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落马,政治局会议的“其他事项”为什么神秘?

0

郭伯雄落马,政治局会议的“其他事项”为什么神秘?

第339期

2015年07月31日17:4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郭伯雄与释永信合影郭伯雄与释永信合影

  7月30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成为军中反腐打落的又一只“大老虎”。

  新华社通稿显示,这天中央政治局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郭伯雄落马正在“其他事项”中。

  新浪《新闻极客》梳理发现,公开发布消息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共有31次,“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一共出现29次。

  “其他事项”到底是啥?为什么神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新闻极客》,“其他事项”多是与政治局会议主题关系不大,但又非常重要,“更多的可能还是涉及人事方面”。

郭伯雄未进政治局会议官方通稿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落马。不过这个重磅消息,并未出现在当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通稿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收录了历次公开报道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官方通稿。

  7月30日召开的这次会议,收录的通稿标题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通稿并未涉及郭伯雄落马的消息。

  当日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也是此次政治局会议,播报内容和通稿一致。

  留有玄机的是,通稿和新闻联播都在结尾提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很快有了部分答案。

  晚上10点, 新华社发布消息: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与此相似的是2014年6月30日,当天17:51新华社发布当天召开了政治局会议的消息,同样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不到十分钟后,新华社发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徐才厚也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位落马的原政治局委员。

31次公开报道会议仅两次未提“其他事项”

  中央政治局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侧目,短短四个字的“其他事项”,自然也会有人研究其背后的含义。

  根据《党章》规定,中共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因为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其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般一年召开一次,其闭会期间的职权由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行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库显示,公开报道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至今已有31次,这其中并不包括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那次会议的主题是“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

  《新闻极客》梳理这31次政治局会议报道发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在历次会议通稿中一共出现29次,只有2013年8月27日和10月29日的会议未出现。

  8月27日的会议主题是:决定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等工作 听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汇报。

  10月29日的会议主题是:讨论拟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的文件,审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此外,前述2013年6月的政治局专门会议也未出现“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多为重大决定及人事安排

  “其他事项”具体是指什么呢?

  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生态的专家认为,“其他事项”中可能包括重要但暂时不宜公开言明的内容,譬如政治、经济、外交等决策层面的重大决定,以及人事安排。

  《凤凰周刊》报道,按照党内惯例,中管干部中,副省级官员任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正省部级官员则常委会讨论后,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

  据一位中共中央办公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中央政治局会议每月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一周召开一次会议,与国务院常务会议频次相同。若遇到特殊情况,政治局常委会议日期可变动。纵观近几年,几乎每月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都会出现省部级干部人事任免的消息。而副省级干部的变动,则自2011年来,每个月都有几拨任命。

  如2012年11月16日,十八届政治局召开了首次会议。新华社通稿提及了“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随后,先是中央组织部换帅,后是该部新任部长赵乐际奔赴渝沪等地,宣布中央关于调整张德江与孙政才、俞正声与韩正等政治局委员、常委职务调整的决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新闻极客》,“其他事项”多是不确定的事宜,但更多的还是涉及人事安排,例如对一些腐败的高级官员的处理,“必须是中央管的官员,部级以上的。”

  汪玉凯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是讨论重大事项,每次会议都有自己的主题。与会议主题不是完全一致,但又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有可能就被列为“其他事项”。

  同时汪玉凯说,一般来说,在简单的一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之后,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会很快跟进相关内容,发布具体消息,“像郭伯雄、徐才厚都是如此”。

  《新闻极客》梳理今年的政治局会议发现,最后提及“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一般会有比较重大的反腐消息公布。

  如7月20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后,令计划随即被宣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6月26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当天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新闻极客 梁超  实习生 杨浩军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郭伯雄政治局会议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