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成克杰之堕落与生活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1:09 检察日报

  这几天,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恐怕是一审被判处死刑的成克杰。位高权重至此也命将不保,其震撼力无可估量。

  几天来,人们针对成克杰的人生轨迹,作了一些分析和思考,认为其成为巨贪,主要还是在教育、法制、监督上出了问题。这些,无疑很有见地。笔者没有对成克杰堕落原因作过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但粗读案情,认为成案中有一点是最重要的:成的情妇,一个名叫李平的女人。

  分析一个高官的堕落要从其感情纠葛谈起,这似乎有点可笑,但事实确实如此,正是畸形的婚恋关系让成克杰一步步走向毁灭。从审判情况以及媒介披露的情况看,成克杰着手犯罪的动因完全是出于要与其情妇结婚。这一点,新华社消息写得相当明确:“法庭审理查明,1993年底,成克杰与情妇李平商量各自离婚后结婚。两人商定:由李平出面联系有关请托事宜,成克杰利用当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和人民政府主席的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二人收受钱财,存放境外,以备婚后使用。”我们平时常感慨的“不爱江山爱美人”、“冲冠一怒为红颜”的现象,用在成克杰的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他是自甘堕落为红颜。

  当然,我们不能以封建社会的“女人是祸水”来看待成克杰。毕竟,作为党和国家的一个高级干部,他伸手要钱是受到许多东西制约的,他堕落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他自己。但是,审视成克杰的蜕变过程,我们仍然要说“情”与“色”在起主要的作用。再回过头来想想,近几年在情与色上栽跟头的领导干部并不在少数。近的如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湛江原市委书记陈同庆;远的如管志诚、王宝森、陈希同,等等,或多或少都缘于此。再往大了说,在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许多官员,都与他们在处理自己的生活圈中人不当有关(主要是情人、配偶、子女)。《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说,在近几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有38%以上是属于这方面的。

  工作中,对于领导干部的情感生活,我们常常以为是小事而予以忽略。其实,我们的先辈们已经用血写出过教训。重庆渣滓洞的革命先烈们在慷慨赴死前向党提出的“八条”建议中,让人刻骨铭心的一条就是:“注意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在一些法制较为健全的国家,政府官员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舆论的监督,他们的权力越大,知名度越高,他们的隐私权也就越少。克林顿贵为一国之总统也要因私生活问题接受调查,就是这个道理。再反观中国的成克杰之流,似乎官越大,越是“公众人物”,就越不可以在所谓的“生活作风”问题上守规矩、作要求。这应该是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问题。试想,如果成克杰的情妇问题在一开始就被媒介曝光,他还能再冠冕堂皇地在电视、会议上作反腐报告吗?他还能再有为其畸形姻缘受贿数千万元的机会吗?

  关注官员的“生活圈”,缩小官员们的隐私权,我想,这是成克杰一案留给我们的最现实、最重要的课题。吴逸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宁各单位纷纷铲除成克杰笔墨题字(2000/08/03/ 17:07)
港报消息:成克杰已经提出上诉(2000/08/03/ 08:58)
广西干部群众拥护法院对成克杰一审判决(2000/08/02/ 22:25)
新闻资料:成克杰“反腐”言论录(2000/08/02/ 09:39)
成克杰受贿案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