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政协又放东西城合并风儿,华盛顿来了?

0

北京两会政协又放东西城合并风儿,华盛顿来了?

第674期

2016年01月20日19:1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北京市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东西城合并成北京中央区。在北京城市规划方面,政协放过好几次风儿,比如崇文、宣武撤销并入东西城。

原四城区区划图原四城区区划图

  1月20日,北京市两会开幕。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东西城合并成北京中央区。5年前,北京市四区合并为两区,崇文、宣武撤销。

  专家对新浪《新闻极客》表示,东西城合并是北京城市发展阶段的大势所趋,带来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机构设置和区域统一管理上,这也有利于大国形象。

  在北京城市规划方面,政协曾多次“放风”。此次北京市两会上政协的声音,会成真吗?

政协放的“风”有多靠谱?

北京市府东迁落实北京市府东迁落实

  1.政协放的“风”有多靠谱?

  政协是参政议政机构,政协委员的建议也不会马上落实,但有时候政协的议题会成为政府政策的“风向标”。

  2010年6月,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该建议案提出应深入研究并适时实施行政区划调整。

  区划调整建议之一,即为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合并为两个中心城区。

  1个月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决定实施四区合并。

  再比如,2008年9月12日的一个新闻标题是: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按车牌尾号分5组限行。

  9月28日,北京市政府发出通告,规定开始试行机动车尾号限行,分为从周一到周五的5组,这一规定一直延续至今。

  至于此次北京两会,主题是围绕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协商议政。

  据媒体报道,会上有委员建议,“推进行政区划合并,打造中央政务服务区和首都历史文化精华区。”其中提到的行政区划,有消息人士透露,讨论的就是东城和西城。

东城、西城合并有何利好?

故宫故宫

  2.东城、西城合并有何利好?

  本次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交《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的旧城保护工作》提案,建议东城、西城区两区合并,建立北京中央区,以此提升古都保护的全局意识,科学规划北京市中央区疏解工作。

  东西城合并意味着,北京市在二环内将形成一片整体的区域,以后片区的意义就消失了。5年以前,北京的东、西、文、武四区已变为两区,崇文、宣武退出历史舞台。

  由此带来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机构设置和城市管理上。原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高级城市规划师高毅存向《新闻极客》表示,从党中央机构和大国形象的角度出发,更有利于统一管理,保证中央职能。

  东西城两个区政府如果合并为一个,机构减少,这也是精兵简政的表现。此外,政策可以保持一致,比如在文物保护方面,出台统一的政策加以实施。

  合并源于东西城本身的基底均衡,高毅存表示,老城区、皇城、故宫都在这两个区域,它们与三四环的城市基底不同,实际上没有必要划分为两片区域。他说,东西城合并是北京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

  高毅存同为九三学社城建委委员,2009年他参与撰写九三学社向北京市政协提出的将北京四大旧城区合并为一个城区的提案,2010年北京市实施了“四合二”方案。

  此次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提交建议东西城合并的提案不只九三学社。

  著名城市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也提交了《关于推动老城重组,优化调整东城区、西城区行政区划,加快建立中央政务区》的提案,建议尽快形成关于老城重组方案,针对老城一体化发展,在中央政务服务能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老城区公共资源合理均衡配置等方面加强系统性规划。

  连玉明表示,中央明确“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建立中央政务区提供了最好的时机。中央已经明确了首都的功能定位,强化中央政务服务功能,弱化中心城区的经济功能,这将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东西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了承载空间。连玉明说,东西城行政区划调整,建立中央政务区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他建议,老城重组要建立首都财政体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制、首都城市治理体制。

  对此,另一些专家则提出质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北京市行政职能东迁通州,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人口疏解、产业转移目的。他担心东西城合并,在缓解拥堵、人口等大城市病上能起到多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罗勇则担心,北京市机构的级别高,东西城合并带来机构、人员的调整工作,将如何解决。

5年前就有“四变一”想法?

东城区胡同东城区胡同

  3.5年前就有“四变一”想法?

  北京城的城区这几十年来“分分合合”数次。

  建国后,北京城区一度以数字命名。

  上世纪50年代,北京城区规划多次调整,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格局。

  1958年的变化最大,东单、东四两区合并,改称东城区;西单、西四两区合并,改称西城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怀柔、密云、平谷、延庆4县划归北京管辖。

  此后数十年多次“微调”,1997年通县改为通州区,1998年顺义县改为顺义区。

  2010年,北京市宣布涉及最核心城区的区划调整方案:东城、崇文、西城、宣武四个区将撤销,同时成立两个新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和西城区。

  故宫所在的东城区,以及中南海所在的西城区,同时向南扩充版图。

  东城区是元明清三朝700年皇城的所在地,内有30多个中央部委机关、100多个国家局级单位、200多个北京市属单位,是北京市里的重要机关、也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

  西城区则是中国党政军首脑机关及其大部分职能机构所在地,紧邻长安街的金融街上,矗立着1000多家金融机构。

  对于东城、西城合并,一位要求匿名的城市规划专家也对《新闻极客》表示,并不是今天才有的。

  当年中心四区(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要调整,当时就有过四个区合并为一个中心区的想法。但是在当时来说,一步到位“四变一”,从推进实施来看,具体的操作都是很复杂的。

  2010年7月6日,北京九三学社城建委员会委员高毅存也曾对记者预言,“现在4个城区合成两个,未来东城区和西城区迟早要合并成一个。”'

如果东西城合并,“城”里的人呢?

政协委员提案东西城合并政协委员提案东西城合并

  4.如果东西城合并,“城”里的人呢?

  上一次调整后,东城区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6.5万人。西城区面积50.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6万人。

  东西城合并的传言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国家战略。

  去年,北京确定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

  人们关心的是,如果“两城合并”,非首都功能去哪呢?

  上述城市规划专家学者告诉《新闻极客》,在他们看来,北京中心城区应该突出其政治功能、国际交往功能、文化功能。

  科技创新功能主要是由像中关村这些周边城区来承担。

  目前来看,中南海、中央政府的主要部门都是在北京的中心城区之内,主要也承担了政务服务的功能。

  该学者表示,如果真的设立中央政务服务区,并不意味着非中央政务功能都将搬走。

  在中心城区内,有很多世代居住的北京市民,让他们搬走的可能性不大。

  他分析,这与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并不一样,除了政治功能之外,中心城区还是老城区,里面有很多历史古迹,都是需要保护与发扬的传统文化,也需要有人来承载。

  该学者强调,目前北京的城市规划要突出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为首都功能服务的功能同样不能忽略。

  (新浪《新闻极客》 刘洋 池远行 梁超 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东西城合并 中央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