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娶媳妇彩礼16万 农民因婚返贫

0

【山东】娶媳妇彩礼16万 农民因婚返贫

第701期

2016年02月20日20:4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这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彩礼也水涨船高,除十几万的彩礼外,还要“四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金手镯)“一冒烟”(小汽车),盖新房买楼房。以前,农村多是因病致贫,如今“因婚致贫”也不再是新闻。

村子里竖起的工业产品广告牌。村子里竖起的工业产品广告牌。

  “天价彩礼”、“因婚返贫”,这是今年回村给我的最大印象。

  王佳是刚进腊月回的家。

  这是一个地处鲁西平原边沿的小村庄,所在的临清市烟店镇地处两省(鲁、冀)三市(聊城、邯郸、邢台)四县(临清、冠县、馆陶、临西)交界处。在山东来看,这里已经属于比较偏远、落后的“西部”地带。

  村子西临京杭大运河。历史上的京杭运河兴盛数百年,临清更是素有“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美誉。如今,运河早已干枯,繁华也已散尽,这里依然是一副普通鲁西农村的面貌。

  “年前回家,赶上了最冷的那几天,我手和脚都冻伤了。”正月初五,在四叔家,穿着一身棉衣的妹妹王佳说,最后是讨了个土方,连续泡了好几天才把冻疮化开。

  一年前,王佳考研失利,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即告失业,最终选择借宿到离家更近的聊城大学二次考研。

  王佳虽然只有23岁,但在老家人看来,她已是“老闺女”了。在家里,她显得格格不入。没上过学的弟弟几年前就结了婚,如今已是两个娃娃的爹。待字闺中的王佳,已是正儿八经的“姑姑”了。

  “如果这次能考上研最好,如果考不上就回济南找份工作,从头开始奋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留在村里。”王佳说。

  同样选择离开农村的,并不止王佳一人。

  “我们烟店的升学率,在鲁西一带是出名的高,但上完大学回来的极少。”村里人介绍,就连烟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多是外乡人,本地出来的大学生几乎没有。

  谈及婚嫁,就会提到彩礼。2015年,同村的二小寻了个媳妇,模样不说,光是彩礼就高得吓人,竟然有16万元。这创下了有史以来全村婚嫁彩礼的最高纪录。

  16万元,对鲁西农村很多家庭来说,绝对是天文数字。这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彩礼也水涨船高,除十几万的彩礼外,还要“四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金手镯)“一冒烟”(小汽车),盖新房买楼房。以前,农村多是因病致贫,如今“因婚致贫”也不再是新闻。

  2015年,临清市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为173346万元,在聊城地区属于发展较快的县市,但在山东全省则属于最落后的县级市行列。

  与山东东部胶东半岛相比,鲁西一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临清市区,很多工厂职工至今每月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烟店镇农村经济较为活跃,普通工人重体力劳动每月收入也不过三四千元。

  16万元的彩礼,相当于当地工薪阶层不吃不喝七八年的总收入。这还只是订婚彩礼,如果算上结婚用的新房、新车、“四金”以及婚庆开销,娶妻成本得要50万元。如果要进城买房,花销更是翻倍。

  “越是有钱的家庭,其实出的彩礼钱反而少,相反,那些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娶媳妇拿的彩礼反而多。原因很简单,人家姑娘出嫁都愿意嫁个好人家,不然人家姑娘不愿来。”四叔说。

  花高价彩礼娶得媳妇,待得住吗?

  村里一个老邻居,老两口一辈子勤勤恳恳,为人也和善,可就是生了个不争气的儿子。

  “夏天里又寻了个媳妇,花了十几万,可是年前媳妇又跑了。”村里王大爷说,连续3个媳妇主动离婚,这在农村是个大新闻。

  (陈川)

责任编辑:王辉 SN193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