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圆明园国宝展轰动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06:5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赵孟轶)三件圆明园文物青铜牛首、虎首、猴首昨天终于和牵挂它的故乡人见了面。从上午9时30分到下午4时30分,共有5000多人参观了展览,仅开展头一个小时,就接待观众2000名。为一睹国宝风采,保利艺术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龙。

  昨天的第一位观众是位盲人。灯市口小学76岁的退休历史教师张福庭,清晨5时10分就来到保利艺术博物馆门前。她腿脚不便,1996年失明后更是足不出户,连上厕所都是在屋子里。听说国宝公开展出,她一定坚持要到现场参观。由81岁的老伴带路,她一大早就坐着出租车赶来了,在门外足足等了4个多小时。

  老人说:“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是站在这些国宝面前,我能感受到它们蕴含的丰富深厚的历史内容。等孩子们问起来,我一定好好给他们讲讲这段屈辱的历史。”据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早晨7时前展厅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其中许多是老年人。特地为展览修建的残疾人通道也没空着,有不少人是拄着拐来的。

  因为参观者太多,工作人员只好每次只放15人进去,人们在国宝前短短停留两分钟就自觉地离开。一位从劲松小区赶来的大妈说:“虽然没来得及好好看看,但是一想到国宝将留在祖国,心里就踏实了。希望其余的9件生肖像也能回来团聚。”保利艺术博物馆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有机会收回其他几件国宝,他们将不遗余力。

  国宝归来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陕西、宁夏、河南等省的文物部门已和保利艺术博物馆联系,希望在当地举办国宝展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三件圆明园国宝回京展出
          国宝回归特展首日迎来万名观众
          三件圆明园国宝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国宝回归特展”今天开幕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