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家基金当了外国交易所的股东 什么来头?

这家基金当了外国交易所的股东 什么来头?
2018年09月11日 20: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当了外国交易所的股东,这家基金什么来头?

  两条“路”一起走。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如此。资金融通支撑着“一带一路”建设,也架起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桥梁。

  全国 政协原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曾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面上看以投资贸易为主要内容,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区域间经贸往来等,实质上关键因素在于金融的支持,没有高效的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一切都是空谈。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设立海外投资基金就 为“桥”的建设带来了多种可能。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首单投资

  日前,中哈产能投资基金完成了首单投资。

  今年6月7日发布的中哈两国联合声明中表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于2018年1月份开始运行。双方支持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欢迎丝路基金成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股东。

  当地时间7月5日,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开业,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证券交易所也于同日开业,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参与相关工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天指出,金融中心的参与者将享有50年税务优惠及签证、劳务便利。

  这个产能合作基金是什么?为什么当了外国交易所的股东?

  时间转回2015年,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

  专项基金支持的投资项目由双方共同推荐,哈方负责落实哈国相关优惠政策,并协调各相关方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落实。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哈产能投资基金迈出了第一步,当了股东。其实,海外投资基金的设立也是因为不少“走出去”企业想去国外当股东。

  如今,更多企业不满足于做个承包项目的“包工头”,而是希望能够进一步进行管理运营。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稳定的中长期股权投资必不可少。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曾表示,股权投资占丝路基金投资的比例已超过70%,同时基金还综合运营债权、贷款和基金等投资模式,形成不同的组合搭配,一方面满足企业和项目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投资品种,兼顾了风险收益平衡。

  协同发力

  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方,中国对于海外投资基金的设立自然有更加积极的作为。作为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也对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表示欢迎,这体现在政策方面对基金给予的支持。

  早在去年6月,中哈两国政府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在哈萨克斯坦进行直接投资个别类型收入免税协议》。根据协议,哈萨克斯坦政府将对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在哈直接投资获得的个别类型收入予以免税。

  在这件事情上,中哈为什么能够劲做到劲儿往一块儿使?其实,这源于合作基金的建立对于中哈两国的现实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去年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哈双方合作有利于保持双方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带动中方优势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的输出,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中国有“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众所周知的,其实哈萨克斯坦也有一条路。

  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丝绸之路”与“光明之路”能够走到一起,是中哈两国能够协同发力的原因。

  资源禀赋和产业分工上极大互补性是中哈产能合作的集合点,产能合作空间巨大。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石油储量与有色金属储量居世界前列。而中国正好拥有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制造业,对资源需求量很大。

  如今,中哈双方已经签署了政府间的产能合作协议,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举行了12次政府间对话。已经形成了总金额达270亿美元的重点合作项目清单。

  丝路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丝路基金将进一步发挥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哈产能合作中的投融资带动作用,加强与哈方的沟通协作,争取推动更多有利于双边、多边合作的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