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3日09:3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答疑:战区一不管人二不管钱 部队能听指挥吗?

  建是基础 战是准绳

  ■张云飞

  战备值班情况要向多个部门报告,感觉“婆婆”多了,是不是制度设计出了问题?战区“一不管人、二不管钱”,部队能听指挥吗?……陆军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中,针对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明晰战区和军种的权责,努力实现主战与主建的快速耦合。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结束了我军长期以来实行的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解决了领导机关臃肿庞杂、作战指挥职能不突出、联合作战体制不健全等问题,既符合联合作战统一指挥的要求,也符合军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要求。官兵普遍感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更加有利于提升管理和指挥效率,更加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思想上坚决拥护,行动上积极适应。

  然而,在对军队改革充满信心的同时,个别官兵对战区和军种部队能否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责、担当新使命心存疑虑:有的怕两家争着管而相互掣肘,有的怕两家合不来而自行其是,还有的怕出了问题两家都不管而相互推诿。如果不跳出“谁建的部队谁说了算”的固化思维,那么,上述担心就可能变成现实。

  主战、主建之“主”,乃专司主营之意。战区主要负责联合作战指挥,军兵种主要负责部队建设管理,战区和军兵种在军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主要精力抓好主要事务,而不能分心走神,不能主次混淆。但主抓、主管的同时,绝不意味着“次”的方面一点都不去抓、不去管。刘伯承元帅曾经讲过,既要善于使用兵力,又要善于积蓄武力,只重视其中一个,无论如何都难以持久。主建与主战,彼此影响,互为联动,只有建得好才能战得好,只有战得好才算建得好。“建”是基础,如果“建”不过硬,“战”则出师难捷;“战”为准绳,如果“战”不胜任,“建”则白费工夫。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对于广大官兵来说,无论处在指挥链上,还是处在建设链、管理链、监督链上,打仗永远是第一要务,打赢永远是第一目标。只有人人真悟打仗之道、真思打仗之策、真练打仗之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实现机制和理念的“二次创新”,才能真正把体制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制胜优势,释放出最大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冬虫夏草的“中国式”大骗局

每千克身价高达几十万,冬虫夏草到底是食品?药品?还是保健品?“身份”扑朔迷离,命运数度“反转”,背后闪现各方利益角逐,但并没有妨碍它成为中草药里炙手可热的“明星”。而综其一生,不过是一个“中国式”骗局罢了。

缅甸领导人退隐后为何能出家

尽管军方仍然在缅甸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缅甸的民主化进程已经不可逆转。由丹瑞和登盛亲手打造的初具规模的民主体制,是他们可以放心退隐、出家的根本保证。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王小波?

我愿在王小波的英灵之前,冠以“说理者”三字,以示我独有的感激和纪念。也许,恰恰因为这不是一个适合说理的时代,说理才愈发具有意义;这不是一个适合王小波生存的时代,阅读王小波才愈发迫切。

港企来到内地会自觉守法吗?

许多企业家表示,他们很难弄清执法的具体标准,并怀疑没有法律法规来限制环保官员的权力。

  • 壹读:中国进口的粮食大都被谁吃了
  • 擅自放生狐狸不仅害生而且害人
  • 朱元璋子孙众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 毛丹青:日本学者是如何解析日本人
  • 剧组很穷的《毛骗》为何让我停不下来
  • 只是还没结婚的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 冰寒:油腻痤疮星人饮食要注意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