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医生不堪医闹自杀?院方称其一年来身心疲惫

0

四川医生不堪医闹自杀?院方称其一年来身心疲惫

第153期

2015年04月01日17:3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满地的烟头,两个空啤酒瓶,悬挂在PVC管上的绳子。”今年愚人节的前一天,周晓辉在尚未装修完的家中结束了自己51岁的人生历程。

  针对外界猜测“因医疗纠纷而自杀身亡”,4月1日下午4点,四川省人民医院对外发布“对我院周晓辉医生自杀情况的说明”。

  该说明称,经警方证实,周晓辉为非正常死亡,排除他杀。自杀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于自杀是否系医疗纠纷所致,该说明并未提及,只是讲述了该院收治一名62岁女性病人的经过,并称“目前病情稳定”。

  该院多名医护人员向新浪网表示,这名女性患者在事发前9个多月被周晓辉收治,“患者希望找个好医生做个手术就能像健康人一样。但术后并没有达到这个预期,该患者便持续住院9个多月。在此期间,该患者对医生、护士态度恶劣,使得周晓辉倍感压力。”

正在调查是否因不堪医闹自杀

四川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悼念周晓辉医生。四川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悼念周晓辉医生。

  3月31日晚10点36分,实名认证为“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 @成都下水道 发布了一条微博:四川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周晓辉主任医师因医疗纠纷而自杀身亡,是怎么样的压力让他毅然决然的抛弃有病在身的妻子、可爱的孩子及年迈的父母?卫计委的领导们,不要让本该救死扶伤的使命,变成一条绝望而荒芜的旅行!

  多位四川医生爆料此事,还有医生呼吁:请患者和医生互相体谅。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维护医护们的合法权益。逝者安息!

  13个小时后,四川省人民医院通过官微发布消息证实了自杀一事,“我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晓辉,51岁,于3月31日发现在家中身亡,经警方证实,为非正常死亡,排除他杀,具体原因正在了解中。”

  据介绍,51岁的周晓辉为四川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行医30年。家有一90岁高龄老母,以及身患卵巢癌的妻子,膝下无子女。

医院证实女患者多次手术病情反复

医护人员悼念周晓辉医生医护人员悼念周晓辉医生

  有报道称,周晓辉在家自缢身亡与医疗纠纷有关。不过,该医院4月1日下午发布的说明并未予以证实。

  该说明称,周医生的妻子长期身患重病,多次手术,需长期服药治疗;家中还有90岁的老母亲。据周医生同事介绍,近1年来,在家庭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他经常说自己感觉身心疲惫。

  而针对网上传言的医疗纠纷一事,院方表示,确有一62岁女性病人,因“多次胆道术后、肝内外胆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入院前已在外院做过3次胆道手术),于2014年6月30日进行了左肝叶切除+胆道探查+“T”管引流术。“由于该疾病特性,术后患者并发十二指肠瘘,采取保守治疗,但病情有反复,于2014年11月21日在我院进行十二指肠旷置术、残端引流术,以及综合支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同事:患者态度恶劣把医护人员当奴隶

  对于说明中提及的这位女患者,该院多位医护人员向新浪网证实,她在事发前9个多月被周晓辉收治,“患者希望找个好医生做个手术就能像健康人一样。但术后并没有达到这个预期,该患者便持续住院9个多月。在此期间,该患者对医生、护士态度恶劣,使得周晓辉倍感压力。”

  有媒体引用知情者说法称:“当时没医生收她,(周晓辉)主任可怜她就把她收进来了,她在外院已经做过三次手术了,结果要求做手术,术后就好的不理想,家属就开始闹了,打了我们好几个值班医生,真的是把我们护士当奴隶一样,天天完全没把我们医护人员当人,主任被他逼得精神压力太大,就自杀了。”

  该医院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消息称,“周主任平素性格就非常温和,从来不对人发火,都只有别人吼他没见过他吼过谁,做为该组的待带组上级医生,他平素承受了这个患者的无尽压力!并尽力保护年轻同事。”

自杀前将房子挂牌出售并停掉门诊

  有网友称,周晓辉“死前已网上卖车卖房准备赔偿病人!”

  新浪网从该院人士处获悉,事发前周晓辉的确将自己在郊区还未装修的房子挂出去准备出售。此外,周晓辉近期的表现并非像往常一样“淡定”。他停掉了本周二的门诊,嘱咐了下级医生最近的工作。

  3月31日下午,“他来到了没有装修的房子,抽了几十支烟,喝了两瓶啤酒,将两根绳子悬挂在PVC管上,关掉了手机。”

  这是一名同事在朋友圈记录下的周晓辉的最后时刻。

(新浪网 巴芮 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