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是否会老无所养?

0

当我老了,是否会老无所养?

2015年03月10日17:2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尹蔚民部长是相信未来养老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中青年劳动者来说,他们已经眼睁睁看到黑龙江即将出现支付缺口这个现实,往后几十年会怎么样,谁心里也没底。当我老了,我是否会老无所养?

主编的话

养老金养老金

  你最关心什么,我们就报道什么。

  2015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在中文门户网站首先推出新闻选题众包产品“两会选题会”,让网友报选题、做主编,小编们在幕后为你请教专家、连线代表委员,给“棒棒哒选题”呈上精美的两会新闻大餐。

  两会选题会的第三期,想当主编的网友把目光锁定养老金问题上。

  @竹水琉璃Cristiana 说“应该关注下养老金支付缺口的问题,中国已经有些地市出现了收不抵支的情况,黑龙江省长也和总理说黑龙江可能出现支付困难,作为当年国企改革的应急性配套改革措施,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先天不足,从计划经济养老到社会化养老这么巨大的制度转变,制度转轨成本问题一直不正视,养老金并轨虽然已经启动,但最终能否实现公平还是问号,老龄化加剧,企业缴费负担重,现在已经有地方收不抵支,我们老了怎么办?我们还能领到养老金吗?”

  看这位网友的发言,可是相当内行啊。

  不光总理和黑龙江的省长说到了养老金支付困难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3月10日上午也被媒体问到了这个问题。

  好,今天的选题就是你了,当我老了,这还真是一个大问题。【猛击继续给新浪小编提选题】

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如何先天不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基本养老保险收支运营总体平衡、收大于支、略有结余……”,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官员的发言稿上,这种话铺天盖地。

  可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先天不足是事实,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更是有着深层次危机。

  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在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对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及多位部长进行专题询问,马凯当时就给大家透了底,不改革,养老金未来将有巨大的缺口。

  马凯说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收支矛盾还在扩大。扩大的结果就是当年能保持平衡,但是结余也在逐步变小,到一定程度就要吃老本,吃完老本之后就会出现亏空。”

  上世纪90年代,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风起云涌。

  企业职工以往都是大包干,国企利润上缴国家,职工们拿着低薪酬,享受着高福利(国家、单位承担住房、医疗、就业、养老等)。为了配合国企改革,下岗的下岗,在岗的职工也要开始自己承担一系列生活成本。

  为了减少改革阻力,应对大量国企职工提前下岗的养老担忧,社保制度开始在中国推行。

  运行之初,这些国企职工参保时在没有任何养老金积累的情况“视同缴费”。为确保已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发放,只能使用企业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这从一开始就为以后埋下隐患。

  此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双轨制运行了近20年,人为地制造了大量的社会不公。即使在2015年1月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平稳过渡的改革措施仍可能出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待遇和职工的巨大差异。

  老龄化加剧,劳动力减少,缴费的少了,领钱的多了,支付缺口将必然出现。

黑龙江是第一个,下一个是谁?

老有所养老有所养

  据新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黑龙江团审议发言中提出,“当地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 :1,今年养老金发放没有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此回应,“很多退休老工人年轻时为共和国发展流过大汗,绝不能让他们年老时再流泪。”

  其实,早在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就预言,在社保碎片化和人口流动矛盾加剧的背景下,养老保险制度必然会陷入这种“东部获益中部受损,新城获益老城受损”的境地:资金聚集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老工业基地和人口流出大省则负重不堪。

  黑龙江省长陆昊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披露养老金支付出现困难的省级负责人,学者的预言被证实。

  由于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省级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伴随改革开放,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步伐放缓。

  据媒体公开报道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GDP增长了7.4%,广东、江苏和山东分别以6.78万亿元、6.51万亿元和5.94万亿元,坐稳GDP总值的头三把“交椅”,而黑、吉、辽三省的GDP增速分别为5.6%、6.5%和5.8%,山西更是以4.9%GDP增速垫底。

  养老保险缴费以工资为基数,经济下滑,企业和职工收入都会减少,必然导致缴费减少。

  此外,老龄化加剧,东北三省年轻劳动力流向外省增多,劳动人口数量下降。而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更是有大量的国企退休职工等着拿养老金安度晚年。

  正如陆昊所说,黑龙江的赡养比已达到1.42 :1,意思就是1.42个劳动人口养着一个老人。

  收的钱少了,花的钱越来越多。

  从2005年到2015年,我国连续11年将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每年提高10%,这虽然是好事,但随着基数的增大,养老保险支出也越来越多。胡晓义称,“1998年的时候每个月只有471元的养老金,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2050元,涨了4倍多。”

  缴费增长少,领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多了,每个人领取的数额也增加了,养老金又如何会没有缺口呢?

  一位曾采访过时任北京市副市长陆昊的记者说,在一次北京市人代会小组会议上,陆昊曾谈到,福利是刚性的。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提升福利很容易,但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降低福利会带来问题。

  如今,身为黑龙江省长的陆昊大约不会想到当年一语成谶,自己就处在如此困境之中。黑龙江是第一个,慢慢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出现这个问题。

实现老有所养,延迟退休成必然?

延迟退休延迟退休

  就在3月10日上午人社部记者会上,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压力。

  为了解决养老金缺口,尹蔚民开出了五个药方,祭出了延迟退休的大招。

  尹蔚民称,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延迟退休肯定会“小步徐趋、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还会有一个社会预告,给大家一个心理预期。”

  其实,除了延迟退休,靠其他方法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的确不那么容易。

  虽然李克强上午对陆昊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但是中央财政是有预算的,钱不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个别省份的缺口或许可以支援,如果多了,中央财政也不可能没有节制地给地方补贴用以支付退休工人养老金。

  尹蔚民部长还提出了全国统筹,力争在2015年出台全国统筹方案,全国统筹将可以全国范围内调剂结余的养老金,缓解支付压力。

  但全国统筹已经提出了不少年头,一直未能实现,因为困难重重。打个比方,31个省市区就像31个家庭,每个家庭贫富不均,现在把每家养老的钱集中起来统一花,富的当然不乐意,穷的就很支持。

  还有个办法就是提高缴费率,但中国目前的社保缴费率已经非常高,对企业和个人都是很大的负担,未来不但没有提高的空间,还得降低。

  当然,尹蔚民部长还说,可以扩大征缴力度、增加参保人数,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并称“这些措施如果都能够有效实施的话,我相信,我们国家养老保险制度就是可持续的,也是安全的。大家的养老是有保障的。”

  尹蔚民部长是相信未来养老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目前这些中青年的劳动者来说,他们已经眼睁睁看到黑龙江即将出现支付缺口这个现实,往后几十年会怎么样,谁心里也没底。

  当我老了,我是否会老无所养?

(新浪网 晓航 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