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捐赠“最悲伤作文”公益小学将被强拆

0

网友捐赠“最悲伤作文”公益小学将被强拆

第393期

2015年08月28日17:03我有话说(0人参与)

被称为“最悲伤作文”的《泪》被称为“最悲伤作文”的《泪》

  因一篇“最悲伤作文”获网友近百万捐赠的四川大凉山索玛花爱心小学即将被强拆。

  8月28日,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向新浪《新闻极客》透露,他们兴建的索玛花爱心小学被下达“限期拆除违建通知”,否则将进行强拆。此外,“最悲伤作文”的写作者木苦依五木姐弟三人,也被从爱心小学中带走。

  当日,西昌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新闻极客》证实将强拆学校。

  今年8月初,一篇名为《泪》的四年级学生作文经索玛基金会在微博上发布后,被网友称为“最悲伤作文”,而兴建和扩建索玛花爱心小学,共花费约300万,全部来自爱心捐款。

将强拆学校接走姐弟三人

即将被强拆的索玛花爱心小学即将被强拆的索玛花爱心小学

  “这些天,我们经受了太多的委屈。”

  8月28日上午,四川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告诉《新闻极客》,那篇《最悲伤作文》在网上火起来之后,引发了公众的关注,“本来以为大家都关注了,大凉山的孩子们就能有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没想到如今却要拆我们的爱心小学。”

  “8月5号,我们和木苦依伍木,还有凉山州政府的官员接受了央视的采访,政府的人当场承诺,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解决索玛花儿童身份的问题,把好事办好。政府还要求我们别在媒体上发布任何的信息。”黄红斌对《新闻极客》说。

  23天后,黄红斌等来的是“政府准备强拆爱心小学的通知”。

  据其介绍,索玛花爱心小学于2012年修建在距离西昌市不到10公里的地方,原本水电不通,“当地特别贫困,为了建爱心小学,在爱心网友捐助之下,我们建了太阳能发电设备,修了引水渠,这才一砖一瓦的把学校建起来,数百名大凉山留守儿童都在我们这上学,不愁食宿和教育问题,以前教育局还给我们提供教材和试卷,如今学校刚筹到款,迎来扩建,却被勒令拆除。”

  《新闻极客》获悉,“最悲伤作文”的写作者木苦依五木姐弟三人,原本在爱心小学中上学,如今也被当地政府派人从学校接走。

  “如果小学被拆除,在9月份开学时,即将在爱心小学入学的211名当地小学生,也将没有地方念书了。”黄红斌说。

政府新规,支教必须有教师资格证

支教老师在爱心小学中上课支教老师在爱心小学中上课

  除拆除学校之外,原本从2011年就已开始的支教活动,也开始受到限制。

  “每年我们都有80多名支教老师,从全国各地赶来大凉山,去往当地20多所小学里支教,很多都是80后的大学生。”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支教活动的工作人员说。

  索玛基金会是在当地支教老师最多的团体,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大学生来大凉山,完全就是凭着自己的热心和爱心,希望能让当地穷苦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最悲伤作文”走红之后,当地教育部门发布了一项新通知。

  “越西县教育局口头通知说,从今往后,支教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另外还要到当地教育局接受考核,通过之后才能支教。”该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支教大学生,上哪儿去考教师资格证?”

  黄红斌告诉《新闻极客》,他们在越西县所支教的尔赛乡小学、布海小学、宝石小学、红旗小学等约10所小学已经打电话通知他,以后不能去支教了。

  “我们已经支教三年了,一直合作得很好。今年新的一批支教志愿者本来已经报名完毕了,没想到却遭遇到这个。”索玛基金会上述工作人员说。

强拆理由为小学系违建

索玛花爱心小学的孩子们索玛花爱心小学的孩子们

  《新闻极客》获得的一份《限期拆除违建通知》显示,“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由于在西昌市四合乡永定村火普组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修建房屋,现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责令你基金会于2015年8月28日内自行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否则,将依法进行强拆。”

  该文件落款为西昌市四合乡人民政府,依据的法律法规为《森林法》、《国土法》、《城乡规划法》,以及《凉山彝族自治州东西河飞播种植林区保护管理条例》。

限期拆除违建通知限期拆除违建通知

  另一份发布于8月13日的《停工通知》称,该小学“非法占用林地”。

  8月28日下午,针对该小学将被强拆一事,《新闻极客》致电四川省西昌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地确实存在这么一个学校,至于这个学校为什么该强拆,我们会在明天的日报里发布相关信息。”

  《新闻极客》拨打西昌市教科局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黄红斌表示,他们将向西昌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这是一所在网友捐助之下,好不容易建起来的爱心小学,每一笔爱心款都在网上有公示,拆除了太令人心痛,与其拆除,我们宁愿把学校捐给政府使用。”

  (新闻极客 临安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索玛花 强拆 爱心小学 大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