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救援队争读灾区老人感谢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2:26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救援队争读灾区老人感谢信(组图)
感谢信

俄罗斯救援队争读灾区老人感谢信(组图)
俄救援队员在看世界新闻报文章

俄罗斯救援队争读灾区老人感谢信(组图)
转交信仪式。

  地震幸存者寻找俄罗斯救命恩人续

  俄救援队争读灾区感谢信

  听记者读完徐荣星老人亲笔写的感谢信,他们惊叹于她的顽强生命力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王学俭

  去年5月17日晚9时许,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在俄罗斯救援队与中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废墟掩埋了127个小时的老太太徐荣星被成功营救出来。这是众多赶往四川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队营救出的唯一生还者。

  一年过去了,为了帮助徐荣星老人实现寻找救命恩人的愿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广播与《世界新闻报》共同发起了“寻找俄罗斯恩人”公益活动。

  经过多方联系和努力,《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终于找到了部分参与营救徐荣星老人的俄罗斯救援队员,并将老人的亲笔感谢信转交到了俄罗斯恩人手中,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愿。

  “看到您康复,我们很高兴”

  5月7日,《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与几位同行一道驱车前往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小城。在这个距离莫斯科市中心大约50公里的小城,有着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下属的唯一一个空中机动救援中心。在去年“5·12”大地震发生后,赴华进行救援工作的大部分俄罗斯救援队员和搜救设备就来自这个中心。我们要为徐荣星老人找寻的俄罗斯恩人也正是在这里工作。

  俄方原本派出5名救援队员接受我们的采访,可当我们到了采访现场,被访者增至了9人。在他们当中,包括赴华救援队副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和其他8名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徐荣星老人搜救行动的救援队员。当这些俄罗斯救援队员见到中国记者的时候,他们都纷纷用地道的中文“你好”、“欢迎”向我们打招呼,这大大出乎了记者的意料,想必这些中文就是他们去年在四川学会的吧。

  采访从一个简短的感谢信转交仪式开始。《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王学俭向俄罗斯救援队副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转交了徐荣星老人的亲笔感谢信,并向救援队员们用俄语朗读了信的内容。听完后,队员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伊万纽斯副队长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徐荣星老人给予我们工作这么高的评价和肯定。这封感谢信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珍贵,我们将把它珍藏在救援中心的博物馆里。”

  在感谢信转交仪式结束后,我们给救援队员们播放了一段徐荣星老人的感谢视频。这是本报记者早前赴四川采访时拍摄的。虽然只有短短的27秒,但是徐荣星老人发自肺腑的言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对于这些久经沙场的俄罗斯救援队员来说,能否得到被救者的报答和感恩可能并不重要,能够看到一个个经他们双手拯救出来的生命得以延续并精彩地绽放,可能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和宽慰。参与直接营救徐荣星的俄罗斯救援队员格里戈里·科罗尔科夫激动地说:“徐老太太,刚才看了您给我们的感谢视频,我非常高兴看到您现在精神状态这么好,我们对于能够帮助您感到非常荣幸。祝您身体健康。”救援队员安德烈·马丁纽克则说:“我很高兴看到中国人民相互支持,战胜了这场灾难,你们是真正的胜利者。”

  “老人的生命力让人惊叹”

  当记者把日前刊载“寻找俄罗斯恩人”系列报道之一“俄罗斯恩人,你在哪里?”一文的《世界新闻报》递到俄罗斯救援队员手中时,虽然不懂中文,他们却被报纸上一张徐荣星老人提供的俄罗斯救援队员营救出她那一瞬间的照片吸引住了。

  手里托着报纸的谢尔盖兴奋地说:“安德烈,快看,这不是你吗?”原来安德烈正是照片里那名守护在老人身旁的救援队员。一阵兴奋过后,救援队员们沉静了下来,眼前这幅照片仿佛又把他们带回到一年前那个难忘的夜晚。

  据直接参与到营救徐荣星老人救援工作中的格里戈里·科罗尔科夫介绍,当时他们是在一栋坍塌了的6层楼那里进行搜救,但是迟迟没有确定老人被掩埋的确切位置。“非常感谢那位徐老妈妈的女儿,她告诉了我们老人被掩埋的大致位置。当然也感谢当地政府帮我们迅速联系到了她女儿。”

  格里戈里回忆说,“找到她被掩埋的具体位置后,我们在地板上挖开了一个洞,然后用搜寻仪器看看是否有人,两小时后,安德烈首先看到了老太太,然后我们就开始救援”。

  在营救过程中,徐荣星老人顽强的生命力让格里戈里惊叹不已。为了进一步掌握当时的情况,俄罗斯救援队员让翻译询问徐荣星的身体有没有被东西卡住,被困了多久,身体哪里有疼痛感等问题。格里戈里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不知道回答什么,但是这些问题她都一一作了回答,并且很清晰、明了,这些非常有助于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格里戈里还谦虚地说:“其实我们搜救的工作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救出后的后续治疗工作对于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她在废墟中困了5个昼夜,没有食物,没有水,是顽强的意志力帮助她存活了下来。”

  “中国同行很专业”

  在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是形象最好的国家机关之一。成立18年来,它不仅帮助俄罗斯人脱离危难,同时把援手伸向了世界各地需要帮助的人们。近年来,无论是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还是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都能看到俄罗斯救援队的身影。正是凭借系统化的管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俄罗斯救援队成为了当今世界一流的搜救队伍之一。

  在去年的四川地震救援工作中,中国救援和医疗队的表现也得到了俄罗斯同行的肯定和赞许。救援队副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说:“中国的救援工作非常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他们都很专业,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什么。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相互帮助,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相互抱怨,这是最重要的。”

  大灾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民正在用行动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虽然目前,徐荣星老人一家还住在临时搭建的抗震房里,但是正如老人所说的那样,不久的将来她的生活将得到恢复,她将邀请俄罗斯救命恩人到家乡做客。

  像徐荣星老人一家这样在那场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家庭还有很多。对此,俄罗斯救援队队员也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救援队员谢尔盖·茨韦特科夫说:“地震一周年快到了,我想向经受灾难的中国四川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虽然,你们经受了这样巨大的苦难,但我相信,生活在继续,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在进行,中国人民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救援队副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说:“我只希望,你们尽快忘掉悲痛,祝愿身体健康,子孙满堂,生活幸福美满。对于幸存下来的人,不应该忘记这段痛苦的经历,应该铭记它,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重建美好的家园。”

  链接 / LINK

  我被“小辣椒”解救

  也许你还记得,在去年电视转播画面上经常能看到俄罗斯救援人员身旁有一只身型壮硕的金毛犬,它就是名叫“小辣椒”的搜救犬。它曾与俄罗斯救援人员一道参与到四川地震灾区的幸存者搜救工作中。

  目前在俄罗斯空中机动救援中心,有20只现役搜救犬,它们有的是专门用来搜查爆炸物的,有的是用来找人的,还有的是用来搜寻尸体的。记者有幸在此次采访过程中目睹了这些无名的勇士。

  据驯养工作人员称,“小辣椒”很聪明,它曾多次出色地完成过搜救任务。为了验证“小辣椒”的搜救能力,俄罗斯工作人员请一位中国记者藏在一处隐蔽的地方,让它去找。我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我找到了距离“小辣椒”50米开外一处四周围都是铁皮包围,自认为隐蔽得很完美的地方,悄悄躲了起来,并且尽量不动声响,屏住呼吸静静等待。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小辣椒”突然蹿到了这个铁皮屋子旁边,嗅了嗅,便开始不断用爪子挠铁皮,然后冲着主人狂吠不止,好像在告诉主人“这里有人,快来啊!”这样一来,还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就成功“获救”了。(金钟)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