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22:57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党员干部学习岂能“装样子”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但环顾四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的不明、学习方法不当,不能做到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长此以往,就有被时代和事业淘汰的危险。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许多违纪违法干部在忏悔时把自己腐化堕落的原因归结为“不学习”,其实,“放松学习”只是表象,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不真学、不真懂、不真信。比如周本顺在台上讲道理一套一套的,私下却为死去的乌龟手抄经文;王珉2014年8月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大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转过头却顶风违纪、收受贿赂……这种所谓“学习”,不过是“装样子”。现实中,还有不少干部学习停留于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付诸实践,在工作中犯教条主义、本本主义错误,屡尝败绩。这些教训反复警示我们,学不为用、学而不用、学用割裂,等于不学。

  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对党员干部而言,读书学习是锤炼党性、坚定信念、提升境界的重要途径。“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就必须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经典著作,特别是结合实际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有所得、思有所悟、领悟参透,以理论上的丰厚成熟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坚定,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当今世界,知识信息更新的速度数以秒计,不要说不学习,就是学习稍有懈怠,都会很快落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中等收入陷阱”“刘易斯拐点”“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周期率”……这些绕不开的难题何以破解,只有靠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创新,才是不二法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一不是在学习中产生、在实践中升华。中央政治局围绕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问题,进行了40多次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集体学习,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党员干部焉有不学习、不进取之理?

  正如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所说,“空袋子难以直立”,一个人要自强自立,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以丰富的知识智慧和技能本领作为坚实支撑,否则必定难堪大任。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知之鉴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