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泽民主席英文演讲 美国听众情绪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0日06:27 香港大公报

  昨天中午,刚刚与克林顿总统举行过高峰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由美国六个民间机构主办的午餐会,并且用英语发表了演讲。听众中的美国工商界、学术界、宗教界知名人士对中国和中美关系都有一定的了解,他们对江泽民的讲话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

  基辛格致词表示敬意

  午餐会在江泽民和克林顿等领导人下榻的纽约华道夫大酒店一楼帝王厅举行,与江泽民一起坐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国副总理钱其琛、外长唐家璇、驻美大使李肇星、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等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代表美国政府出席的两位高官分别是商务部长峰田和政府贸易谈判代表白茜夫,另外还有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纳布和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史密斯作为主办机构的代表分别致词,史密斯说,去年美中两国达成了WTO协议,这对双边贸易将有巨大的帮助。在过去的十年中,江泽民主席领导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经济越来越繁荣,进口了很多美国产品,使美中两国的前途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应主办单位的邀请,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在午餐会上致词。他在谈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时说,回顾我第一次中国访问时的情景,我们今天见到的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和改革之一。在变成现实之前,任何伟大的成就都始於一种主张。我愿在此向江泽民主席表示敬意,因为他不仅对中国做出了贡献,而且还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使两国为和平、繁荣与进步而展开合作给予了积极的推动。

  江泽民昨天的演说是他此次来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就中美关系发表的唯一一次公开讲话,其内容涉及到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最为关键的台湾问题。江泽民再次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关於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以及愿意尽一切可能来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

  江泽民强调了中美加强交往的必要性,因为两国存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介绍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并且用比较大的篇幅讲述了中国的历史和现状,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宗教自由、加强法治、民族问题等多个美国人比较关注的问题上的作法和已经取得的成就。

  英语演说听众感受深

  中美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对此江泽民谈到了中美贸易的发展。他认为,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後两国经贸合作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他期待两国能加强合作,共同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做出贡献,在新世纪“把中美关系的航船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江泽民昨天从头到尾用英语发表演说,给美国听众留下很深刻印象,在演讲结束时全场起立鼓掌,表达了在场人士的热烈情绪。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系主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会长蓝普顿教授在会後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不知道美国总统何时能够用中文发表演讲,就我自己而言,我对这次的演讲感受很深。江主席的讲话说明他愿意发展与美国的关系,美国也应当对此有所回应。”问及今年的总统大选对中美关系会有什麽影响,蓝普顿说,“不论今年的总统大选结果如何,就中美关系来说,影响应当不会太大,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是支持自由贸易的国际主义者,两人都支持与中国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双边关系。我相信他们都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前进。可能比较重要的是国会的选举,比如谁将出任哪一个重要委员会的主席,这可能比谁当下一任总统有更直接的影响。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双边关系仍旧涉及到美国的根本利益,不论谁当总统都要维护这些根本利益。因此,中美双边关系有时可能会比较顺利,有时可能会比较起伏,但从长远来说谁做白宫的主人都要沿著这样一条路线向前迈进。”

  美商盼两国关系稳定

  里根总统当年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如今是华盛顿一家叫做“全球能源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他在听完演讲之後对本报记者表示,“江泽民主席的演讲是一个比较实际的、积极的讲话,显示出他希望改善两国关系。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讲话,因为中美双方都期待著相互开放市场。”问及中美关系近期的前景,这位华盛顿的共和党知情人士说,“三十年来美国两党均对美中关系持积极的立场,不论今年的总统大选谁获得胜利,这种局面都将会保持下去。布什州长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很清楚的认识,因此他可能会比民主党更多关注这一关系。无论如何我都预料未来不会再出现动荡,虽然国会内仍将存在分歧。我相信两党都有搞好中美关系的愿望,都会尽力维持双边关系的稳定。”

  江泽民的讲话令美国玩具制造商协会会长米勒感到鼓舞,他说,“我很高兴见到商界能有今天这样一个机会,邀请江泽民主席就中美关系发表如此重要的政策性演讲。我们这个行业每年从中国进口一百亿美元的各种玩具,过去十年间的增长是非常惊人的,现在从中国进口的玩具已经占到美国玩具市场上总商品的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一旦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经济会继续增长,中国老百姓有了闲钱会购买更多的玩具,美国品牌的玩具将会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和我们的中国夥伴将有机会一起发达。”

  林肯国民再保险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其资深副总裁罗理查向记者表示,“江泽民主席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他直接回答了我们关心的很多问题,他希望寻求合作。”罗理查还说,江泽民不久前在接受美国记者专访时曾经背诵了一段林肯总统当年的著名演说,令他感觉非常亲切,因为他的公司就是以林肯命名的。

  江泽民的讲话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美国恳求良心协会总裁、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著名犹太教牧师史耐亚表示,“我们刚刚接待过中国五大宗教的领导人,美国的宗教领袖同他们举行了圆桌会议,深入交换了意见。正如江主席刚才所说,我们两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界的交流越多越好,接触面越广越好。江主席提到法治的问题,我相信有了法治社会就会有秩序。我们应当为理想而奋斗,最重要的是让美中两国人民都知道,我们有共同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和平、安全、繁荣。上帝创造的是一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应当为使这个世界更加完美而不懈地努力。”(本报驻美记者 张少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主席分别会见苏丹巴基斯坦领导人(2000/09/10/ 12:14)
卡斯特罗巧施“握手计” 克林顿中招惹非议(2000/09/10/ 09:52)
联合国翻译口出“FUCK” 众首脑四座皆惊(2000/09/10/ 09:52)
江主席在纽约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演讲(全文)(2000/09/10/ 06:31)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