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评论:混淆战争性质 意在阻挡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08:40 解放军报

  最近,台湾有人在一次政策讲话中,一方面本末倒置地把“只要中共无意对台动武”作为“五不”承诺的前提,一方面声称:“20世纪的历史留给人类一个最大的教训,那就是———战争是人类的失败。不论目的何在、理由多么冠冕堂皇,战争都是对自由、民主、人权最大的伤害。”

  他这些话没有对近年来频频发动战争的人讲———一年之前,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自由、民主、人权”为旗帜对南联盟大打出手的时候,台湾领导人却与亚洲舆论大相径庭,在欢呼那场战争。近年来,当美国空军在世界各地频频出动、作战飞行比冷战时期增加400%的时候,这些台湾政治人物又与世界舆论相反,屡屡把空袭行动解说为捍卫世界文明。

  他这些话也没有对岛内那些冲突制造者讲———当祖国大陆以经济交流和政治谈判谋求和平统一的时候,台湾岛上一些人却在谋求联合别国夹击大陆,谋求将中国一分为七。“两国论”出笼后他们更加狂妄:“只要台湾的导弹打到香港或上海,大陆马上垮台。”如此利令智昏,连前国民党高级将领都斥其为“把战争当儿戏”。

  既不对国际上以发动战争为家常便饭的人讲,也不对岛内把战争当儿戏的人讲,这些话究竟要对谁讲呢?

  对数十年努力谋求和平、为两岸交流单方面做出极大努力的祖国大陆讲;对一百多年来多次被东西方列强的炮火轰开国门、在屈辱中一次次吞下苦果的中华大地讲;对今天屹立于世界东方、坚守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决不退让的中国政府讲。

  这真是一幅世纪末的奇景:亵渎和平者可以慷慨激昂地呼喊和平,欢呼战争者却又冠冕堂皇地控诉战争。

  近代以来,世界上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饱经风霜、遍尝战乱。正因如此,中国人民对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信赖与依恋,非言语所能形容。每一个认真研究过“一国两制”具体内容的人,可将手放在胸口上想一想,古今中外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府为完成统一,具有如此包容的胸襟,能够提出如此宽厚的条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爱,对战争的厌弃,对同胞的真情,全部浓缩在这闪闪放光的四个字当中。

  有人却对这四个字大泼污水。他们阉割“两制”,回避“一国”,从和平统一中抽“和平”二字做盾牌,躲在后面抗拒统一;然后说“大陆不放弃以武力威胁”,“大陆想要发动战争”。

  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并不想无端打仗。问题是,谁在把不想打仗的中国人民推向战争边缘?谁在不遗余力地破坏实现和平安宁的最基本条件?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出现台湾当局无限期拒绝以和平谈判完成统一,我们仍然无动于衷,中华民族还有什么资格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想打仗的中国人,更不想吞下国家被人肢解的苦果。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存在的最基本条件。翻看一下各国武装力量的宗旨,哪一支军队的首要任务不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再翻看一下世界史,哪一个国家能够容许分割容忍分裂?

  以台湾新旧领导人顶礼膜拜的美国为例。1860年,美国曾经走到分裂的边缘。该年12月,南卡罗莱纳州首先宣布退出联邦。1861年1月,佐治亚、佛罗里达、阿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5个州也跟着退出。这6个州联合起来确定自己的宪法,建立自己的议会,选出自己的总统,于1861年2月宣布成立“美利坚同盟国”(CSA)。5月,得克萨斯、阿肯色、田纳西、北卡罗莱纳、佛吉尼亚也退出联邦加入CSA。一时之间,美国南部11个州、四分之一的领土、三分之一的人口分裂出去,CSA与USA分庭抗礼,美利坚面临一分为二的危险。

  美国历史之所以没有被改写,CSA最终不得不重新回到USA,就因为那场举世闻名的南北战争。不惜以战争维护统一的林肯总统说:“我们的国家或任何一个有着同样理想与目标的国家能否长久存在,这次战争就是一场考验。”

  南北战争持续4年。为重新恢复国家统一,美国付出了历史上最为沉重的代价。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美国死亡总人数累计为57.8万,南北战争时期死亡人数却多达62万人。没有这一重大代价而任CSA从USA中独立出去,还能有今日的美国么?

  为记取62万人生命代价换来的沉重教训,以民主自由标榜于世的美国,在每一位公民的誓词中,将“忠于祖国,永不分裂”置于首位,放在了“自由”与“公正”之前。

  当年美国人为什么要打美国人?答案很简单。当一部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美国人以行动将美国一分为二的时候,战争必然发生。这种战争不是“对自由、民主、人权最大的伤害”,而是面对国家大义、民族大义忍无可忍的最后奋起,是对国家与民族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坚决维护。

  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我们。我们常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须中国人不出卖中国人,中国人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人不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背信弃义。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

  当台湾领导人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毕恭毕敬鞠躬行礼的时候,应该知道:任何人想撼动这种历史意识而不付出代价,只能是痴心妄想。中国人民为保卫这种历史意识,不惜付出最大代价。在那些以分裂国家实现私利的集团面前,“战争”二字不单单在检验我们的手段,更在检验我们的意志,看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意志,与分裂祖国的势力坚决对抗。这种对抗不是政党之争、主义之争、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关系到国家民族根本利益和发展前途的严重斗争。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我们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可昭日月,但多年来围绕台湾问题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在有外部势力插手的复杂环境中,和平从来不能一厢情愿。我在追求和平统一,彼在阴谋台湾独立,我们就只有下最大的决心,将斗争进行到底。

  在中国,人人皆知自己的国家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和平发展局面,所以不是迫不得已,不会放弃和谈的努力。“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挑起战争的一切后果和责任只能由挑衅者自负。

  在中国,同样人人皆知,为了海峡两岸同胞的长远福祉,在最后关头面前,在不知珍重和平、不知珍重国家、不知珍重历史的背叛者面前,不能踌躇犹豫。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金一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新社评吕秀莲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
台湾当局“三通”政策失信于民
台湾民众赞成宗教直航
陈水扁女儿声称脱离父女关系
 相关专题
维护祖国统一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