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哀悼乔石逝世 其子通过新浪表示感谢

0

网友哀悼乔石逝世 其子通过新浪表示感谢

第270期

2015年06月14日18:43我有话说(0人参与)

乔石旧照乔石旧照

  据新华社报道,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0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乔石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消息发布后,数万网友在新浪新闻和头条新闻微博下留言表示哀悼。

  14日14点29分,新浪网并香港文汇报致电乔石之子蒋小明,代表新浪网友对其父亲的逝世表示哀悼,蒋小明对此表示感谢。

  但他表示实在太忙,没有时间回答其他有关问题。

  乔石的名字最后一次公开出现,是在2015年春节前,中央领导习近平等看望数十位老同志,其中包括乔石。

  1998年,乔石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5年任期结束。这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

  2012年,88岁的乔石公开出版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

  这是乔石首部公开出版的作品。全书收录了他从1985年至1998年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期间,有关民主与法制的重要讲话、报告、谈话、文章共102篇,约44万字。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1985年,乔石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1987年,乔石成为中共十三届政治局5名政治局常委之一,1992年再次当选中共十四届政治局常委,此时常委名单扩至七人,包括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其中,乔石和李鹏都是第二次当选。

  这届中央领导也被称为是“第三代领导集体”。

  1992年,88岁的邓小平“南巡”,为改革鼓与呼。

  乔石是第一个站出来公开回应的政治局常委。他在1992年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引用邓小平在南巡中的讲话,“左”也能葬送社会主义。

  1998年,卸任后的乔石,很少出现在媒体上。

  在乔石出版了自己的首部作品后的6月19日,与乔石有过多年密切接触的立法专家、工作人员、新闻官员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就《乔石谈民主与法制》的出版召开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政回忆,乔石任上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是主持修宪,二是立法速度,三是开放立法。

  1992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乔石为组长的宪法修改小组,在乔石主持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提出了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初步方案。

  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九条修正案,主要是增加"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着重对宪法中关于经济制度的有关规定做了修改和补充,将"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将"国营经济"、"国营企业"改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

  2014年12月,根据乔石的意见,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的稿酬1100万元全部捐出,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下成立专项基金——“志同法治专项基金”,用于促进中国的民主与法制事业。

  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刘华清已于2011年去世。

  (新闻极客 王辉 整理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