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19:21 中国政府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传统经济观念里一提投资就认为是集中上几个重大项目,好像唯如此才能带动得起经济,现在我们要转变观念。”李克强在7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投资的最终目的取决于总需求、取决于最终消费、取决于对就业的促进。在这方面,这些年民间投资和外资等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千万不要忽视这些看似并不大的投资项目,涓涓细流也能汇成大海。”

  当天会议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汇报,要求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有媒体统计,2014年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不下10次提到投融资体制改革。2016年总理两次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

  7月5日会议上,李克强强调,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甚至关键举措。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减少90%以上。据抽样调查办理时间也缩短90%以上。

  “我在外地考察时发现,不少地方内资、外资企业登记注册表面上看似在一个窗口,但事实上还分布在不同窗口。而且窗口后面办理还涉及许多证照,这些都对吸引投资造成不小障碍。”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地方要主动作为,聚焦对投资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加大改革力度,在“多证合一”和放宽社会领域投资等方面加快取得新突破。

  “新一轮工业革命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许多领域蕴藏着我们想象不到的投资,”李克强说,“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同时,还要秉持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给社会留足充分的发展空间。不要试图把一切都纳入政府部门的项目库中去。”

  李克强表示,民间投资对投资的可持续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要求进一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全过程服务,特别是对民间投资服务要跟得上。对在国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竞争异常激烈,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地方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意识,出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法规政策,把涉及外商投资的各种“症结”打开,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李克强强调,尽管去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上升到64.6%,但有效投资仍然不可或缺。国务院常务会已就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出明确分工,我们相关部门一定要顾全大局、抓紧协调,把该自己做的事情尽管做起来,坚决避免政策互相“打架”。

  当天会议决定,要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各类投资,回收资金继续用于新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实现良性循环。

  “我们今天听汇报关键是交代任务,”李克强最后指着手中文件语重心长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各部门都要抓紧时间出台利好政策,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这关乎中国国家竞争力和发展大局。”(王小涵)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娶一个爱干净的女人做老婆有多重要?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