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传播链如何形成?

0

“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传播链如何形成?

第204期

2015年04月27日18:4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的消息,同尼泊尔地震一样在互联网传播,点赞、质疑、辟谣轮番攻占舆论高地。这个假消息从何而来?其传播链条是什么样的?

开篇语

4月26日,加德满都机场排队的旅客 来源:南都4月26日,加德满都机场排队的旅客 来源:南都

  灾难与谣言,总是并行而来。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突发8.1级强震。

  国家旅游局网站在27日凌晨公布消息,截止4月26日12时,在尼泊尔的中国旅游团队约为39个,游客人数为1047人(团队及自由行),另外,尼泊尔大约还有3000人的散客。

  灾难之后,大量跟死神擦肩而过的游客带着惊慌甚至伤痛,匆匆忙忙到机场,渴望乘坐最快一班飞机回国。

  此时,“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的消息,同尼泊尔地震一样在互联网传播,点赞、质疑、辟谣轮番攻占舆论高地。

  这个假消息从何而来?其传播链条是什么样的?

“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从何而来?

吃中国护照免费登机的朋友圈贴文 来源:网络截图持中国护照免费登机的朋友圈贴文 来源:网络截图

  相信网友都看过了,这出自4月26日一位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所发的朋友圈。

  “计划今天到达加都机场的东航,南航,国航全部空着座位来加都带回今天及明天后天的乘客……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刘小光(应为:刘晓光)大校从我们下午两点逃到机场开始就一直留在机场陪伴我们,不但给我们打气,还时刻在协调所有国内飞过来的航空公司伤病员及乘客登记问题,刚刚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明天将有十部飞机过来接国人回家。”

  此后,某媒体根据网友这条朋友圈,采访了刘晓光。“有航空公司称刘武官承诺的免费送滞留旅客回国是假的,这让刘武官感觉很愤慨,他强调,‘我们向全国人民承诺,滞留华人全部安全送走,一个人都不能少’。 ‘请大家不要上当、持中国护照全部免费’。”

  27日上午,这条稿件已经删除,但是它的影响已经全面铺开。

新华网 截图新华网 截图

  26日晚8点,新华网刊出的《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凸显含金量》一文被多家网站转载。

  人民日报客户端也就此发文点赞,标题为《发自加德满都的一条微信,让所有中国人都很傲娇》。

  一句话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这句话说的原也不错,无论是利比亚骚乱还是也门战乱,近年来政府出面撤侨的情况频频出现,可尼泊尔地震这事上,到目前为止,真的没有“免费午餐”。

  身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 @阿缎 在微博辟谣,“好多人问我要不要买票。当然要!目前东航国航都是有今天票的人才能上机,如果有多的座位,你也需要买票上机!”

  26日晚间,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领保中心目前并未接到“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若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要乘坐回国航班,可联系东航、国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与之相对应的订票事宜需要自行和航空公司联系。

谁把票价炒到一万三?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武官刘晓光还提到了“有些航空公司把票价炒到13000,这种发国难财的行为严重毁坏国家形象。”

  加德满都至国内的机票票价炒至13000,这恐怕不是谣言,微博、微信上有多名网友提及昂贵的票价。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新浪网在26日下午连线了南方航空客服,工作人员称,26日当晚从加德满都飞往成都、拉萨的机票价格(含税)在5000元左右。

4月26日下午,某旅游网站加德满都至拉萨机票价格查询截图4月26日下午,某旅游网站加德满都至拉萨机票价格查询截图

  但是,新浪网在某旅游网站查询票价发现,从加德满都飞往拉萨的机票票价都在10000元以上。

  27日上午,新浪网再次登上某旅游网站查询从加德满都飞往拉萨的机票,其价格回落到7520元。如果预定28日、29日的机票,其价格回落到3041元和1579元。

  国航宣传部部长徐彦纯对界面新闻解释称,飞机有全价票也有折扣票,旅客计划时间越长票价越低,这是航空公司的普遍规律,“旅客平时订票,如果临近飞机起飞时间也是这样,并不存在航空公司刻意涨价一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认为,机票临时暴涨一方面可能与航空公司的收益系统设置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一些无良机票代理趁机涨价有关。

  南航营销委一位管理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种情况下,我们会选择人为干预收益系统,控制舱位不要直接定到最高的全价票。”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社会上关于个别航空公司飞往尼泊尔的航线存在炒作高价票行为的报道,国航、东航、南航都予以否认。

  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网,机票票价都要执行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规定,大陆航空公司不可能随意加价,但不排除个别机票代理商的违规炒作。

中国会不会从尼泊尔接回国民?

也门侨民排队登上中国军舰也门侨民排队登上中国军舰

  此次尼泊尔地震,中国政府会不会出动国家力量将身处尼泊尔的中国公民接回来?

  到目前为止,还未收到任何此类消息。

  但是,近十年来,中国政府的撤侨行为已经十分常见,或许基于这个印象,“持中国护照免费回国”的消息才能如此以假乱真、传播广泛。

  2006年,由于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汤加发生大规模骚乱,中国政府先后派出包机撤离了近千名中国公民。

  2008年,乍得、泰国发生骚乱和大规模示威活动,中国政府撤离了3700多名中国公民。

  2010年,海地地震、吉尔吉斯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中国派出包机接回1300多名中国公民。

  2011年,埃及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中国派包机接回1800余人。

  同年,利比亚骚乱后撤侨,中国调动了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5艘货轮,动用了4架军机,租用20余艘次外籍邮轮。

  2014年,利比亚冲突升级,共1177名中国公民经突尼斯、希腊、土耳其、马耳他等国撤离回国。

  2015年3月,前后两批共计520多人搭乘中国军舰离开也门。

  “中国不能给你全世界免签,但绝对能把你从全世界接回来”这不是一句空话。

  但能接回来是一回事,需不需要接回来又是另外一回事。

  早在也门撤侨前,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曾报道,撤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把侨居在他国的本国公民撤回本国行政区域的外交行为。

  既然是外交行为,就绝不是派几架飞机过去接人这么简单。回顾中国政府历次撤侨行动,都是在当地爆发骚乱、战乱冲突、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组织的。

  虽然此次尼泊尔地震灾情严重,但四家民航公司仍在全力运营,据@新华视点消息,中尼之间航班运力每天在1200人左右。

  据国际在线报道,截至27日凌晨,已经从加德满都接回中外乘客1000多名。

  综合外交部长王毅在紧急协调会上以及国家旅游局消息,尼泊尔大约还有5000多人(2100多位中资机构人员,3000多位游客)。短期之内依靠民航力量把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运送回国是完全可能的。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