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主席在纽约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0日06:31 香港大公报

  (本报讯)纽约八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八日在纽约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题为《共同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基辛格博士,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百人会和美中政策基金会等友好组织的盛情邀请。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午餐会,并与美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长期以来,在座诸位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美国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人类正在跨入一个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当今世界发生著深刻的变化。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使各国间的经贸联系日益密切。以信息科技和生命科技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同时,影响地区和世界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地区冲突不断,南北差距扩大。世界各国人民要和平、求发展的呼声,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界,如何把一个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是摆在我们两国人民和政治家面前的紧迫课题。

  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种种曲折,但两国人民渴望友好的愿望始终推动著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特别是中美建交以来的二十一年里,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比如,据中国海关统计,二十一年前,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二十四亿美元,一九九九年已达到六百一十四亿美元。今天,在北京、上海、华盛顿、纽约,在联合国,我们双方的交流内容之多、合作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

  为了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彼此的国家和人民。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偏见比无知更远离真理,偏见比千山万水更能阻隔相互之间的交往与交流。中国正在积极地了解美国,美国也应积极地了解中国。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於历史的原因,中国在近代落後了。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振兴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近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後,我们将继续专心致志地进行经济建设,不断提高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中华民族具有爱好和平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自古就信奉“和为贵”的思想,希望天下太平,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中国人民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将坚持在相互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发展只会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而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中华民族是热爱民主、自由的民族。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新中国的成立,就是这一斗争的伟大成就。中国政府为维护和促进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人民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基本自由依法得到维护和保障。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一九四九年的三十五岁提高到现在的七十点八岁。仅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就使几乎相当於美国人口总数的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一九八八年以来,中国农村几亿人口进行了基层直接选举。中国的电台和电视台有两千多家,各类报纸两千多种,期刊八千多种,每年出版新书十万多种,上网用户一千六百多万户,万维网站点两万七千多个,中文域名七万多个,移动电话用户六千一百多万。中国人民拥有广泛充分的信息来源和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建立了平等、互助、团结的新型民族关系。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新中国成立後不久,西藏人民就进行了民主改革,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百万农奴从昔日受尽压迫的奴隶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特徵,展现了中国各民族文化的绚丽色彩。包括藏族在内的中国少数民族的语言、宗教、风俗习惯得到保护和尊重,文化传统得到延续和发展。在西藏,许多藏族孩子在以藏语为教学语言的学校读书。凡是尊重事实的人,都会对此得出公正的结论。

  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国政府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或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一亿多人。在中国的人大和政协中,吸收了各种宗教的代表人士。中国政府依法取缔的“法轮功”,是导致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邪教,根本不是宗教。对待这样的邪教,世界各国政府都是反对的,对所造成的危害人民的後果都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但由於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各异,其性质、内容和实现形式也必然不同,这是很正常的。这种差异不应成为国家关系发展的障碍。世界是丰富多采的。想要世界各国都实行同一种政治制度,用一国的价值观念去评判世界各国人民多样化的选择,那也是不民主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中美两国应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对话。

  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建立面向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关键。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产物。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最不愿意看到同胞兄弟之间兵戎相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有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导致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源是有人要搞“台独”,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我多次讲过,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就可以同他们坐下来谈,什麽都可以谈,我可以去,台湾的领导人也可以来。总之,早日完成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对台湾人民利益毫无损失,两岸可以更好地共同发展,全体中国人民都受益。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几十年来,中美关系经历过的波折起伏,大多因台湾问题而起。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都是做了明确承诺的。这就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後,仍然可以同美国保持经济、文化的交流联系。台湾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不仅有利於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也有利於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去年十一月,中美双方签署了关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後,将承担相应的义务,认真履行承诺,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提高政策和管理的透明度,依法保护外商权益,不断改善投资和经营环境。中国也应该在世贸组织中享有应得的权利。市场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美国应该根据世贸组织规定,为中国进入美国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消除种种不合理的技术壁垒。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美国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应该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有利於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发展,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

  中美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经贸合作潜力大。我们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将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大力发展科教文化事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等高新技术,进一步加强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建设和治理环境的力度。我们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西部大开发,以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预计届时仅商品和服务进口一项就将达到三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经贸技术合作机会。

  中国和美国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在涉及人类和平与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著重要责任。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子孙後代能够生活在一个安全、繁荣和幸福的世界里,希望他们能够免除饥饿、疾病和恐惧的困扰,希望他们头顶的天空蔚蓝而宁静。为此,我们愿在安全、防扩散、环境保护、打击国际犯罪等问题上与美国加强磋商与合作。中美和世界各国应朝著实现全球共同安全的崇高目标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的国家。我们双方应该登高望远,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冷战思维是旧时代的产物,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与中美两国人民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的愿望,是格格不入的。中美两国政府都应顺应时代潮流,倾听两国人民的呼声,求同存异,扩大合作,共同致力於建立中美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战略夥伴关系。

  让我们齐心协力,迎著地平线上崭露的新世纪的曙光,把中美关系的航船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英文演讲 听众情绪高涨(2000/09/10/ 06:27)
克林顿批陈水扁从原有的立场上倒退(2000/09/10/ 06:18)
美就金永南事件道歉 朝鲜接受美国道歉(2000/09/10/ 04:23)
江泽民主席离开纽约回国(2000/09/10/ 03:36)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