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集团首次面对编外消防员家属称愿负责

0

天津港集团首次面对编外消防员家属称愿负责

第370期

2015年08月17日00:0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四天,作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上级单位天津港集团,第一次面对失联消防员家属。

开篇语

鑫盛兰花酒店部分家属合影鑫盛兰花酒店部分家属合影

  “终于有领导来看我们了。”2015年8月16日下午,被安置在鑫盛兰花酒店的消防员家属,开始逐批被约谈、慰问。

  这是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四天,作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上级单位天津港集团,第一次面对失联消防员家属。

  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慰问的领导来自天津港集团。家属们每两个家庭分为一组,每个家庭允许1—2人在场,时间约为30—40分钟。一些家属把它称为:“开小会”。

  家属透露,天津港集团的人表示会负责,如果确认牺牲,待遇将和正式消防员一样。

  鑫盛兰花酒店的大部分家属,都是“企业”或“编外”消防员家属,他们的亲人,主要工作于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一、四、五3个大队。

  和隶属于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的现役消防员不同,他们属于天津港集团的“企业消防员”。也被称之为“港内”消防员。

  他们也被舆论称为“编外”消防员。

  鑫盛兰花酒店一共有五层,八十多个房间,约有不到两百名家属。《新闻极客》发现,失联的三个大队中,四大队人数最多,约有60人左右,一大队最少约为20人,3辆消防车。

同样经受过训练

家属张宜碧房间内正在播放天津港爆炸新闻家属张宜碧房间内正在播放天津港爆炸新闻

  崔付康的妈妈告诉《新闻极客》,儿子曾在电话里告诉她,几乎每天都在训练。“他说,总是跑步,做俯卧撑。”

  崔付康属于第四大队,今年17岁,河北人。高中还没有毕业的他,因为几个同学在天津做消防员,于今年3月15日,成为第四大队的消防员,至今失联。

  崔付康的舅舅也向《新闻极客》表示:“他(崔付康)训练安排得满,上班的5个月来,没回过一次家。”

  一位在天津港多年的“港内”消防员,也曾对《澎湃新闻》表示:“每周一到周五,如无任务,就例行训练。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3000米后开始洗漱、做卫生,7点半吃早餐,8点交接班并检查器材、保养机车,8点半正式开始业务培训和体质训练。训练内容包括理论培训、两节拉梯训练、四楼金属梯训练等。”

  离崔付康不远的张宜碧则特别记得,成为“港内”消防员后,儿子雷驰曾兴奋地告诉她:“我叠的豆腐块(被子)就和正规的军人一样!”并特意给她拍了张照片。

  雷驰今年20岁,同样来自四大队。去年10月成为队内的一名消防员。

  此外,在一大队的姜力铭、五大队的齐吉旭的家人,也均向《新闻极客》表示,听说他们谈论训练的事情。

质疑让家属抬不起头

酒店房间内装满烟头的烟灰缸酒店房间内装满烟头的烟灰缸

  除了家人的安危外,关于家人职业身份的质疑,也一直让他们精神紧绷。

  根据央视官方微博定时发布的信息显示,直到8月16日上午10:37分,才第一次在死亡人数的统计中,提到了“天津港消防人员”这个称呼。

  在最初的统计中,他们的失联并没有被计算在“消防员”内。

  “我特别不理解。”姜力铭的表姐幸平告诉《新闻极客》,她在早上刚刚看到一条关于质疑“港内”消防队员专业不过关的评论。

  “说他们,职业素质、文化修养,都和正规的武警部队没法比。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媒体只说这些,他们肯定和专业的没法比,但他们是第一批冲进现场的人啊。”

  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几位幸存者均表示,天津港内公安局支队一、四、五3个大队,为第一批进入火场的消防员。

  姜力铭的妻子李娜告诉《新闻极客》,她当时就和丈夫住在距爆炸点五六公里外的宿舍里。“我们屋的门框上就有个警铃,它响的时候,我看了表是11:35分,他(姜力铭)在11:37分就出去了。”

  四中队一位因为水车没水,而去续水的幸存消防员,也曾告诉住在隔壁不远的张宜碧,第一次爆炸后,他看见队友都趴在地上,用手捂着脑袋,以及五大队随后赶到冲了上去。

  “所以现在这么说,让我们心里怎么想,我们的人都没了,还要让我们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吗?听他们说:‘你的家人死,是因为能力不行’?”幸平有些愤怒地说道。

编内编外享受同样待遇

  下午5:30分,张宜碧靠在床上,仔细地听着丈夫和姐姐转述。

  因为多日未眠,没有进食,轮到她家时,她让丈夫和姐姐走进了领导的小屋。

  虽然没有关于搜救的最新进展。但姐姐告诉她:“天津港集团的人说,一切责任都由他们承担。”

  姐姐一直没有搞清楚,这位领导究竟是天津港集团的经理还是书记。但她认为:“这应该是靠谱的。”

  另一位参加过会面的家属告诉《新闻极客》,领导曾在小屋内,婉转地告诉他,如果确认失联牺牲,家人将拥有和正式消防员一样的待遇。

  “他说得比较模糊,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在玩文字游戏,不过我录音了。”这位家属拿着手机说道。

  他并不知道,就在8月16日上午11点30分,曾有5位失联“港内”消防员家属代表,走进了天津滨海新区政府信访接待大厅。在哪里,滨海新区主要负责人曾对他们承诺:“如果确认失联消防员牺牲,将给予与正式公安消防员同样的待遇。”

  幸平也没有看到这个消息。

  “但愿他们这回能说话算数。”幸平打算一会儿走进小屋后,也向领导问问看。

(新闻极客 谷力 天津塘沽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天津港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