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联学生会改革需摒弃官味去掉贵族化

2016年01月21日21:47   综合 收藏本文

  原标题:学联学生会需要改革吗

  今年是共青团改革年,团的领导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工作方式都需要改革创新,以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 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使共青团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学联学生会何去何从,是否需要改革呢?一种观点可能认为,学联学生会是学生性组织,来自学生、服务学生,无所谓“四化”现象,用不着改革,要改革是非学生群团组织的事。此言差矣,从贯彻中央4号文件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要求的角度讲,学联学生会需要旗帜鲜明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的学生群众,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因为全国学联是党领导下的广义的群团组织;从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的角度讲,学联学生会要旗帜鲜明改革,因为各级学联直接受同级团的领导机构指导,学生会组织受校团委指导,学联学生会工作是整个青年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从把握时代脉搏呼应青年学生心声,提升服务效能工作要求的角度讲,学联学生会需要旗帜鲜明改革,因为学联学生会的实际工作运行中确实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急需解决,以提高自身对广大同学的吸引力、凝聚力、服务力。

  学联学生会需要改革,最根本的,是因具有改革的内在要求。全国学联是党领导下的中国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中等学校学生会的联合组织,学生会组织是校内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法定性组织。我国学联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辉煌的历史。长期以来,学联学生会在党的领导、团的指导下尽力履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与党的要求、时代要求和学生要求相比,学联学生会至少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存在脱离学生的突出问题。

  有的媒体描绘有些学校学代会的召开是哑剧、暗箱操作、潜规则,尽管与事实差距较大,但也反映了部分现实。有的学校学生会存在叠梁架屋的组织机构,超大规模的干事群体,“视察”“发文”的机关做派,官味浓,沾染衙门习气,离学生远。毋庸讳言,“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在学联学生会也一定范围存在,只不过展现形式与程度有所不同而已。一些学校同学不知道谁是学生会主席,也不关心谁是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工作做得好坏与否,似乎与一般学 生没什么关系。学生会干部看上去忙于各种活动,但“二八”现象严重,与普通学生实则隔膜。不少学校学生会组织存在被学生边缘化的迹象,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反思。

  存在工作自主性严重不足的突出问题。

  当前学生会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完成校方和团委的项目任务较多,彰显自己特性的工作设计不够,照顾学生特点的工作开展不够。有的同学甚至尖锐地批评学生会是学校的“走狗”“附庸”,是团委的应声虫小跟班。话虽刺耳,但扪心自问,从学生干部的遴选产生到工作的开展,学校党政和团委的保姆性包办指导有余,而创造条件和环境让其按章程民主自治的力度不够。甚至更有极端的,个别中学团委书记老师直接兼任学生会主席,滑天下之大稽。

  存在代表和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开展严重不够的突出问题

  代表维护学生利益,替学生说话代言,帮学生撑腰办事,为学生谋福祉,为学生维权,这本应是学联学生会的天职。但或是忙于一般事务性活动,或是不愿多惹事费事,或是不会不善于代言维权,此项工作远远落后于现实需要。以至于有的学校出现学生权益严重受损的事件,出头促进问题解决的是其他学生组织而非学生会组织。长此以往,何来学生会组织的威信呢?对广大学生而言,学联学生会存在的价值应在于可以代表和维护自己的利益权益,丢掉了这一点,学联学生会也就丢掉了工作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对学联学生会来讲,问题是改革的方向,赢得学生的心是最大的政治。学联学生会不仅需要改革,而且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服务学生权益的工作生命线,在党的领导下和团的指导下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坚决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

  稿件来源:团中央学校部

责任编辑:倪子牮

文章关键词: 学联学生会改革 团中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