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13:4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习近平APEC之行多受重视?外媒点出了4个小细节

  海外网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0日下午抵达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习近平与多国首脑举行双边会见,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外媒抓住了会谈中的小细节,外媒认为,这些“小亮点”背后蕴藏的寓意,恰恰说明了习近平此次APEC之行的受重视程度,彰显其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

  韩媒:文在寅引用中国成语 领带也是“中国风”配色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韩国媒体在对此进行报道时,强调了文在寅着装上的一个小细节——文在寅特地选用了象征中国的红色领带,凸显对此次会晤的用心。

  不仅如此,韩联社还关注到,文在寅在讲话中特别使用了中国成语“梅经寒苦”,就此比喻回暖的中韩关系。文在寅称,韩国有句俗语叫“雨后地更实”,中国也有句成语叫“梅经寒苦”。中韩关系曾遇到困难,但这也让双方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希望两国共同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

  会谈中,文在寅祝贺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支持习主席在十九大上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文在寅表示,希望中韩双方共同努力,尽早恢复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韩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韩方重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关切,无意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据报道,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谈时长50余分钟,超过预定时间一倍之多。

  日媒:会场首次悬挂中日两国4面国旗 增添友好气息

  日本媒体关注的小细节则在于4面国旗。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在此次会谈的会场内,首次悬挂了中日两国的4面国旗,这预示着两国的关系将获得重要改善。

  日本媒体报道称,会场的布置十分喜庆,不仅在正面首次悬挂了中日两国各两面国旗,桌上的台布也是用红白两色,既象征了中日两国国旗的色彩,又平添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开展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积极探讨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深化旅游、文化、青少年等交流。

  日媒称,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始终面带笑容,会谈气氛友好。

  俄媒:普京称习近平为“老朋友” 要配合中国步调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媒体关注到,两国元首见面第一句话就互称对方为“老朋友”。媒体称这体现了两国元首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APEC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将配合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

  普京称,“会谈期间我了解了中国提出的发展计划,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经贸伙伴,对我们来说,清楚这个大型经济体的发展方向十分重要,毫无疑问,中国这个每年以超过6%增速发展的经济体将在未来跻身第一。”

  普京还强调,“我们必须明白自己应该如何调整与中国的合作,我指的是在欧亚经济共同体发展计划方面,要把这些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的发展战略计划接轨。”

  越媒:阮春福在大门外迎接习近平 感谢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访选越南

  1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岘港行政中心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越南媒体强调,习近平抵达岘港行政中心时,阮春福在大门外迎接,礼兵也分列红地毯两侧,双方首脑亲切寒暄。

  越南《人民报》报道称,阮春福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访选择越南。

  阮春福还对中方协助越方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表示感谢。习近平此前对越南中南部地区遭受严重台风灾害、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并称中方将支持越方救灾工作。

  随着种种“小细节”、“小亮点”的浮现,习近平此次APEC之行的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在世界外交场上发挥更大作用。(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