃钱,吃相也会比洪金洲好看得多。洪金洲是典型的官场败类,他和他老婆,简直是吃了原告吃被告,吃了大钱还惦记小钱,有时收了钱还不办事。”

  根据记者接触的采访对象来看,洪金洲属于官声很差的领导,早在数年前,就有许多商人在举报他的问题。有多名地产商告诉记者,同一个项目,洪金洲可以同时收多人送的钱,最后价高者得。“更可气的是,那些送钱少最后没能竞标成功的,他还赖着不退人家的钱。”

  洪金洲的种种劣迹,廖少华是否清楚?一名黔东南州的老领导告诉记者:“我不相信廖作为一把手,会听不到一点风声。但是,他对洪却一路提携。不知道他是真糊涂,还是有其它什么原因?”

  2011年,洪金洲在凯里市长任上升任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步入副厅级干部队伍。次年,他又出任副州长一职。这名老领导说:“且不论洪金洲是个什么样的人,就说一般干部,想从政协交流到政府任职,没有一把手的点头以及大力提携,想都别想。”

  洪金洲落马后,凯里市副市长陈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智、国土局局长欧阳昌亭,以及多名地产商相继被纪委带走调查。黔东南州一名副处级干部告诉记者:“除了洪金洲,被带走的这些人中,有几个和廖少华平时关系也不错。尤其是几名湖南商人,和廖走的很近。”

  洪金洲的落马,更为众多举报者增添了信心。“过去有顾虑的,现在也敢站出来了,而且矛头不只对着洪金洲,有些直接朝向廖少华。”

  当地一名地产商告诉记者,他就知道有几名商人一直在贵阳举报,既告洪金洲,也告廖少华。“黔东南商界一直有传言,说许多事如果没有廖的参与,洪没有那么大的胆子。”

  记者曾联系上一名据传曾举报廖少华的地产商,他没有否认外界的传说,却也不愿再多说什么。

  在凯里采访期间记者获悉,廖少华落马后,当地又有数名商界人士被纪委带走调查。而廖的妻子,贵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丽也没有再去单位上班。

  贵州省委一名退休干部告诉记者,中央巡视组指出问题后,大家都没料到廖少华会出事。其中一个原因,恐怕和他一直在地方工作,远离省城有关系。不过现在看来,中央巡视组点出的问题,说的不正是廖少华吗?“组长张文岳指出有部分干部存在权钱交易行为后,接着又说‘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对个别领导干部的考察不够深入,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严格和规范’。想着廖少华今年一月才晋升省委常委,人们现在恍然大悟。”

  时值秋末,橘子熟了。在黔东南州委大院,记者品尝了院里橘树上新鲜的果实,比起市面上的水果,自是别有一番风味。可惜,当年也曾在树下品橘的廖少华,或许只能在北国的铁窗中遥寄相思。

  市委书记任期内产生的腐败,有的与其相关,有的与其无关,但或多或少总会和市委书记对腐败的控制力有关。

上一页123下一页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西甲巴萨遭绝杀负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