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的风水故事:有人花数千万运泰山石

0

落马官员的风水故事:有人花数千万运泰山石

第243期

2015年05月25日18:2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风水大师风水大师

  5月24日,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现实中,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主义,带头参教信教,有的甚至热衷求神拜佛,大搞封建迷信。针对这种状况,浙江温州将就党员参教信教进行大排查,坚决清退“思想上不在党”者。

  俗话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迷信风水的官员都办了哪些荒唐事?隐藏于官员背后的风水师又如何成为政商掮客?

有多少迷信可以重来?

1河北高邑县委大院路口摆放的飞机

  据媒体报道,2007年,国家行政学院主持的有900多名县处级官员参与的“中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有28.3%的县处级公务员相信“相面”,21%的官员相信“风水”,52.4%以上官员相信周公解梦、星座预测和求签等。

  官员的科学素养真的如此之差吗?看看实例就知道了。

  5年前,河北高邑县委大院路口摆放一架退役歼6歼击机的照片,一时成为网络热图。据中新网报道,“史上最牛丁字路”的规划,来自县委书记崔欣元信任的“风水大师”的指点,飞机寓意升官发财。不久,用“战斗机堵路”的崔欣元被免。

  原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迷信风水先生,耗资2000万建西蜀天梯。坊间传闻,这是徐孟加听从风水先生为自己建造的“青云梯”。2015年1月,徐孟加因严重违纪违法一审被判16年。

  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被“大师”预测有当“大官”的命,可命里还缺一座“桥”,于是他下令将正在建设中的国道改线,花耗巨资只为在水库上架起一座“岱湖桥”,寓意将自己“带起来”,飞黄腾达。可惜没有多久胡建学落马,这座桥也因此被人们戏称为“逮胡桥”。

  据新华网报道,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他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在庭审现场,刘志军声泪俱下地称自己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今天。”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移送司法,罪名中竟然包括“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原来,李春城也深信风水,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

  广州日报称,落马前职位比李春城高的、迷信程度比李春城严重的还大有人在,“社会上有多少风水大师,背后就有多少风水官员”。

风水师如何变身政商掮客?

朱明国与王林合影朱明国与王林合影

  近两年来,风头正劲的大师非王林莫属,而这种高端风水师,其实已经变身为政商掮客。

  据法制晚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指“烧香拜佛,非常迷信,”而他信奉的大师,正是王林。

  据澎湃报道,朱明国一直视王林为恩人。原因就在于,朱在海南任职期间曾被人举报,仕途遭遇巨大危机,王林在地下室连续“作法”两天两夜帮他脱险。

  知情人士称,王林实际上是利用其在官场的关系网,助朱明国过关。

  “朱明国顺利脱险后,专程去感谢王林,在机场当着众人的面给王林下跪。” 逢过年和王林生日的时候,朱明国都会亲自去芦溪“王府”,还曾送给王林很多黄金和一支进口勃朗宁手枪。

  如今,身负“七宗罪”的大师王林安然无恙,其帮助朱明国脱险的关系网也不得而知。风水大师如何利用自己关系网帮助官员平安高升、谋取利益,一位金盆洗手的风水师的自我揭秘或许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据《方圆》杂志报道,1999年入行的风水师密坤乾(化名)已经在业界混得风生水起,“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慢慢被卷进一个官商结合的漩涡”,打算彻底离开这个行当。

  密大师对记者坦然,自己当初花了5万块拜师,半年里不过是死记硬背周易里的某些章节、术语,自己一知半解,全凭一张嘴忽悠,更关键的是要学会“织出一张网”。

  靠着察言观色、投机钻营和故作神秘,在给各色官员看阴宅、阳宅、指点前程的过程中,密大师结识了无数市长、局长、县长和科长。探听来的消息一旦被某个客户证实,他从此就会迷信你,还会介绍他的上司,上司的上司给你,风水大师在官场上的财路才算是打通了。

  密大师透露,这行最赚钱的还不是占卜问卦,而是参与建筑设计或者城市规划。混得好的风水师一般都会在当地周易协会挂个会长、副会长的职位,以学术名义参加地方建筑设计,一次收个三五万咨询费很轻松。

  看准了官员迷信风水,商人若想拿下某个工程,便会曲线救国,聘请风水师当企业的顾问从中游说,事成之后,风水师、商人、官员三方双赢。

  据京华时报报道,落马的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就将风水之术引入了城市建设。

  陈弘平不但动用公款修阴宅,还在自东向西进入揭阳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上盖起了“揭阳楼”,九根柱子、一个大鼎和一块泰山石,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光买下这块石头从泰山运到揭阳,就花了几千万元。

  比起普通人的迷信,官员的疯狂有过之而不及,只是不知陈弘平背后的风水师又是什么牛头马面。

官员为什么相信“迷信”?

1某地方政府楼前放置打磨成风水球的泰山石

  有这么多官员想借助风水师的指点步步高升,却都在迷信的路上一去不返,官员为何能够相信“迷信”呢?

  有人认为是官员精神空虚。大师密坤乾的话可谓一针见血,“这些人其实既空虚又自私,他们聚在一起,基本不谈工作,唯一关心的是他们各自的前程,如何让头上的纱帽翅更大”。

  还有的人认为官员“不拜苍天拜鬼神”的背后,是违规违纪贪污腐败所带来的精神压力无法宣泄,希望通过求神拜佛来获得心理安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却把官员迷信风水与现有的干部选拔机制联系起来看。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任建明认为,“我们国家选拔干部类似‘伯乐相马’,而不是公开竞争的‘赛马’, 这使得官员升迁,更具有不确定性和神秘性。在现在的干部选拔制度下,人为因素的存在,使得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促使官员利用预测工具来改变自己。”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文章关键词:官员风水师迷信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