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30日18:57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在党性锤炼上“吃老本”要不得

  我有40年工龄,没想到天都要亮了,反而‘尿了炕’,丢人呀!”某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他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退休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半生辛劳毁于一旦,实在可悲。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中,临近退休或已经退休的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的党龄已有几十年,有的历经多岗位锻炼,有的曾做出过突出成绩。这些人原本可以用长期积累的经验发挥余热,作出应有的贡献,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与爱戴,然而事与愿违,他们的所作所为于公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多年的培养,于私败坏个人和家庭声誉,实在得不偿失,令人惋惜。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在党性锤炼上出了问题,满足于“吃老本”所致。

  从根本上讲,党性锤炼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辩证发展的过程,绝非一日之功,也不容中途废止,否则就如同织布过程中“断机杼”,之前的积累都会毁于一旦。老子所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用在党员党性锤炼上再恰当不过。这是因为,每名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可避免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经常照,衣冠随时正,有灰尘就洗洗澡,出毛病就治治病,才能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而且,党龄越长、资历越深、政绩越耀眼,肩上的担子就越重、责任就越大,越应当不懈锤炼自己,为年轻同志、普通党员作出表率和榜样。

  党员干部一旦在政治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思想行动上就会出大问题。许多“老党员”“老干部”甚至“老功臣”,竟然最终沦为“阶下囚”,出问题首先是在这个方面。他们自恃党龄长、资格老、贡献大,以此作为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的“本钱”,当成与组织讨价还价的“筹码”,认为自己付出得多,待遇就必须更好,自己干事创业有功劳,纪律上就可以“特殊”一点。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党员干部随着年龄增加、职务提升,一旦产生“吃老本”的念头,就会忘却初心、拐上歧路,以“船到码头车到站”为由放纵自己,长此以往,“有所恃”便会“无所惧”,目空一切、利令智昏随之而来,踩踏红线的危险日益增加。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不会因为年岁大而“网开一面”,更不会因为“老本”足而“将功折过”。刘青山、张子善抱持“江山是老子打下来的,多享受点也应该”的想法,吃喝玩乐、骄奢淫逸,发展到贪污腐败,最终被处决,身败名裂。白恩培在正部级岗位上10多年,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被物欲撑大的“胃口”吞噬了党性,走上不归路。王珉自认为“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敷衍了事,企图蒙混过关,结果被巡视“回马枪”挑落,锒铛入狱。这些典型案例中的“主角”大抵“自信”地认为,凭多年累积的功绩、人脉、名声,组织不会对自己开刀。但事实是,在庄严的党纪国法面前,任何所谓“老本”,都不可能成为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护身符”,一朝落马,其资历和功劳只能平添一抹悲剧色彩。

  党员身份不会因退休而终止,党性锤炼是一辈子的事。坚定理想信念,永无“老本”可吃,补足精神之“钙”,时刻需要,永远需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