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眼:女贪官,拿贪腐弥补缺爱?

0

风暴眼:女贪官,拿贪腐弥补缺爱?

第165期

2015年03月12日17:3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3月11日,深圳市检察院首次发布三年来女性职务犯罪基本情况。

  不同于以往其他检察院冷冰冰的通报,本次的发布更显人文关怀。通过从2012年到2014年,深圳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女性职务犯罪54人情况分析,检察官认为,女性职务犯罪反映出的诸多问题让人深思,并建议应多关心她们的内心世界。

  检察院指出,“特别是家庭的温暖,非常有助于她们内心对于廉洁的坚守。”

  网友@酒业黑猫 在媒体报道后留言:能不能麻烦深圳检察官介绍几个漂亮女官员给我,我来爱一爱她们,这也算是挽救她们。

  缺爱就贪,缺钱咋办?

女贪官落马已不是新鲜事儿女贪官落马已不是新鲜事儿

 

女官员走向贪腐是因为缺爱?

  近年来,贪官落马不断,不少贪腐的女性官员也锒铛入狱。此前也有不少媒体总结过落马的女官员,有通奸的,有权色交易的,而给出“缺爱”结论的,深圳市检察院好像还是头一个。

  检察官自然有他的论据支持。

  “实践中我们发现,有多起这种女性职务犯罪的案例,她们的情感生活很匮乏,亲友们对她也很少问津。”

  检察官举出2014年福田区检察院查办的赵芳(化名)受贿一案: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因受贿被我们查处后,老公都从来没出现过。夫妻二人常年分居,夫妻关系基本上名存实亡。

  检察官特别强调的是:她收受的近百万元好处费,竟然都一分没用而全存在账户上。

  还有一件受贿案,女官员为了挽救自己的家庭婚姻关系而收受贿赂,按照自己的职权和自己认同的潜规则,数十万贿款都用在了家庭,被查之后丈夫却与她速速离婚。

  好一个弄巧成拙!

  检察官悉数举出案例,无不透露着扼腕怜惜之情。仿佛这些落马女官员背后的薄情家人,才是把她们推向贪腐深渊的黑手。

  可是问题难道不是出在她们自己身上么?

缺爱还是爱权爱钱?

  但对于缺爱的结论,网友们可不依。

  网友@金罗盘9389 留言:这检察官太能扯了,这么说男贪官一定很多情啊。

  @观云漫话将缺爱的话题延展到了普遍的女性:不管是不是贪官,女到中年多数缺爱。因为她们给予的在增加,而相反,男人在这个年龄段的付出却会日益减少。此言论引得网友一顿跟风,马上歪楼。

  更多网友齐呼:缺爱就贪污?简直神逻辑。

  以前有医生说过病人生病是因为缺爱,也有不少犯罪心理学分析犯人的犯罪动机,有的确实是因为童年阴影导致了性格的偏激与缺失。但那都是有详尽的科研理论为基础,长期反复论证的结果。

  可是就深圳检察院所言,这些贪腐的女官员不少人在工作、生活中,被认为“表现优秀”、“好母亲”。如何去认定她们“缺爱”以及“缺爱”与贪腐之间的关系,区区几个牵强的案例,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缺爱是贪腐的理由么?没人爱的,是不是都去贪了呢?

  网友@高山流水一语道破:女贪官们不是缺爱,而是把所有的爱都放到金钱,和权力上了!

贪腐没理由,检察院措辞需谨慎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的忏悔书曾经风靡网络:我是被下了几个套:老板下了套,我糊涂钻;部下下了套,我勇敢钻;女人下了套,我乐意钻……

  看似忏悔,实则抱怨,给自己的贪腐找到了一堆理由,仿佛自己只是无辜的小白兔,白白被周围的坏人熏坏了心智,走向歧途。可这临死前的抱怨已是无力回天。

  深圳检察院给女贪官们找到了“缺爱”的理由,令贪腐的丑陋多了几丝无奈的凄凉,仿佛更符合女性的身份。

  官员贪腐,将贪官归案,也寻思贪腐的根源,这些都无可厚非。女性职务犯罪反映出的诸多问题确实值得深思。但检察院所总结的贪腐原因更需严谨,官方立场上的发言不可信手拈来。

  贪腐的原因之复杂,有人心的偏离,有制度的缺失,有监管的不力。哪是缺爱这样的文艺之词所能概括。是不是补上了爱,贪腐就能遏制了呢?

  本来,检察官也解释说,这批落马的贪官与女性的工作岗位有关,一些女性从事的是财务、会计等岗位,直接与钱打交道,而这成了贪污或挪用公款的一个职务便利。

部分女性官员利用职务之便敛财部分女性官员利用职务之便敛财

  她们对自己职务理解的缺失与放纵酿成恶果,看不出缺爱是渗透了贪腐的哪个环节。

  缺爱也算是网络流行词,带着点儿调侃,用得不恰当,反而成了为女贪官们洗白。

  她们首先是贪官,其次才是女性。惩戒贪官和关爱女性还是不要混淆概念的好。

  (新浪网吴云青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女贪官缺爱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