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中的闪光点:炊事员累到饿晕

0

鲁甸地震中的闪光点:炊事员累到饿晕

第37期

2014年08月05日17:4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5日14时30分,地震已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地震无情人有情,武警战士和救援队伍正在灾区救援,受灾群众也在废墟中努力自救,在这样的生死关头,总有一些场景让人潸然泪下。

最无私的奉献:炊事员为供应热食劳累饿晕

  因道路未通,震区不少安置点缺水、缺粮、缺被褥。不少救援人员身背物资徒步进入震区,来不及歇息又马不停蹄的投入保障工作。

炊事员安德华手握厨勺却粒米未进晕倒了炊事员安德华手握厨勺却粒米未进晕倒了

  在成都军区联勤部开设的热食供应点,老百姓说,吃得流泪,解放军都没得吃!在龙头山镇骡马口热食供应点,一个叫安德华的炊事员,因又累又饿晕倒了。他手握厨勺却粒米未进,说“不好意思吃!”

  赶赴灾区的42名重庆医学专家救援队手术台前与死神赛跑,救助了28名伤员。他们从前晚出发至今,因为不好意思去救济点领食,17个小时没有吃过东西。护士长杨秀华一口气喝了一瓶矿泉水充饥。

最温情的鼓励:为了宝宝我们要坚持下去

  李朝惠与艾福玲是一对好朋友,两人都怀孕7个月左右,她们的老公都是龙泉中学的职工。地震发生前,李朝惠在艾福玲家看电视,下午四点半,突然地动山摇。等两人反应过来是地震时,拖着大肚子的她俩已经很难从四楼跑出去。

怀孕7个月的艾福玲(右)和李朝惠在救灾帐篷内怀孕7个月的艾福玲(右)和李朝惠在救灾帐篷内

  李朝惠与艾福玲刚躲进书桌和饭桌下面,房子就“轰”地一声坍塌了。李朝惠被砸伤了头部,左手左腿被石块压住,意识还很清醒。她在黑暗中轻轻喊着艾福玲的名字。艾福玲没受什么伤,只是被压在桌下动弹不了。两人离得不远,得知胎儿无恙后,两人分别伸出了自己的左手和右手轻轻握住,互相鼓励“为了肚子里的宝宝,我们都要坚持下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两人终于等来了李朝惠的丈夫和妈妈,在徒手挖了三个小时,李朝惠和艾福玲终于被救了出来。

最动容的安慰:爸爸不哭,我也不哭

  在龙山头镇重灾区龙泉村的废墟里,刘家礼坐在一张被泥巴糊满的皮质沙发上,头靠着沙发靠背,眼睛呆滞地望着前方。在地震中,刘家礼的妻子夏伟年和两个孩子被埋遇难。

10岁女儿安慰爸爸不哭10岁女儿安慰爸爸不哭

  刘家礼沉浸在悲伤中,母亲郑颖芝坐在一个土块上,用手轻轻拍打旁边哭成泪人的老伴,而刘家礼的兄弟妯娌们则用塑料盆将泥土一盆盆往外倒,那是厨房。

  结婚11年的夏伟年和刘家礼还有一个大女儿,10岁的刘候蕊。刘家礼默默流着眼泪时,刘候蕊跑过来蹲在父亲面前,用双手将父亲脸上的眼泪抹去:“爸爸不哭,我也不哭。我们都要好好呢!”自己脸上的眼泪却忍不住流下。

最昂贵的馈赠:过路者的一个洋芋

  在地震中,位于昭通震中龙头山镇光明村的菜园子小组中有多人被埋。截至8月4日17时,仍有一对母子被埋在废墟里。孩子的爸爸和80岁的奶奶不在屋内、幸免于难,在救援队伍到来之前,只有孩子的爸爸和奶奶在挖人。小组组长李世贤称,从外界到光明村的路已经打通,只能往外送伤员,物资还没有运进来,李世贤说,村子里急缺口粮、帐篷等物品,地震当天下午到8月4日,全村200多人每人只能吃到一个洋芋。

  在刨土的爸爸和奶奶也没有吃什么东西,有过路逃难的人看他们实在可怜,就拿出一个洋芋给他们,两人却不好意思吃,说人家也在逃难,不能吃。

最嘹亮的请缨:我们是来救人的,我先来!

云南边防总队医院中士谢樵云南边防总队医院中士谢樵

  8月4日10时,云南边防总队救援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

  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滚石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终于看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不断聚集,堰塞湖越聚越大,挡住了队员进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谢樵主动请缨:“我们就是来救人的,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说着,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距岸边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岸边的战友的惊呼还未出口,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击中,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地沉入水中。

  随后,总队救援队组织全体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但因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极较为严重,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截止目前仍然没有踪迹。

 

新浪网综合央广网、解放军报、新京报、重庆商报、昆明信息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