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家人:赔偿多少无所谓,别再发生类似案件

2014年12月31日10:56     第118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2月30日,内蒙古高院对呼格吉勒图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

  据内蒙古高院称,呼格吉勒图再审改判无罪案,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于2014年12月25日向内蒙古高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内蒙古高院于同日立案,并于12月30日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李三仁、尚爱云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该决定已于12月31日送达。

  随后,新浪网连线呼格吉勒图的哥哥昭力格图。他正在赶往父母亲的途中。他告诉新浪网,自己也是刚刚从网上看到国家赔偿的消息。

  对呼格吉勒图案的赔偿,也算是“圆满划上一个句号”,昭力格图说。不过,这些赔偿多少都无所谓。希望以此为例,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案件,这也是全家人最大的心愿。

  目前,家里的唯一诉求,就是公开、公正地追责和处理当年办理呼格案不公的办案人员。

 

  新浪网:刚刚有新闻报道说,内蒙古高院今天上午对呼格案作出国家赔偿。你知道吗?

  昭力格图:我也是刚刚从网上看到的。

  新浪网:目前这个决定送到家里没有?

  昭力格图:我在我家里,我现在也正往我妈家走呢。我也是从手机里看到这个消息的,往家里打电话也是没人接。

  新浪网:你有没有提前得到通知吗?

  昭力格图:没有,没有。

  新浪网:此前,你们申请的国家赔偿金额是多少呢?

  昭力格图:这个我不知道。那几天我刚好感冒,好几天没过来了。

  新浪网:对这赔偿金额,是高还是低,作为家人的你满不满意?

  昭力格图:这不光是高与低,都得按照国家法律走。这些钱多与少,其实都无所谓。主要是以他(呼格吉勒图)的案例为例,不要再出现类似这种案件就行了,这是我们家最大的一个心愿了。你钱拿的再多,可人已经死了,活不过来了,也没有用。主要是拿他(呼格吉勒图)做一个案例。

  新浪网:关于这笔赔偿家人是否商量过,如果申请到的话,家里大概怎么用。

  昭力格图:这个暂时没呢。也没有讨论过。

  新浪网:有想过给呼格吉勒图的坟,好好修一修吗。

  昭力格图:这个想法是有的,但是听老人讲,这个坟暂时不能动。也得请中国的传统的阴阳先生看一看。

  新浪网:明天就是2015年。最近几个月下来,对案件的了结,包括对呼格案作出的赔偿,就你而言是否满意,能否告慰呼格在天之灵?

  昭力格图:对,对,他也能瞑目了,毕竟是无罪的结果。

  新浪网:那这段时间,家里人的生活怎么样?

  昭力格图:生活比以前好一点了。之前那个更煎熬,现在又不一样了。那几天为赔偿,家里人还煎熬点。现在赔偿下来了,那就圆满划上一个句号了。我们就希望以后过我们老百姓平平淡淡的生活。

  新浪网:那现在厂里的邻居,听到呼格案这样处理,他们怎么看。

  昭力格图:他们就是一个惋惜、可怜,呼格18岁,刚刚步入社会的这一条就没有了。现在他们也为我们高兴,呼格得到平反了。他们对当年办案的那些公检法的态度评价,是相当不好。不过大部分的警察,都是负责任的。

  新浪网:这案件,目前还有其他的诉求,或者说是遗憾吗?

  昭力格图:遗憾的话,那就是呼格的命没了,不可能人死了再活过来。再一个,就是追责办案人员,在哪个环节犯了哪条法律,要按照法律严格执法。

  新浪网:是对当时办理呼格案的警察有处理吗?

  昭力格图:是,必须公开、公正的处理。

(王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