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冲突亲历村民:施工人员系每人300元雇来

2014年10月15日18:14     第72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晋宁县发生的企业施工人员与村民冲突事件,已导致8人死亡。

  昆明市政府新闻办10月15日的通报称,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轻伤7人,轻微伤已出院10人),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通报称,事件调查、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公安机关将依法、客观、公平、公正处理,对违法犯罪行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目击者称事发时千余人聚集自称黑社会

  15日,中新社记者赴事发地采访发现,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工地入口处,警方已拉起警戒线。

  工地的沥青路面上还残留着棍棒、汽油瓶、军用挎包、大滩血迹等打斗过的痕迹。工地上除了警察,空无一人。在工地与村口之间的一片空地上,插满五星红旗,部分村民手持各类器械聚集在此处。

  在附近打工的一位小伙告诉中新社记者,因为昨天发生冲突事件,现在村民不允许任何外来车辆靠近村口,“连警方都无法靠近。”

  与富有村一路之隔的广济村村民王春云称,14日上午10点多,富有村村口聚集了很多人,人数在一两千左右,“他们自称黑社会”。这些人身穿制服,一手拿着一米多长的大刀或自卫棍,一手拿盾牌。此外每个人斜挎着一个挎包,包里装着鸡蛋大的石头。

村民抓8人质后双方曾互掷汽油瓶

  富有村村民秦女士在电话中称,昨天下午两点多,这些人开始与村民发生冲突。其间,村民抓住了其中8个人。

  秦女士称,经过村民问话,得知这些“施工人员”是由当地有人以每人300元的价格雇来的,“抓到人后,本来是想他们做人质,跟对方对话的”。

  随后,双方冲突再次爆发。冲突中,双方互掷汽油瓶。据事发现场图片显示,一些身着制服的人员躺在马路上,身体被捆绑,每个人的身旁都有三五个汽油瓶。

  这次冲突导致富有村两名村民死亡。两名死者均为男性,年纪约五六十岁。目前,这两人的尸体仍停在村中。

  对于企业施工方死亡的6人,秦女士强调称,是对方对他们发动的袭击,“我们是为了自卫。”不过,她没有透露这6人的死亡细节。

冲突疑因征地,村民指责对方无合法手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昆明晋城泛亚工业商贸物流中心是新昆明建设的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属于云南省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占地超过2000亩。

  村民为何与施工人员发生冲突?

  富有村多名村民告诉新浪网,这次冲突与施工方强制征用该村土地有关。据村民介绍,2011年,镇政府征收了富有村3000多亩土地,用于泛亚物流中心的建设。当时每个村民只拿到4万元的赔偿,而且“政府也不给安排工作”。

  按照村民的说法,镇政府此后还占用了村里另外2000多亩良田,村民要求对方出示批文等征地合法手续,对方却未能拿出来,“现在这个项目就是个三无工程,并且还把村里唯一出入的道路也给堵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富有村村民第一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

  据村民介绍,今年5月底,该工地曾被富有村民叫停。6月3日,500多名人员来到村内,被上千村民持农具击退。

  截至目前,晋宁县和晋城镇的官方尚未给予村民答复。

  (王辉 梁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