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广播也没有爆炸,到不了春天的GE235

0

没有广播也没有爆炸,到不了春天的GE235

第129期

2015年02月04日18:3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月4日10:54分,台湾复兴航空的GE—235班机,在起飞后十分钟一头栽进了距离台北市南港区经贸一路200米外的基隆河上。

开篇语

  “飞机好像朝我飞来,我瞬间就晕了。”躺在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的病床上,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对医护人员说。

  2月4日,中国的传统24节气中的立春,寓意是生长的开始。

  10:54分,台湾复兴航空的GE-235班机,在起飞后十分钟一头栽进了距离台北市南港区经贸一路200米外的基隆河上。至当晚6时,机上58人救出36人,其中确定死亡23人、受伤15人,20人待救援。

  GE235,飞往春天却已无法抵达。

左侧的螺旋桨没有转动

飞机失事瞬间飞机坠落瞬间

  在汐止区的南阳大桥上,一部行车记录仪记录了飞机坠落的瞬间。在坠入基隆河前,飞机曾向左侧翻转近90度,左侧机翼在撞了一辆出租车后,又撞到桥上的护栏。

  周师傅驾驶的黄色大众出租车,正好被飞机剐中。

  根据行车记录仪拍下的最后一组照片显示,在坠落前,飞机的两个起落架已全部收齐。飞机的左侧的螺旋桨几乎处于停转状态。

  “这说明,飞机很可能已经失速,就像我们骑脚踏车,没有速度会向一侧滑倒。”在复兴航空前机师张华维看来,左侧引擎的故障,很可能是导致飞机侧翻的主要原因,“这架飞机是ATR72型,一共有两个发动机,左侧失灵就意味着,减少了50%的动力。”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张华维说。

  最新的公布的一段飞行员与塔台的录音,也似乎印证了张华维的观点。

  在飞机起飞2分钟后,GE—235曾两次向塔台发出了“MYADAY”的求救信号。并曾表示:“紧急熄火。”而塔台则回复:“请你再飞一次,这里是台北塔台,近场台频率是119.7”

  除此之外,张华维也认为,不能排除驾驶员存在操作失误的问题,“因为ATR72 600型,比我们之前的500型,要先进很多,很多应急程序都是自动的,可以在短时间内将飞机调整至爬升状态。即便是一个引擎,也应该可以返回机场。”

  张华维同时强调,双螺旋机飞机,往往容易在起飞时发生故障。就在去年,复兴航空的另一架ATR72 型飞机,便曾因为动力问题在澎湖失事,造成48人死亡。

  在大陆,此型号的飞机已全部被淘汰。

  最新消息显示,客机的黑匣子已被找到,并且状况良好。

坠落,没有广播也没有爆炸声

警方和消防员在事发现场救援警方和消防员在事发现场救援

  相比于事故调查,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乘客的求援工作。

  在飞机上,一共有53名乘客和5为机组人员。其中大陆游客为31人。分别来自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和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按照原计划,他们将飞往金门,参观购物,并乘坐渡轮返回厦门。

  截止到下午6时,事故遇难人数已上升到21人。由于部分伤者暂时无法沟通,目前还未统计出伤亡人员的具体身份,但飞机上仅有的2名儿童,已被救出并送往附近医院。

  据央视最新报道,复兴航空已与部分乘客家属取得联系。

  53名乘客中,38岁的厦门人何远英及其丈夫、父亲、儿子是一家祖孙三代,儿子只有9岁。何远英的一名同事曾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厦门一家公司工作的何远英前不久和家人一起去台湾旅游,如今失联,公司非常着急。

  另一名机上乘客王青火是厦门航空国旅的领队。福建人李女士去年5月到台湾旅游,跟的就是王青火带的团。在她眼里,20来岁的王青火肤色黝黑,人挺和善。“真希望他没事。”

  据厦门日报官微报道,王青火本周日就要结婚,新娘还在家里等着。目前王青火已被送往医院。

  比较行幸运的是,林明威一家。38岁的他,原本计划和妻子江郁颖(35岁,国中教师)与儿子林日尧(2岁)搭机前往金门自由行。

  坠落前,他们一家3口正坐在飞机右后侧,落水后他先后将妻子和儿子救起。目前他的儿子林日尧疑因吸入河水引发酸中毒,已住进加护病房观察。

  林明威回忆,在客机坠落前,机上既没有广播也没有爆炸声。

前舱门附近可能有乘客聚集

图为事发现场图为事发现场

  对于失踪者的搜救工作,也正在争分夺秒的进行中。

  10点55分,接到报案的台北市消防局立即派遣消防跟救灾车前往支援,派出90辆消防救灾车,28部救护车,60辆快艇,以及4辆水上摩托车,消防人员出动432人,工务局也调派了两辆起重机。

  但因为飞机头部率先插入水中,并倒扣于水中。导致飞机的前舱门目前难以被打开。据现场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分析,一些乘客可能就挤在前舱附近。

  在现场的直播画面中,GE—235的主体部分正漂浮在基隆河上,并有逐渐下潜的情况发生。在残骸周围,已被数十艘皮筏艇包围,有钢索已将残骸固定。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试图锯开挡住前舱门的钢筋和电缆。

  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长吴俊鸿也表示,有目击者看到多名乘客被抛出机外、在基隆河漂流,已加派橡皮艇沿河搜救。

  而在1公里外有人发现衣物、皮箱等疑似旅客的物品,水利署在基隆河下游设拦截点。

  下午3时的记者会上,复航表示,机队均已投保足额航空机体保险、旅客责任保险及第三人责任保险,航班调度正常。对于旅客、行李及货物的损害赔偿,将依国际公约及民用航空法相关法令处理。

  周师傅目前已得知自己并无大碍,除了被挡风玻璃的碎片划伤外,他的肢体并未发现严重的伤情。对于出现昏厥的原因,医护人员表示,很可能是因过度的惊吓而导致。

(新浪网 谷力 王辉 综合媒体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新浪新闻爆料邮箱:news_baoliao@sina.cn 或私信爆料@新浪评论

文章关键词:台湾飞机复兴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