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0日11:37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从近期的中信救市内鬼案,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再到“私募一哥”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调查,监管部门正在掀起面对整个 金融圈的一场风暴。“后徐翔时代”的私募业如何才能变得阳光?近期,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数位私募从业人员,管窥这个行业的黑幕。

  11月10日,北京的气温已经逼近摄氏零度。邹幂伸指在结雾的车窗上写了一个“龙”字,一个“虎”字,而后在两字之间打了一个“×”。“这里面其实就是利益的博弈,只不过有的赢、有的输罢了。”他说,“这”即资本市场。

  1 为了生存和利益 有人违心违法

  他停车的地方,位于北京阜成门内的金融大街附近。这里高楼密集、鳞次栉比,但一片富丽繁华中却透着一股肃杀阴冷之气,也许是因为雾霾和冷风,也许是因为别的。

  邹幂就在这附近的一座楼里工作,是一位金融业的金领。他成长于东北老工业区,成年后在京城求学七年,并最终扎根于此。34岁的他目前年入七位数,在这座超级大都市和资源富集地算是有一席之地。

  “为了生存,很多人多少做过一些违心违法的事。不过解决了生存之后,多数人还想要的更多,那就可能继续做出更多更大的违心违法的事,以谋求更多更大的利益。”邹幂对华商报记者说,“你的工作见识过更多负面、复杂的人,你应该更明白这一点。”

  十天前的11月1日,一张照片和一条消息在这样的一个利益圈里,引爆了无数惶恐与猜测。主角是个戴手铐站立、满面无神无奈的中年人,连身上的阿玛尼西服都似乎被那种负面气质连累,而被网友们吐槽为“把大牌穿成白大褂”的“买家秀”。

  这个凄然孑立的中年人,正是拥有“第一恶庄”、“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私募一哥”、“抗跌英雄”等众多名头的徐翔。他因为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警方带走调查,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很罕见。”闯荡金融圈十年的邹幂说,这些年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金融犯罪,他也见识过不少,但一般都是“不公开地被带走,协助调查也好、搜集证据也好,很少有直接曝光的”,由此,他得出结论,“徐翔死定了”。

  演绎了从3万元到40亿元的投资神话,多次成功在崩盘前逃顶,传奇看来就此谢幕,然而,由此引发的连锁效应,这才刚刚开始。

  2 内幕交易的核心:获得各种信息

  “股票价格,其实是对于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一种预期,以量化的方式反映出来。那么什么能影响人们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期望呢?”高铭扶了扶价值不菲的玳瑁镜框,用一种培训老师上课般的口吻问道。

  高铭是中信证券旗下某核心公司在京机构的一位中层管理者。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他时,他表现得极为敏感,“这种时候,我可不能冒险说什么。”后来他总算同意在距离他工作地点、居住地点均很远的一地见面,“只是聊聊还行。”

  他的谨慎来源于“这种时候”。大概是指本轮救市风暴之下多位证券业内大佬落马的背景。华商报记者搜集公开信息发现,仅今年6月至今,担任裁判的上层监管机构证监会,就有4人被查,包括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

  而高铭供职的中信证券,同一时间内共有11人被查,其中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总经理程博明等人。距离最近的10月23日,还曝出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身亡的消息,被指与中信证券地震事件有所牵连。

  “内幕交易的核心是什么?”高铭问出的这个问题,他旋即自己作了答。“是各种信息。”他补充解释道,“比如某个企业新申请到了专利,购买了某项优质资产, 或是重要人才流失,这类事项,都会改变人们对这个企业竞争力的期望,也就是其未来盈利能力的期望。这种消息一放出来,会立刻影响其股价。”

  “内幕交易,玩的就是这个。”高铭不肯举出更直接的实例,他只是说,“在这个行业,需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联系,预判到别人想不出的未来,也就是说,知道得多才能赚钱。”

  “然而。”他顿了顿,“知道得太多,就是危险。因为如果你不动,贪欲会侵蚀得你心痒无比;如果你动,下场可能超出你的承受。”

  3 羡慕“别人有、自己无”引发侥幸心理

  豪车、美宅、游艇、佳酿、丽人……一切都在以欲望之名召唤每个身入圈中的人。

  邹幂说,金融圈是资源富集地,导致大家会见到很多“别人有、自己无”的东西,“羡慕、眼红,都是在所难免。”他说自己曾受邀陪同高层去一家不对外开放的私 人会所用餐,“挺受打击了。吃的喝的有多好就不说了,人家里面的服务人员穿的衬衣比我的上千块的都好,挺尴尬的。”

  想赚钱,想赚更多钱,想更快赚更多钱,成了一种内在的共识。于是,获得别人无法获得的信息,从而赚到别人无法赚到的钱,趋之若鹜。但就像高铭说的,风险自然是有的,而且往往超出入局者的承受力。

  “上面没查的时候,查的不深的时候,尽管也有不少落马被抓的案例,但多数人只是当时惊一下,转身又去营构。他们会自我安慰,‘毕竟只是极少数会倒霉,没被抓到的还是多’,侥幸心理在这行里尤其明显。”

  不过,此次高层的决心在密集的敲山震虎中散布出来后,也有收起侥幸心理的。在业内人士指点下,华商报记者查看了一家业内知名智库评选的,10月私募业绩榜 单。其中一家小有名气的私募机构,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是连续排在高位的它,此次却悄然从排名中消失。

  业内人士称,“你们外行不知道象舆行,这家私募名气没徐翔那些大,但今年来我注意到它,一直很猛,业绩不比徐翔的泽熙3期差很多。”

  华商报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象舆行旗下的思源1期,今年以来业绩可达372.28%。在10月私募业绩榜单出炉之前,它一直稳居私募业绩排行“榜眼”高 位。而排在它前面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泽熙3期。382.07%的收益率并没有占它太大优势。而“探花”倚天雅莉3号,由倚天投资操盘,306.57%的收 益率则显有差距。

  4 排名仅次徐翔的私募突然撤下业绩数据

  “为啥突然不公布业绩了?不上排行榜了?”高铭说,按说做私募的本来很需要业绩来打名声,从而吸引更多资金,降低边际成本。“现在突然消失了,不排名了,照我看,应该是风声鹤唳受惊了。”

  邹幂也认为,干这行的,除非是彻底不合法的,从来都不在乎“人怕出名猪怕壮”。“高大上的写字楼,光鲜的团队履历,一路飘红的过往战绩,雄厚的资本背景,这些都是每个金融机构很需要的东西。”

  业内人士进而指出,像徐翔这种在圈内一直努力降低存在感,基本不出席社交场合,甚少露面、甚少留下影像资料和对话媒体记录的,算是异类。“所以现在被查出有问题,而且是大问题。”

  对照泽熙、倚天这样的老牌传奇及其江湖地位,业绩夹在两者之间的榜眼似乎更像个孱弱的小弟。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舆行”)官网很简约,提供给公众的资料也蛮简单,或者说没什么可说。

  这家2013年才成立的公司,于2014年6月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今年7月名列2015上半年阳光私募八大策略排行。它的主打产品象舆行-思源1期截至9月累计涨跌高达579.20%,并未公布10月的数字。

  这家只有不到10个人的公司,在“关于我们”一栏仅有极简单的几行字,而“联系我们”一栏为空。

  除此之外,外行的华商报记者还发现几个有趣的细节。“象舆行-思源1期”的“产品简介”链接点开后,指向的是中信证券“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栏目;而这家新兴黑马的注册地是浙江宁波,也即徐翔起家之地。

  业内人士称,“有没有关系很难说,但肯定是怕被监管部门盯上,怕受到徐翔这一波的牵连,所以停止公开产品净值,也不参与排名。”

  5 徐翔事件的连锁反应仍在发酵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媒体上周曾联系上了“联系我们”为空的象舆行,称对方表示“未公开最新净值是因为合作券商在数据测算上出现了问题。对于外界的猜测,无法给予更多的回应。”

  从象舆行的“产品简介”跳转至的中信证券“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栏目里,共有409个产品。绝大部分的最新净值日期,都更新到了“2015年11月13日”,极少部分为10月30日。

  合作券商“中信证券”私募数据测算,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

  身穿“白大褂”被抓的徐翔,启动了新一轮的证券业连锁多米诺,事件爆发后的这十多天以来,除了上述噤若寒蝉的私募机构,其他的投资持有人也在排队赎回。

  截至11月11日华商报记者在京采访期间,有关“徐翔家族”持有公司的股票大多被冻结,累计被冻结股票市值近66亿元。而连锁反应,仍在发酵。

  曾经高居巅峰的徐翔,从神一般的存在到被拽下神坛,及至“连累”了更多机构和投资者,这其中是感慨、惋惜、懊恼、愤怒?局外人,无从得知。

  徐翔并不是第一个。在我国并不算长的20多年A股历史上,已有多位资本大佬因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而从众人仰慕的巅峰重重跌下。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圈内摸爬滚打逾二十年的高铭,见过太多案例,早已有种看破的觉悟。他随口列举了几个业内知名的内幕交易案例。

  2012年4月,天威视讯公告称,拟通过向深圳广电集团等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天宝广播公司和天隆广播公司网络资产和业务。时任深圳市委宣 传部副巡视员倪鹤琴、天宝广播总经理冯方明等多人作为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主要协调人和参与人,因职务原因提前获知信息并利用配偶、亲属、司机等人证券账户 大量买入。

  6 “希望监管严打能让私募真的阳光”

  “有个明星分析师叫杨治山,当年也炮制了一起有名的内幕交易案。”高铭说,外行可能不记得,但当时对业内的震动也不小。

  杨治山曾担任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长期从事电力行业分析工作,是业界从业时间最长的电力分析师之一。2010年5月20日起被聘为漳 泽电力独立董事。2011年4月在参与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接触内幕信息,随后借用他人账户买入股票268.25万股,交易金额约1500万元。

  “据说当时他知道证监会要查,自作聪明地以跌停板价格甩卖所有股票,亏了82.8万元。他以为可以逃过,结果还是被判定为内幕交易。”高铭说。

  邹幂说,金融业需要信息来操作,但肯定得在法规的范围内进行,“出了线,犯了规,也许没事,但有了事,那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徐翔此次被查,虽然尚未有定论,但其对业界产生的影响可谓深远。

  “这显示出这回上面是在玩真的。”高铭说,以往案例那么多,但为何对大家的震动并没有这么大?“还是觉得是个案,特例,是运气不好。”

  但从近期的中信救市内鬼案,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再到“私募一哥徐翔”被调查,伴随着A股的剧烈动荡,上层监管部门正在掀起面对整个金融圈的风暴。

  徐翔落马前一天,即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同时,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中信集团。根据安排,中央巡视组将在进驻单位工作2个月。

  除证监会及中信集团外,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还将对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外管局、国开行、中投公司、沪深交易所等主要金融机构及其他单位展开专项巡视,总计巡视单位达31家。

  业内人士称,这是真的“风紧扯呼”的讯号,“做过的,跑不掉;在做的,快收手;没做的,看好了”。“希望这波严打革清国内资本市场的非法行为,让私募真的成为‘阳光私募’。”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