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本周人物:在王壬的“水滴”里看见“三体”世界

0

新浪本周人物:在王壬的“水滴”里看见“三体”世界

第487期

2015年10月17日08:36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一镜到底短片《水滴》 有好莱坞科幻即视感一镜到底短片《水滴》 有好莱坞科幻即视感

  这一次,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水滴”攻击地球舰队。

  本周,网上疯传一部《三体》的同人短片,似乎已经把网友们看炸了,收获了近乎一边倒的好评。该短片英文名为《Waterdrop》(即三体人的水滴探测器),由青年导演王壬制作,全长14分43秒,一镜到底。

  目前,谁是这个世上见过“三体”的人,恐怕除了《三体》的作者大刘之外,就属王壬了。感谢王壬,在《三体》小说中,人类没有机会看到“水滴”如何让地球舰队几乎全军覆没,而他让当时的现场重现。

  王壬的故事片段截取自《三体·黑暗森林》(具体故事,还请移步原著)中,三体人的水滴探测器完虐人类舰队阵列前的接触场景。镜头由微观到宏观,充满哲学思辨,CG细节和旁白都质感十足。用网友的话说,“长片能有这短片三成的功力就足矣了”。

  甚至,刚获得“雨果奖”的原著作者刘慈欣也评价道:“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三体》电影,如果能拍出这种意境,真得死也瞑目了。”

  听到大刘这句话,真为正在拍摄的《三体》电影捏把汗。

  其实从王壬的这滴“水滴”中,不难看出,大家对于另一种文明的偏执想象。尽管人类可以走上月球,可以完成“火星任务”,“新视野”号也正在快速飞离冥王星、进入柯依伯带中心地带,但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到底有没有“三体”世界?这样的疑问,横亘在人类历史上如此之久,却仍旧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如果说,人类发展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已经荡然无存,那么,为了培植新的新鲜感,下一个时代,或许将步入星际时代。那时候,更多人类的眼光会探向无边无际的宇宙,新的时空将替代地球村的桎梏,人类再与“三体人们”建立新的联系。

  尤其近一两年,影视技术更加成熟,让地球人愈加“真切”地感受到“如果有外星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去年火得一塌糊涂的电影《星际穿越》,掀起了一股全民“穿越星际”的热潮。硬科幻,像一部“时间机器”,带领人类游历浩瀚的宇宙,让地球人与外星文明有了“超时空接触”。

  《生活大爆炸》里,当谢耳朵说起一堆物理理论时,虽然我们听不懂,但仍会捧腹大笑,逗我们开心的那些生僻词语也成了一种new sexy,虫洞、时间维度、平行世界、大爆炸理论、时间旅行等,这些看似高大上的物理名词,已经变得不那么像个高冷的美人儿了。当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时,我们渴望诗和远方,宇宙变得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觉得所知甚少,于是,将眼光死死地盯在哈文望远镜里,注视着宇宙的一举一动,开始一点点了解和认识“三体”世界。

  “水滴”之所以受关注,也是因为在它背后,包含了《三体》小说中一个重要的理论:黑暗森林法则,即在宇宙这片黑暗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三体文明对地球文明是一种威胁,而其他的文明又让三体文明闻风而逃。在人类的认识中,这确实也符合另一种宇宙的生存状态。

  前一段时间,NASA宣布,火星上存在液态水。这似乎让人进一步相信,火星人真的有可能就是我们的“邻居”。

  到底我们这个“邻居”是善意还是恶意?

  我们无从知晓。人类的认识,可能也就是无垠宇宙中水滴大小那么点。然而,就是那么点的“水滴”之中,却又蕴藏着万千不尽相同的世界。

  我们能确信的是,小小的人类在大大的好奇中,亦步亦趋、马不停蹄地追寻着那个未可知的“三体”世界。

  (文  谭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三体 水滴 王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