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念斌投毒案改判最应该感谢最高法院

2014年08月22日12:36     第5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一起历时八年的刑事案件,四次判决死刑,福建念斌投毒案终于在今日迎来转机,福建高院今日上午宣布念斌无罪。

  念斌案的背后,是律师的坚持、念斌姐姐的执着和公众的支持,但一个明显有问题的案件,为何演变成八年的拉锯战?念斌无罪,谁有罪?

  新浪网对话念斌案律师张燕生,共同反思念斌案。

念斌姐姐哭着电话我,我以为又死刑了
新浪网:

念斌案改判无罪,听到这个消息什么感受?

张燕生:

上午念建兰(念斌姐姐)给我打电话是哭着打的,她哭着说的时候,我当时心里以为又死刑了。

但听到的是无罪当庭释放,我特别高兴。好多人说激动时是泪流满面,我们都是这样的心理,觉得终于等到今天太不容易了,感慨万千。

新浪网:

念斌案,你们几位律师一直在坚持,对此网友们评价也很高。

张燕生:

这个时候最该鼓励、支持的是最高法院,法院能顶住压力,作出这样的判决,应该感谢法院。

这个案件我一直在说,没有律师,的确就不会有今天这个结果,但是如果没有法院的坚守,也不会有这个结果,而且法院的坚守更加重要,法院的风骨更加重要,法院不能是软骨头,必须要能坚定、独立的判断案件,作出公正的判决。

法院作出这个判决不容易,他们面临的压力比我们更大。

新浪网:

我们都知道,念斌四次被判死刑,为什么会这样?

张燕生:

这和地方保护有关,这个案件涉及到福建省公检法之间利益。

该案当年是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一个重大案件,当时抓了念斌后,公安厅给办案的警察发了奖金、立功授奖,作为破获一个重大案件庆贺。

所以这个案件在周的年代,公安是老大,命案必破,案子破了,检察院原封不动的起诉,法院原封不动的判,而且判了几次,法院一直在维护他们大哥公安的形象,维护他们的利益和成果。

尽管律师后来发现了案子的问题,但他们不愿意承认,不愿意让他们的大哥丢面子。

新浪网:

案子为什么在最高法院可以纠正?

张燕生:

最高法院毕竟和他们没有利益关系,而且最高法院水平比较高,他们审查该案后,以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发回的,其实很多案件不核准死刑,写的都是案件可以不执行死刑,并没有写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和一般的案件有很大区别,这是一场司法的胜利。

其实这个案件,从法官作为职业法律人来说,内心早就确认这是一个无罪的案件。他们不可能不知道,都是知道的,就是看有多少勇气去纠正这个案件,我认为过去他们是没有这个勇气的,他们没办法面对自己的同事,尤其是福州中院,连续三次判死刑,审委会都是原班人马,换合议庭是没有意义的。

司法改革应取消审判委员会
新浪网:

为什么这么说?

张燕生:

这个案件特别值得说的就是取消审判委员会。福州中院判了三次死刑,换了三个合议庭,可是都是一个审委会,他怎么改?所以司法改革要取消审委会的呼声特别强烈。

新浪网:

这个案件还有什么需要反思的地方?

张燕生:

太多了。这个案件公安完全没有遵守起码的职业伦理,公安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用逼迫的方式破案,公安追求的应该是真相,而不是破案,现在公安部把公安的职能确定为破案是不对,公安要破真案,而不是假案,所以破案不是公安的目的,他们要追求真相。

他们在这个案件中大量造假,他们不是不知道,都知道,普通人可以原谅,但作为办案警察,就不可以原谅。

警察的职业道德必须提到首位。

新浪网:

福州公安一直不承认刑讯逼供?

张燕生:

他们永远不会承认。

解决刑讯逼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沉默权,要赋予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沉默权,当他可以不说话时,你打也没有意义,必须是他自愿的认罪,他所有的开口都是自愿的,而且要有同步的录音录像,各执一份。

新浪网:

念斌案接下来会涉及到国家赔偿,更重要的是对侦控审环节的责任追究问题。

张燕生:

对于那些少数完全故意栽赃陷害的人,一定要追究责任,无论是违法违纪还是刑事责任,对于那些不是故意的,可以不追究。

追究人并不是根本目的,我们根本上要做的是解决制度的问题,要堵漏洞,否则打了张三,还会出李四。这个案件公安所暴露出来的顽疾,应该在制度上加以制止,打人不是根本目的。

案件最主要责任在公安
新浪网:

整个案件过程中,哪些环节有责任?

张燕生:

最主要的责任在公安。公安掌握着案件的全部情况,包括对被告有利的证据,按法律规定,无论是对被告有利的还是不利的,只要是事实,都应如实附卷,但他们把对念斌有利的撤掉了,和案件认定有矛盾的撤掉,人为的放上一些有利于定罪的证据,这个行为导致了后面检察院和法院在识别案件上的困难。

我认为对这个案件的问题和矛盾,检察院和法院不是没看出来,他们看出来了,他们要么是能力有限,要么是轻易的相信了公安,维护大哥形象,即使错了,也认为是小错,宁可牺牲念斌也要维护大哥。

主要责任还是在公安,比如中毒的鱿鱼,这么重要的物证,八年来现在才拿出来,在案卷一直看不到,中心现场在案卷里完全没有体现。还有一些和公安认定有矛盾的证人证言,公安就隐匿了。

新浪网:

念斌案中的录像有一个两个小时的中断,警方一直不承认。

张燕生:

后来出庭时承认了,这两个小时不是刑讯逼供,实际是之前一直逼迫念斌,后来念斌和他们交易,不要抓念斌的老婆,按公安说的做,但念斌不知道怎么说,公安教他怎么说,哪个谈,哪个随便编,被掐掉的就是这个交易的过程。

所以会出现审讯录像里念斌一直不说,后来突然念斌开始交待了。

死者不能得到真相就没有公平正义
新浪网:

念斌无罪了,但是真凶还不知道是谁。

张燕生:

这个案件还应该继续追。毒物专家专门对死者的死因进行过研究,认为死者很可能死于毒鼠强,而不是佛乙酸盐,因为检验死者肝、胃、胃内容都没有检出佛乙酸盐,这是非常重要的,死者的尿液、呕吐物、心血明显是造假造出来的。

当然这个案件有没有真凶也很难说,也可能就是食物中毒,也可能有真凶,这点公安在一开始就没搞明白。

新浪网:

8年把所有的力量用在念斌身上,现在查清当年案件的真相,难度变得非常大了。

张燕生:

所以一个错案不仅毁了无辜者的生命和自由,对他的家庭造成很大的伤害,对死者也同样造成伤害,死者到现在不能得到安慰,他不能得到一个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公平正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