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医闹”警方说滞留 医院说打砸

0

“顶级医闹”警方说滞留 医院说打砸

第676期

2016年01月21日19:5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北医三院事件中,体现出紧张的医患关系北医三院事件中,体现出紧张的医患关系

  1月21日,“北医三院产妇死亡”事件有了新进展。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布通报称,“在杨女士家属与院方发生医患纠纷过程中,患者家属曾滞留病房干扰医院正常工作秩序”。

  新浪《新闻极客》注意到,在医院已将监控视频交给警方的情况下,警方调查后,措辞为“滞留”和“干扰医院秩序”,并未提及是否存在“打砸行为”。

  对此,北医三院宣传部门对《新闻极客》表示,已看到警方的通报,但医院仍坚持以此前发布的信息为准,即家属有“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的行为。

  而死者丈夫张自强称,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可能要与医院打官司,还要追究网上诽谤者的责任。”

警方发布的情况通报警方发布的情况通报

  北医三院坚持认为存在“打砸行为”

  1月16日,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曾对《新闻极客》表示,医院确有医务人员被打伤,同时,也有监控录像证明这一点,但她同时表示,不愿对公众公开该监控录像,“这样会对医务人员和死者家属进行二次伤害。”

  1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布通报后,北医三院宣传部门仍表示,医院仍以此前所发布的情况说明为准,即“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对此,海淀警方的通报仅认定了“滞留”和“干扰医院秩序”,对于“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等行为则没有提及。

   是否算“医闹”,微博上仍在热议

  1月21日,警方发布通报后,微博网友对于是否属于“医闹行为”仍争执不休。

  微博网友“@不願透露姓氏的蔡先生”表示,《刑九》明确,“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聚集几十家属,即使没打人,阻碍科室活动致多名产妇转院,还不算医闹?

  而“@万言不直一杯水”则认为,医闹是指受雇于医疗纠纷的患者方,与患者家属一起,采取各种途径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从中牟利的行为。这就是说,花钱雇人闹事叫医闹。如果是病人或家属与医院有纠纷,在合法范围内的维权,应该不叫医闹。

  也有网友“@大脸猫爱吃丸子”表示,其实重点应该看是不是发生了医疗事故,而不是纠结于是否算医闹行为。

此前发布的“红头文件”此前发布的“红头文件”

  律师称医闹在法律上无明确定义

  对此,北京市希仁律师事务所王传巍律师表示,“医闹”只是一个民间说法,并不是法律上的术语。

  “在法律上,如果对医院的公共财产造成损害,干扰了医院的医疗秩序,情节严重,那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情节不严重,就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医闹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定义,纠结于是不是医闹,很难有一个结论,也没有太大意义。”王传巍说。

  同时,王传巍律师表示,这跟孕妇在医院死亡是否属于医疗事故,是两码事。

   孕妇丈夫称“会走法律渠道解决”

  1月21日下午,《新闻极客》致电死者的丈夫张自强,对方在电话中表示,目前仍在等待法医的鉴定结果,“目前不好说太多,等鉴定结果出来了,会走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21日,已是孕妇杨冰在北医三院抢救无效死亡的第10天。

  无论如何,这个曾在微信中跟丈夫说“过了30周就好了”的女子,以及腹中的孩子,无法再看到新的一天。

  新闻极客 临安

责任编辑:易方兴 SN19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打砸 医闹 医务人员 医疗事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