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21:28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他不仅对祁连山生态破坏负有重大责任,还严重污染了甘肃政治生态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今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中央纪委通报称其“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

  此前,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曾在本月10日播出。片中透露,王三运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任职甘肃后,王三运只顾着疯狂敛财,置中央重大政策于不顾,导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被指“任由违纪干部挑选领导岗位”

  9月22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三运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王三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大白新闻注意到,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指出,王三运“长期搞迷信活动;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

  其对祁连山生态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今年9月10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当晚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该片披露了疯狂敛财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用醋泡手机以销毁违纪违法痕迹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和有“股神”之称的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等人被巡视回马枪挑落马下的内幕。

  其中,片中透露,王三运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该片指出,回头看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释放出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的是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一些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回马枪挑落马下。

  专题片称,王三运先后担任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到甘肃任职后,他感到仕途不会再进一步,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

  他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在各地置办大量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非法利益。

  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回头看,王三运担心问题被发现,让人帮忙四处藏匿、转移财物,和相关人统一口径,把老板们出的购房款对外说成是“借款”,还订立假合同进行伪装。

  王三运还导致中央一些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到2016年多次对祁连山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但甘肃省没有真正落实。王三运消极应付中央指示,不作为不落实,对祁连山的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其处分情况还未公布忏悔录就公开了

  此外,专题片第三集《震慑常在》还披露了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的忏悔录。任职甘肃后,王三运只顾着疯狂敛财,置中央重大政策于不顾,导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他的忏悔录中连用了几个成语:“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不过,有媒体称:王三运落马才两个月,处分情况还未公布,他的忏悔录就公开了,这是什么时候写的?随后,中央纪委网站给出了答案——

  忏悔录是被审查人在系统梳理自身错误,深刻反思思想根源的基础上撰写的文字材料,记录了被审查人思想认识的转变历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被审查人员的忏悔反思录,一般是在审查期间进行撰写,要求被审查人员在忏悔录中系统交代自身问题,全面查找原因动机、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深刻反省自身错误,真诚表达对辜负组织教育培养、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的悔恨,同时也可以加入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警戒、对家人的愧疚等方面的内容。

  据中央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忏悔材料一般都是被审查人亲笔书写。

  写作过程中很少有一气呵成、一次“定稿”,写完“初稿”,先由组织上审阅,如果发现其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不够透彻,思想转化得还不到位,或对某些问题仍然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组织会再找这位干部“聊一聊”,指出他思想上的问题,用党性教育提升他的政治觉悟,直到他透透彻彻认识错误,彻彻底底反思悔过。

  曾先后担任过四省的省委副书记

  据悉,王三运,1952年12月生,山东单县人。1968年12月,王三运开始在贵州省织金县绮阳当公社知青,还是县一中的一名代课教师。此后,王三运曾在贵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曾是该校党办工作人员。

  此前,王三运曾任贵州省委组织部秘书,贵州省委组织部青干处副处长、贵阳市云岩区委副书记、书记,贵州省贵阳市委常委、云岩区委书记,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

  1995年9月,王三运任贵州省贵阳市委书记。此后,历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2001年07月,王三运转任四川省委副书记。2002年10月,王三运再次转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2007年11月,王三运前往安徽任省委副书记,后来曾担任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等职。2011年12月,王三运转任甘肃省委书记,此后任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年4月,王三运开始担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今年7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