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2日08:24 新浪综合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劳动力、土地以及资源等成本较低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成为了世界工厂,实现了经济最初的快速增长。近年来,国内外需求不足,人力成本上升,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传统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中国正在推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以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升级,从制造业驱动型经济向服务业驱动型经济的转变。中国的经济转型具有哪些独特性?中国的经济转型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各地区又有什么具体的转型方式?

  短评:近年来,中国很忙。看看这些不断出现的名词:腾笼换鸟、机器换人、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中国智造、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中国正在忙着经济转型,中国这个巨人正在努力实现再一次华丽转身。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和帮助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推动经济体制创新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新支柱产业,鼓励创新,扩大内需,以顺利实现整个经济的转型。中国的各个地区、各个企业也在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实现新的蜕变。                                        

  中国的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还有很多个第一。中国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巨人。巨人要转身谈何容易,还要华丽转身就更是难上加难。这么大的经济体要转型不是一个产业、某些地区成功实现转型,也不是几个企业成功实现转变的问题。它牵涉整个经济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地区。虽然中国经济近些年的发展步伐比较稳健,总体态势仍然向好,但是,巨人也有虚胖的部位和软肋。比如,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大的地区差异,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会给经济转型增加巨大的挑战。一些发达地区具备了转型的条件、能力和时机。而一些落后地区可能并没有具备充分的转型条件和能力,甚至是还不具备转型的需求和愿望。这些落后地区如何能够协调步伐,跟上节奏?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弯道超车的抓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但是,是不是每个落后省份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跳跃式高起点?即使找到了适合的高起点,能不能可持续地发展?大多数高新领域都需要大的投入,并且可能是对未来的投资,并不会很快的产生效益,另外也不会像传统产业那样能够创造出大量工作岗位。而且,落后地区发展高新产业往往意味着起步的条件很差,甚至是从零开始。另外就是这些地区缺乏人才,也缺少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优越条件。如何解决落后省份和地区的转型?是不是把发达地区的传统产业转移到落后地区?是不是国家给予落后地区更大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是不是要像扶贫那样实行对口结对帮扶?甚至是精准帮扶型?                                             

  中国还是人口世界第一。经济转型中,人口和就业也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淘汰落后的传统产业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产业工人失去工作。如何让他们再就业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同时也是不能不解决的问题,否则就脱离了经济转型和进一步发展的本意。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向服务产业驱动型经济的转变。服务产业的发展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的服务产业也存在着不健全的问题,即低端服务业较为发达,高端服务业相对落后。要想在低端服务业增加就业不容易。而高端服务业一是所提供的工作岗位较少,二是所需要的大多是高端人才。这也是一个矛盾。也许经济转型并不能太心急,要让产业工人有时间准备再就业,要让发展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先行,起码是同步,从而有时间提供新的就业。我们不能把精力完全集中在如何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大力发展服务业等也同等重要。                   

  当然,中国的经济转型还面临着其它的挑战。如何提高创新能力?这里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机制体制方式方法和观念思想的创新。如何扩大内需?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角色?经济转型是量变到质变。也许在推动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要一点耐心!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京最后的锦旗生意(图)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她的不辞而别却带走了我的全部
  • 比日本女教师更邪恶!这片让人怕到死
  •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 世界上最美的阶梯,美得不忍心下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