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详讯:中国公司奋力抢救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13:44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联合早报香港消息,5月2日,北京市文物公司和保利集团分别以1900万港元和1400万港元购得苏富比拍卖的两件国宝。

  连同上星期日佳士得拍卖会中售出的两件国宝,在香港拍卖的四件圆明园国宝中,三件是由保利集团购下。

  据透露,保利集团总经理贺平曾向中国中央政府和北京有关部门请示后,才指示保利集团尽力竞标买下,而保利集团抢救国宝的举动也得到中央领导层的肯定。

  保利集团当天表示,在经过中央驻港联络办和特区政府同意后,会将国宝在香港展出三天。

  北京市文物局属下的北京市文物公司昨日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出高价买下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镂雕六角套瓶,而保利集团则继上星期日购得铜牛头和铜猴头之后,再竞标得到乾隆铜虎头。

  当天的两宗拍卖都在几分钟内成交。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镂雕六角套瓶的底价是400万港元,而乾隆铜虎头的底价则是300万港元。

  乾隆铜虎头在叫到大约1000万港元时,就只剩下保利的代表和另一通过电话竞投的买家,拍卖到了大约1200万港元时,保利的竞投对手犹豫了一阵,才又继续竞投。

  北京市文物公司的代表在标得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镂雕六角套瓶后告诉记者,他代表公司把这件文物买回北京,“感到非常荣幸”,“北京市文物公司受到北京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他形容以1900万港元标价买下,“价格非常便宜”。

  这个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镂雕六角套瓶原有一对,它的“孪生兄弟”在1988年5月,也是通过苏富比在香港拍卖,目前收藏在台北鸿禧美术馆。

  不顾中国反对,坚持进行拍卖的苏富比拍卖行,从这两件清朝年间被掠夺的圆明园文物拍卖中,得到将近340万港元的佣金。

  拍卖行过后发表声明说,苏富比完全遵守本地法律和国际公约来进行这次拍卖。但又补充表示:“我们很高兴两件拍卖品都由中国大陆买家投得。”

  拍卖行负责中国及东南亚区的执行董事罗嘉彤(CarltonRochell)说:“公司知悉及尊重不同的观点,并对中国文物事宜非常关注。”

  声明最后又提到苏富比是第一家在香港进行中国艺术品买卖的国际拍卖公司,并且肯定香港作为拍卖中国艺术品中心的重要地位。

  2日,这场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拍卖会,场内场外都同样引起注意。有鉴于上个星期六佳士得在万豪酒店举行另两件国宝拍卖时,示威者曾企图阻止拍卖进行。昨天香格里拉酒店保安森严,不仅酒店本身出动保安人员,警员也从上午就开始在酒店附近戒备。

  到了中午时分,就连酒店附近的一个购物中心太古广场内,也看到部署的警察。而苏富比不允许大批记者进入拍卖进行的宴会厅,另外安排了一个宴会厅给记者,并直播场内的情况。

  在5月2日下午的拍卖会开始时,示威者仍然举着“停止拍卖贼赃,立即归还国宝”的牌子,在保安人员、警察和记者的包围之下抗议,现场一度发生小冲突。示威者谴责香港特区政府没有阻止具“侮辱性”的“贼赃”拍卖,反而派了高级督察前来指挥维持秩序。

  在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镂雕六角套瓶开始进行拍卖时,一名混入拍卖场的示威者开始高喊拍卖贼赃,后来被“请”离现场。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昨天在受访时对国宝在香港拍卖,只表示了解中央政府反对的原则,对于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拍卖行的做法没有正面置评。

  不过,对在香港拍卖英法联军掠夺的国宝,却强行解释自己的行为是商业行为而不带有政治动机的拍卖行,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则措词强烈地指它们做的是“愚不可及的商业行为”。





相关报道:图文:国宝拍卖在香港市民抗议声中结束
          圆明园国宝拍卖在香港市民抗议声中结束
          保利集团拟将投得的三件国宝在港展出
          保利集团请示国家部门后竞投国宝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