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阻吓两岸交流上演最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6: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周,陈水扁就“航空新政”表态,称台湾最需要的是货运包机直航,而大陆所希望的客运包机直航,是为了“统战”的目的。一句话堵死包机路。陈水扁放出的狠话决非只是为了要讨好李登辉而故意说给“独派”人士听听的,而是再次验证了人们此前的一个判断:扁在剩下的任期内将会为阻吓两岸间的交流上演“最后的疯狂”

  大熊猫是憨态可掬、人见人爱的动物。自从大陆要赠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的消息传
出之后,岛内民众大都翘首以盼,希望早一天与国宝“亲密接触”,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乐趣。

  熊猫赴台 扁当局要主导

  本周,一场在四川卧龙举行的赴台大熊猫选秀活动标志着大陆赠台大熊猫的挑选工作正式启动。岛内各界积极回应,台北、台中等几个城市也开始为争夺大熊猫的“抚养权”展开了积极行动。看起来,大熊猫赴台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但是,看过台当局的表现之后,人们的心情恐怕就不会那么轻松愉悦了。

  “陆委会”为大熊猫赴台弄出个四项“考虑原则”,简单地说就是:要有合适的申请者提出申请;申请者要得到当局的认可;熊猫运输到台要符合现行法规;要考虑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团体及舆论对熊猫到台问题的意见。细看这些条件,说容易就容易,说难也很难,其中的玄妙就在于:“政府主导”。也就是说大熊猫赴台是否符合条件全凭台当局一句话。如果当局认为大熊猫负有“统战使命”,来台后会淡化“敌我意识”,冲击“去中国化”的政策,不愿意让它来,那么,随便拿出一条,就可以拖上个一年半载的,即便全天下的人都明白这里面的名堂,在台当局的“公权力”面前又能怎样?所以说,大熊猫何时赴台、最终能否赴台,并不在于相关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关键要看台当局阻挡“大熊猫统战”的“决心”有多大,面对岛内持续升温的“大熊猫热”,有没有胆量与民意为敌,打压民众的诉求。

  对台当局和岛内的一些“独派”人士而言,两岸间眼下最要紧的还不是大熊猫的问题,而是诸如包机、“小三通”等一大堆已经迫在眉睫、让他们感到了“实实在在威胁”的事情。

  扁李同声 阻吓两岸交流

  本周,陈水扁就谢长廷提出的“航空新政”正式表态,称台湾最需要的是货运包机直航,因为货物不可能讲话,还可以让台湾得到更多的好处,而大陆所希望的客运包机直航,是为了“统战”的目的。一句话堵死包机路,令岛内的航运业者在经历了短暂的兴奋之后,再度归于无奈,继续漫无时日地等待。不仅如此,陈水扁又专门跑到位于台岛北部的彭佳屿,除了宣示“主权”,还借主持“海巡署”前进基地动土典礼之机,要求台军官兵加强戒备,阻止大陆渔船的“入侵”。

  看来,陈水扁上周放出的狠话决非只是为了要讨好李登辉而故意说给“独派”人士听听的,而是再次验证了人们此前的一个判断:扁在剩下的任期内将会为阻断两岸间的交流上演“最后的疯狂”。

  与扁一样“疯狂”的还有李登辉。本周,他针对“行政院”提出的试办澎湖“经贸直航”专案高分贝发声,称开放澎湖“小三通”是“炒短线”、“头壳坏掉”,将号召“李登辉之友会”抗争到底。台联党也随即跟进,通过了一个反对澎湖“经贸直航”的提案,决定发动“深绿”支持者赴“行政院”进行游行示威。一个远离台湾本岛、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小岛,民众为进行经济自救而自发推动的个案,只是因为它要依托的对象是大陆,就让李登辉和他的追随者反应如此激烈,可见岛内的“台独”分子阻断两岸交流的决心之大、心情之迫切。

  目睹了扁李摆出的这种架式,再看看台当局那些官员本周为两岸交流所做的“功课”,越看越觉得好笑。台“交通部”说已经完成了飞越大陆空域的作业办法,待“行政院”核定后,航空公司可望达成飞越大陆空域以节省时间及油料成本的愿景。而在客运包机方面,“交通部”的官员更是给人画了一个大大的“馅饼”,称台当局透过不同管道与大陆联系,已有共识,只要政策性谈判启动,一个月内完成两岸客运包机直航准备没有什么问题,中秋节两岸客运直航包机有机会成行。与此同时,“陆委会”宣布要开放大陆《南方都市报》及《新民晚报》赴台驻点,理由是这些地方报纸与此前被他们暂缓驻点采访的人民日报、新华社相比,“在自负盈亏的压力下,力争上游,不但发行量迭创佳绩,报道的深度与广度也令人刮目相看”。

  陈水扁“发飙” 谢长廷再挨轰

  笑过了之后,突然又觉得这些在扁手下当差的民进党的官员们其实也怪不容易的。扁的行事风格一贯很“鸭霸”,而且善变,说风是风说雨是雨,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不紧跟不行,跟得太紧出了“状况”还是不行。做出了“政绩”要记在扁的账上,如果惹出了麻烦,他们不但要替扁受过,还得做扁的出气筒,任由他把怒火发泄在自己身上。

  本周,陈水扁再度在党内“发飙”。先是在参加一个内部活动时,以一席“领袖是自然形成的,不可能内定”的话对苏贞昌进行了一番“劝戒”。接着又就桃园县持续断水的事件,怒骂谢长廷“如果连供水的事都做不好,会让人家怀疑院长是做什么的?”对于扁的“鸭霸”做派,苏贞昌尚能沉默以对。但短短一周之内两次被扁当众打脸,谢长廷可实在有些坐不住了,情急之下说出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若是我做的不好,是你陈‘总统’选择错误,若是我很懒、老是出问题,代表陈‘总统’识人不明。”对于谢长廷的这番话,扁会作何反应?会不会一怒之下将谢彻底打入“冷宫”?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透过这件事,人们至少可以接收到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民进党内的反扁情绪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随时可能爆发。如同一篇来自于一家“独派”报纸的报道所言,随着下台日期的逼近,陈水扁会对自己的权力更加敏感,在可预见的未来,民进党人和陈水扁摊牌的心情将更为炽热,党内的派系斗争也将更为激烈。

  看到这样的报道,想必只会使岛内民众的心情越发沉重。他们担心的是,今后的二三年里,“执政党”的高官们还有谁会把心思放在“行政”上?不要说是桃园民众已经断水6天这类的“区区小事”,就是再大的民生问题,怕是也无暇顾及了。

  军购案闯关 国亲联手封杀

  当然,除了内斗,有一些事民进党当局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怠慢的。本周,台湾“外交部”精心炮制的“确认台湾2300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和要求“联合国在维护台海和平方面扮演积极角色”的两项“新提案”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台当局第13次“叩关”联合国的闹剧正式登场。与此同时,随着国民党籍的“海基会”副董事兼秘书长刘德勋被“陆委会副主委”游盈隆所替代,台当局终于完成了对“海基会”这个曾作为两岸主要沟通管道的“民间机构”的全面“绿化”。台“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以避免大陆人士非法赴台及降低合法入岛从事非法活动情形为由,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大陆地区民众进入台湾团聚、居留、定居者,按捺指纹并建档管理。

  本周,“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开始举行。台“国防部”在炫耀先进武器的同时,呼吁民众支持三项军购,提升“国防整体安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也趁此机会同时发声,鼓噪“大陆不断增加军费及军备,对台湾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表示要在下月联手举行“手护台湾大游行”,为“加强国防,捍卫台湾”造势。为了与之相配合,美国著名军事武器制造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特地把爱国者三型导弹及P-3C猎户座式海上侦察机的模型搬到了展会上,借展示武器性能游说民众支持军购案。而部分美国的国会议员继5月给连战写信施压之后,再次致函新当选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促请他协助台湾军购预算案在“立法院”尽快通过。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依据“国防部”规划,台军的第一支战略部队———导弹司令部正式成军,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可以攻击大陆东南沿海城市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开始秘密部署于台湾岛。

  这一周,由民进党提出的召开临时会处理8年800亿元“水患治理特别条例”等议案的提案在“立法院”的谈话会上遭到了国亲两党的联手封杀,使台当局借治水召开临时会、掩护“军购案”闯关的图谋再次泡汤。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5日 第三版)

  作者:谢克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