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2日21:33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网红书记、跳水一姐、“大老板”……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87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在这2287名十九大代表中出现了很多“特殊人物”:比如,在移动社交平台上讲党课的“网红”薛书记薛荣;被称为跳水“一姐”的吴敏霞;身家百万却为了乡亲回乡当“村官”的“憨书记”熊尚兵……

  “网红”薛书记:在移动社交平台上直播讲党课

  “各位家人,各位粉丝,各位党员,各位书记,请抓紧时间搬上小板凳排排坐,薛书记云党校马上开讲。”据悉,这是60岁的网红女主播薛荣在移动社交平台上讲党课的经典开场白。她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薛书记”,是河南家政物业领军企业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今年3月,新华每日电讯曾报道了薛蓉在社交平台上直播党课的消息。当时,在“薛书记”的直播中,有网友留言问:党课考试难不?“薛书记”回答:不难,所有东西,你只要用心都不难。去年我们发展了个聋哑人,他拿笔记下晚上默背,很用功,结果顺利通过。

  薛荣还称,“现在入党要求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多加努力。今年入不了,力争明年入;明年入不了,力争后年入;只要有信仰,按党的要求做,坚持努力,早晚会如愿的。”当时的文章还提到:在党建方面,薛荣也很善于创新。

  文章称,早在2009年,薛荣把公司经营业务交给儿子,自己放手开辟圆方集团党建新天地——“薛书记有约”工作室。工作室拍了18集“薛书记讲党史”视频,从《共产党宣言》一直讲到改革开放30年,录制非公党建访谈视频27期,成为全国第一家非公党建的视频平台。

  薛荣自己也曾说过:“向党学习、用党建启迪企业管理是我们发展的明灯。一个有信仰的企业,是战无不胜的企业。”

  近日,新华网也报道了该企业“用党建启迪企业管理”的消息。文章称,2002年初,圆方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其规模已经超过4000人。但快速发展后,中层管理人员流失严重,企业发展面临危机。当时公司内部有不少党员,有人建议薛荣成立党支部以留住骨干。薛荣听取了建议,经批准于当年4月成立了河南家政行业第一个党支部。

  此后,2002年8月,河南一家机关大楼保洁对外招标,圆方集团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进驻后客户说:“我们之所以选择你们,是因为你们有党组织。”薛荣从此深切感受到,党建就是生产力。

  如今,圆方集团已经成为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进代表。薛荣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还登上了延安干部学院和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讲堂。

  据了解,自今年2月开始,薛荣与时俱进,开始在移动社交平台中讲党课。目前,薛荣的直播间粉丝已达14万,每次直播都有12万左右网民观看,点赞量超过800万。

  跳水一姐吴敏霞:愿为体育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

  她六岁与水结缘,参加过4届奥运会、拿到过5块奥运金牌,是众人眼中光彩照人的跳水“一姐”。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敏霞。在众人眼中,吴敏霞是光彩照人的世界跳水冠军。殊不知,冠军之外,她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有9年党龄。

  赛场上,“霞姐”用自己的拼搏与坚持展示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风采:越有困难,越要迎难而上。也正是这种钢铁般的意志,让她以最完美的方式在奥运赛场绽放,拿下一枚又一枚金牌。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4届奥运会、12年、5块奥运金牌。我曾经挣扎过,最终我对跳水的这份热爱,让我说服了自己。既然当初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当中的每一次挑战、每一个极限。我都会拼尽全力去超越。”吴敏霞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6岁练习跳水,9岁进入上海队,13岁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度过18年……先天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吴敏霞由于容易受伤,多年来一直被教练和队友戏称为“玻璃美人”,但她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让人敬佩。

  2016年12月,吴敏霞告别陪伴了自己25年的跳水池,宣布退役,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也希望能更多的去学习新鲜的东西。今后,依然能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再出一份绵薄之力。”

  退役之后的吴敏霞,除了“霞姐”以外,不少原来的身份都需要加上一个“前”字,如中国国家跳水队前运动员等。同时,她也获得了多个“新身份”:上海体育学院2017级硕士新生、准新娘……

  其中,有两个“新身份”让吴敏霞感觉特别自豪。一个是2015年起开始担任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另一个是在今年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

  吴敏霞说,“接下来五年,除了‘霞姐’,大家还可以叫我‘吴敏霞代表’。”对于2008年5月入党的吴敏霞而言,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既是一种引以为豪的荣誉,更是一份不可懈怠的责任。“当然,也有一定的压力。”

  得知自己当选十九大代表以后,吴敏霞一直都在强化学习、丰富自我、提升素养、备足功课。在夯实党性修养与理论功底的同时,还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材料,以便让自己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更有见地。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九大,她也早已有了一份神圣的使命感。吴敏霞也在关注中国体育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把体育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体育成为一种全民的生活方式。

  她还在考虑,中国的竞技体育如何把握好当前的发展形势,继续推进改革,走好职业化道路。同时,加强青少年体育和后备梯队建设等。对于接下来的五年任期,吴敏霞已经有了初步规划,多调研、多走访。让自己更加了解上海、更好服务上海。

  “憨书记”熊尚兵:身家百万却回乡当“村官”

  他本来是远近有名的“大老板”,为了让山沟沟里的穷乡亲早日脱贫致富,却来竞选村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成为全村群众离不开的“领路人”。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一个让山沟沟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憨书记”。

  据了解,熊尚兵有经商头脑,开过饭店,做过房地产,当过矿老板。多年在外做生意,去过很多地方,见过不少世面。但每次回到老家,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心里总不是滋味。齐圣村3500多名群众中,贫困人口就达1000多名。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还有部分群众居住在危房中。

  2003年春节,熊尚兵下决心回到家乡齐圣村竞选“村官”,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是个共产党员,不能只顾个人挣钱。如果能让穷山沟改变模样,带领全村人富起来,那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熊尚兵态度坚决。

  2004年,熊尚兵梦想成真——他当选为齐圣村党支部书记(后来调整设置为齐圣村党委),开始了他的“村官”岁月,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上任不久,熊尚兵便抛出了“治村”方略: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了,柑橘、粮食、生猪、农产品,才能换成钱。村干部们面面相觑。修路是所有村民的梦想,但钱呢?“党员干部要带头,带起大家一起凑。凑多少,算多少。不够的,我来想办法!”熊尚兵斩钉截铁地说。

  可是东拼西凑之后,资金缺口仍然很大。熊尚兵一咬牙,从自己的积蓄里拿出了38万元。很快,一条长12公里的村级公路修通了。这条公路像一条银龙蜿蜒在齐圣村,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要想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出路。”熊尚兵带着家乡的泥土四处调研,一家科研机构告诉他,你们村的地非常适合种猕猴桃。说干就干,熊尚兵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搞专业合作社,主打优质红心猕猴桃。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开州奇圣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流转土地3000亩,200多户村民踊跃入股。如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近两年,合作社分红100多万元,户均分红7000多元。

  为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最大程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齐圣村还将扶贫资金做股入社、配股到户,让贫困户按股分红,走出了一条“让财政资金变股金、让贫困人口变股东”的扶贫新路。全村贫困户都在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股份,齐圣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2014年12月,齐圣村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评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哄抢!“四川辣酱”在美国惹事儿了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那一世那个人和那段轮回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