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9日20:57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中纪委首批“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的他,今日被双开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今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林韧卒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中央纪委转发的通报显示:其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最后,林韧卒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了解,“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这一说法,在中央纪委转发的通报中还是首次出现。而林韧卒也成了今年国庆节后,第一个落马被查处的官员。

  牡丹江大学原校长林韧卒被开除党籍

  今日(10月9日),中央纪委官网转发了黑龙江省纪委的消息。消息显示: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对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林韧卒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林韧卒违反政治纪律,隐匿违纪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教师聘用、干部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和消费卡,向领导干部赠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教学设备采购、合作办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林韧卒身为高等院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为人师表,遵纪守法,但其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搞权钱交易,大肆敛财,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损害了教育系统形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林韧卒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大白新闻搜索发现,“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这一说法,在中央纪委转发的通报中还是首次出现。而黑龙江省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林韧卒也成了今年国庆节后,第一个落马被查处的官员。

  资料显示:林韧卒,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辽宁沈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是一名牡丹江大学机电系的教师,此后曾任该校教务处教材科副科长、学生科副科长、教研科科长、教务处副处长、外语系主任等职。

  1998年3月,林韧卒开始担任牡丹江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一职。1999年8月,其升任牡丹江大学副校长(2000年9月晋升副教授),2007年2月,林韧卒任牡丹江大学校长,2008年11月,林韧卒任牡丹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原校长接受调查后,党委书记也落马

  2017年7月3日,黑龙江省纪委发布消息:牡丹江大学校长林韧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此后不久(9月1日),黑龙江省纪委再次发布消息:牡丹江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树印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据了解,被查的2人均为牡丹江大学的校领导——林韧卒,被查(2017年7月3日)前曾担任牡丹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印,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9月1日)前曾担任牡丹江大学原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王树印,男,汉族,1957年1月出生,内蒙古满洲里人,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1973年1月,王树印是内蒙古扎赉诺尔矿务局的知青,1978年9月,王树印是黑龙江大学哲学专业的一名学生。

  1982年7月,王树印开始担任牡丹江地区行署财贸办公室干事。此后,曾任牡丹江市商业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市百货站副经理、党委副书记,市委政研室副处级研究员,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1995年6月,王树印升任牡丹江市商业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此后历任市贸易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秘书长。2006年11月,其转任牡丹江大学党委书记。2017年1月,退休。

  “高校是反腐重要战场,决不能失守”

  今年1月14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称:“高校是反腐重要战场,决不能失守”。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高校反腐也在大力推进。仅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中央纪委就通报了101名高校领导干部。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反腐败零容忍、无死角的强劲态势。相比成绩,存在的问题更令人关注。梳理近年来的高校腐败案例,权力寻租尤其是关键岗位寻租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在招生录取和专业调整、干部录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学生食堂建设等关键领域和环节,都发现了腐败问题,资源和权力集中的岗位负责人频频落马,这既有腐败发生的一般性规律,也有高校的特殊性。

  一直以来,高校被视为“象牙塔”,尤其是高等教育法颁布以后,高校办学的规模和自主权力不断扩大。

  与校门外的社会相比,高校作为一个“小社会”相对封闭,不仅涉及的管理环节较多、事务庞杂,而且随着高校的扩充,教学、招生、科研、后勤、基建等关键岗位权力愈发集中,这就必然加大了寻租的风险。高校腐败频发的一个深层症结,也就在于此。

  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对症下药、有效施策。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高校是一个重要战场,决不能失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明确了坚持标本兼治的反腐倡廉思路,这也为高校反腐的深入推进指明了方向。

  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一方面意味着对腐败行为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有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纵容、养痈遗患。

  另一方面,则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推动高校反腐败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从制度上防堵漏洞,斩断寻租谋利的渠道;从思想上给高校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让崇廉尚洁之风涵养校园文化。

  制度笼子扎紧了,思想闸门把住了,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还高校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轻视日本?你是不知道他的家底有多厚
  • 短兵之祖:历代天下第一剑客榜
  • 小说:盘古死后的奇异故事
  • 《羞羞的铁拳》:年度最佳喜剧没跑了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十一,这地方吸引了大半个摇滚圈的人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