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今年侵害消费权益案呈五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0:1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今天从国家工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60个地级以上城市工商行政系统共受理消费者申诉案件93010件,经营者加倍赔偿消费者5263.35万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8660件,总案值3097.63万元,没收违法金额301.21万元,罚款593.35万元。通过对所查案件分析发现,制假售假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具有以下明显特点:

  1、造假主要针对化妆品、饮品烟酒、服装鞋类、音像制品、药品和农业生产资料。

  2、个体工商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居多。从60个城市所查案件看,个体工商户占44.5%,仍是造假源头。

  3、商品消费申诉日用百货、家用电器与通讯器材、烟酒饮品排在前列,家用机械、建筑材料、医疗药具、农业生产资料也较为突出。

  4、服务消费领域侵权问题突出,上升较快。据统计,60个城市上半年受理消费者申诉中,商品消费申诉占53.8%,服务消费申诉占46.2%,服务消费申诉比例之高是前几年未有的。服务消费的主要问题依次是:质量问题占53.1%;价格问题占15%;广告虚假宣传问题占6.6%;其他问题占25.3%。

  5、欺诈行为对象多为妇女、老人和儿童。据对60个城市调查,针对妇女、老人和儿童的欺诈案件占欺诈案件总数的58.3%,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家工商局公布上半年打假维权十大案(2000/07/27/ 10:09)
是索赔还是敲诈--一支冰淇淋引发的案件受到关注(2000/07/21/ 13:28)
造假:村村户户皆作坊 查假:书记镇长齐失踪(2000/07/19/ 17:30)
成都记者随机买冷饮 竟有近一半不合格(2000/07/17/ 15:32)
保护消费者权益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